我已授权

注册

圆桌论坛:2020上半年,金融衍生品及大宗商品交易机会

2020-01-10 17:59:53 和讯网 

  12月27日,由上海中期期货主办、上海美市科技协办的2020年机构投资者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大将军”私募实盘投资大赛开赛仪式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圆桌论坛“2020上半年,金融衍生品及大宗商品交易机会”由上海中期总经理助理韦巍主持,上海泓湖资产创始人梁文涛、量金资产董事长孟诚、上海鸿凯投资副总经理胡卫东、上海中期期现协作部经理李吉龙、上海中期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邓宁宁、上海中期研究所能化研究员何立弘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表精彩观点。

圆桌论坛:2020上半年,金融衍生品及大宗商品交易机会

  量金资产董事长孟诚认为2020年上半年的行情较为乐观。他表示,铜的上涨主要依赖于全球流动性宽松及需求两个条件。需求端来看过去几年间铜开采难度越来越高,因此需求一直十分稳定,同时库存方面也处于较低水平,所以目前铜价是否上涨仅仅缺乏一个刺激因素。

  上海鸿凯投资副总经理胡卫东表示做个人资产配置时,要从不同的维度去看。从多个方向研究,不要局限在某一个市场或某一个角度去投。

  上海中期期现协作部经理李吉龙表示2020年新旧焦化产能交替过程中,或将会新增产能线上线,而后陆续淘汰落后产能,因此2020年上半年焦炭的供应或极为不充分,若下半年淘汰落后产能进度加快,可能会对市场的心态造成一定的影响,增强市场的乐观心态。

  上海中期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邓宁宁表示期货投资者在选择专业机构或在选择私募基金、资管产品时应注意两个条件:一、基础条件。如服务好、沟通及时;二、核心条件。专业程度要高,有持续创造Alpha的能力,同时策略要不断的更迭或完善,有不断创造利润的专业程度。

  上海中期研究所能化研究员何立弘认为2020一季度油价将有回落语气,后半年较为乐观。2020年油价主要关注需求端。

  以下为文字实录:

  韦巍:首先感谢大家在这个时间点还坚持在我们会场。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虽然说时间不是很多了,但是我们现场的无论是嘉宾还是我们的投资者,还都是坚守在我们这个场地上。

  首先我们欢迎六位嘉宾,在这儿我其实很忐忑,因为有孟董在,如果说经常看第一财经的投资者的话,应该对孟老师是非常熟悉的。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三位金融衍生品行业里面知名的顶级管理人,还有我们公司内部极具代表新的分析师,首先我们欢迎这几位大咖的到来!

  既然今天我们是一个机构投资者的论坛,或者说我们专业投资者的论坛,如何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基金或者说私募管理人是我们在座的所有机构投资者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首先请三位大咖来给我们分享一下如果说想要成为优秀、出色的私募管理人,应该具备哪些特点。咱们先请梁博士。

  孟诚:感谢中期觉得成为优秀的管理人,因为每一类资产的特点不一样,可能要平常心看待吧,因为投资过程当中,每天实际上有各种排名,各种资讯,纷纭复杂。其实怎么能够定下心来,然后以平常心来看待各类资产的波动,稍微有点超脱,而不是每天跟着市场行情的波动左右我们的心绪,这个可能更为关键。因为前面关于人才,公司的培养梁总讲的已经很多了,可能要想管好,淡定一点更重要。就分享到这里。

  胡卫东:我们鸿凯投资是2015年的时候正式开始阳光私募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其实这几年经历了商品的熊市和牛市,期间也参与了股票的股指期货的交易,也经历了牛熊转换,其实在牛熊转换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私募是没有扛过来的。风险的处置是一个优秀私募管理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赚钱赚很多,但是能不能逃得掉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次无论是不同的招数在这个市场当中,如何去赚这个钱,首先我们要认清市场,同时要认清对手,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这个我们在做工作的过程当中,建立大量的投研队伍,至少要把市场上正在发生的这些无论是供需、基本面供需矛盾的焦点在哪里都要搞清楚,一是自己人才的架构,全行业的覆盖。基本上每一个品种只要有一个矛盾基本面突出的,都是可以掌握到。

  其次不光是自己建立这套体系,同时我们经过会议研讨,多方面了解外部机构专业的他们的声音、观点、角度,我们也会针对我们手上了解的这些信息进行对比。现在市场投资已经在信息上,至少我们在信息上比一般机构能够提前半天能够掌握到市场核心的东西。信息的优势也给投资带来了一些方便,如果说我们提前对一个信息的解读,解读得到位,能够及时的调整持仓、布局,这个是对我们能否赢得先手,随后我们如何去做防守。防守如果真的市场的走势预期和我们预判不一样,怎么办?那我们要及时调整。目前了解下来大部分的机构其实在风险来临的时候,基本上是等和看。没有第一时间果断的采取整仓策略,我们在这么多年当中,能坚持下来,其实还是不对的时候先出来,先看一看。如果说行情在展开的过程当中,我们第一时间去做头寸的话,风险是非常大的。我们宁可去做一些右侧交易,当行情展开了过后,哪怕我们价格买高一点,走没有问题,至少安全稳健一些。同时我们在策略的配置上也是多元的,我们不光是以趋势性的基本面研究为主配置,其次我们还配一些套利对冲不同的策略,我们讲在同一个组合当中,我们会有多种策略。这个也是确保我们在产品的稳定上面有一个大的帮助。

  优秀的管理人也去了解客户的声音,毕竟我们做管理人也是做一个服务,客户的声音有的时候我们讲他是从不同的领域传递过来的,他也是看了很多机构,他也买了很多产品。我们也知道,在2018年的时候股票市场投资这么不好,大家也是抱怨很多,商品期货往往机会也是不错的。这时候我们了解到听听周边的声音对我们整个投资也是很有帮助的。这是我要讲的几个方面,还有其他的到时候再交流一下。

  韦巍:好的,虽然说咱们商品期货已经有了2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我发现其实信息的不对称还是始终存在。尤其是很多大型机构对于商品期货的了解,他不是说不了解,但是在交易或者说等其他层面,他也是不够深入。问题来了,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尤其是对于商品期货或者CTA这种问题。这个先请问作为期货公司我们专业人士,我们相对来说在我们自己选择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如何做的。先请我们公司的邓宁宁经理给大家分享一下。

  邓宁宁:对于期货投资者选择专业机构的话,包括他具体的选择私募基金或者是资管产品,我自己认为,先有两个条件:

  第一个就是基础条件,基础条件是什么呢?这个机构一定要服务好,然后沟通反馈及时,最起码你要找一个值得信赖的机构。

  第二点是核心条件,就是专业程度要高,有持续创造Alpha的能力,策略要不断的更迭或完善,有不断创造利润的专业程度。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具体的基金产品或者是资管产品的话,除了以上这两点之外,还要看具体这个产品的费后的分成,因为有的基金产品我了解到看它的净值走势可能是很好,但是它可能是在收益20%或30%以上,拿走了大部分的收益,客户的利益跟他展示出来的那个资金曲线是不对等的。所以这个也是要必须细致了解的。

  还有刚才提到了专业能力,你要去看如果是股票的私募,他有能力不管是熊市或者是牛市,能够跑赢大盘。资管产品要在市场同策略的评级水平之上。这两年期货资管的产品也是逐渐丰富起来的,大家可以关注。监管层对期货资管的要求要回归本源,充分发挥自己的衍生品的优势。包括我们自己中期资管,今年发行的产品都是自主管理型的,商品、金融衍生品的产品包括CTA、套利、期权等,明年还会继续丰富我们的产品线。

  韦巍:好,请我们孟董。

  孟诚:我自己几年做下来,觉得要满足投资人的需要。当然首先第一点风险的控制是最关键的,因为投资人把钱交给我们,我们也一定要把风控做好。而且这个行业作为商品期货来说有的时候大的趋势那你赚大钱,但是实际上在目前宏观经济表现一般的情况下,大的趋势不像04年、08年或者说四万亿出来的时候,那几个行情是波澜壮阔的大行情,这几年基本上还是控制风险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尽量能够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就是控制回撤的前提下创造更好的收益。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了,因为这个行情并不算有大趋势,你在一个小的波动怎么做出更高的收益,这对投研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回撤然后收益。还有一个我们必须要顾虑到投资人的实际体验,就是买基金也是一个体验。因为投资人往往是看过去半年谁的产品好,过去半年好的往往好卖,买完以后接下来就开始回撤。回撤的时候有可是买在上一个高点,卡在最低点,所以往往为什么中国的公募基金其实总体来看过去20年的发展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是没有几个散户说公募基金买得好,其实他自己的操作是有问题的。基本上买过去半年表现最好,接下来半年就往往开始回撤,搁在最低点上。这两年我们也强调整个团队在研究的时候要把最长的不创新高的时间纳入到基金的量化范畴里面,因为量化可能相对容易一点,至少按数据回测你能做到这一个,如果做不到要考虑原因是什么,主观的可能相对来说更加靠天吃饭。所以我们关注三个方面,一个是回撤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管风险,管理资产实际上是管理风险。第二收益,如果说风险是管住了,但是也没风险,那钱肯定也不会来了。第三是最长的不创新高的时间,这是关系到客户体验的。如果这三方面做好,大概率这个基金会得到投资人的认同,这是我们自己体验的看法。

  胡卫东:非常赞同孟董刚才说的观点,我讲讲自己的感受。就像我们上证指数在5000点的时候,你说证券型的产品好卖吗?非常好卖。卖疯掉了。但实际上回头发现在2800点、3000点左右的时候你说好卖吗?我们是跟券商寻求代销合作的,实际上回头发现一毛钱都没卖掉,去年9月份到12月份发了一个产品,前前后后准备了三个月左右,去年在2800点的时候终于把底给抄到了。涨到3300的时候大家就冲进来了,开始询问。往往这个时候你再去买的时候,我们讲是我们让利买,还是不让利买,这就非常尴尬的矛盾。但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上来讲,寻求的是一个周期性的配置。专业的管理人和专业的投资者是一个道理,也就是说大家的视角是否能够在同一个角度去看一个问题,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怎么样把大家的视角放在一起,其实就应当去多个角度去看我们怎么去买的产品。我们讲现在的商品基金,你去看商品指数,我们管理做的是主观趋势型基金,和量化又有区别了。一定是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具备比如说大幅上涨或者下跌这种条件下,这种方式基本上是很难去做的。如果商品指数一直处在震荡当中,对你的净值的走势一定是损耗的。我们买的时候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去买?这个时候我们专业投资者也要去研究的。如果说我们光是配它是一个黑色,那黑色有的时候今年有行情,明年也有行情,或者我们配化工的农产品(000061,股吧),长期它没有行情,你想要基金产生收益,它是有困难的。这时候我们就想这你买什么样的基金,怎么配置,这是一个专业的做法。

  同时包括我们自己做个人资产配置上,其实也是要从不同的维度来去看。你研究的方向很多,千万不要把它局限在某一个市场,某一个角度去投。有可能会一年、两年没有收益,第三年你刚走了,它行情来了,而且是大行情。你看最近农产品棉花这么长时间一直很消沉,但是最近开始减产了。包括贸易战打压,棉花已经接近了一个非常低的底部区域。但是到底什么时候起行情呢,这个都是大家要去研究的。什么时候去买这很关键,大家的视角一定要同步、统一,千万不能说净值涨了,我去买,净值涨的时候什么条件、什么环境下去买,很关键,净值跌的时候要不要,也要去看,什么原因造成的净值跌了。所以说我们在投任何的产品,包括FOF,不是说因为它存在差异化,净值就一定会走好,不一定。就像四万亿的这种情况下,你买什么都可以赚。大牛市来的时候万马奔腾,你买ST股垃圾股都可以飞上天,但是如果没有这个环境的时候你去买,买什么都跌。为什么2018年股票难炒,但是我看MOM包括前几天给我们点了几个股票也确实非常不错,茅台(600519)、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包括片仔癀(600436,股吧),当时我们沟通了一下,我去观察了一下这几个标的非常好,为什么?这两年炒的就是消费类,这一类的就是很好,长期的概念,价值投资。其实和我们这种做主观的功能就非常匹配了,这是我的观点。

  韦巍:好的,各位投资者,其实我们可以听得出来,明星基金各有各的招数,但是永远风险放在第一位。我们回顾一下2019年大宗商品市场,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整体平淡,但是明星耀眼,品种加速上市,效果其实现在尚不明显。我们宏观研究的大咖梁博士,我想请问梁博士整体对2020年宏观研究方面上或者说从您的研究系统里面,认为2020年哪些品种值得我们投资者去关注?

  韦巍:农产品板块可方面,随着猪肉价格的变化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机会,这样我们还是请我们邓经理尤其是在农产品板块有深入研究的邓经理给我们带来一些农产品板块可能会产生的机会。

  邓宁宁:最近油脂的行情比较火爆,棕榈油10月份以来行情涨了40%左右了。我就分析一下当下的因素还有到明年的供需方面的因素。

  当下虽然棕榈油的价格走强,导致像马来印尼这两个月的出口数据确实出现了下滑,而且是10%多的下滑,也就是说它的价格走强对它的出口出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主导这波行情的主因素是在产量上,前期的干旱天气叠加季节性减产,产量同比下降幅度比较大。棕榈油的产量下降幅度要大于它的出口下滑的幅度,也就是说这两个月不管大家怎么去质疑它的价格高,影响了它的出口,但是它的库存依然还是下降的走势,供需上依然存在着矛盾。为什么这样说?我们要了解一下油脂的贸易格局。棕榈油、豆油、葵花籽油、菜籽油是全球四大油脂,因为我们期货品种上有棕榈油、豆油、菜籽油,所以大家都关注这三个油。棕榈油全球的贸易量占到64%多,豆油、菜籽油大家觉得量也挺多,但是各自只占13%左右,棕榈油是价格最便宜,贸易量占比最大的品种,所以它的行情会引爆整个油脂行情的爆发。棕榈油的上涨,阶段性的会有部分贸易量被豆油替代,但量有限。棕榈油主要需求国是中国、欧盟、印度,再就是巴基斯坦。国内主要是食用豆油,棕榈油每个月50万吨左右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一部分用于食用油的掺兑,一小部分用于食品加工等工业用途。对棕榈油依赖最强的是印度,大家知道为什么棕榈油这两个月的出口下降幅度很大,主要是因为印度10月份之后与马来关系不好,拒绝进口马来的棕榈油,而且棕榈油价格又一路上涨,整体10月份以来印度进口量锐减。但是印度为什么绷不住了,12月底印度被迫开始在高价采购棕榈油了?因为印度的油脂对外的依赖度比中国还要强,而且棕榈油占其进口油脂的65%以上。印度一个月的油脂消费量是在100万吨左右,从10月份进口棕榈油减量之后,11月的油脂库存仅在150万吨,也是同期比较低的水平。如果说这个月现在他还不采购棕榈油的话,到下个月他们国内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虽然印度增加采购豆油、葵花籽油,但是毕竟豆油、葵花籽油的贸易量占比比较低,而且价格上比棕榈油要贵,所以他们对棕榈油的依赖度没办法快速下降。马来和印尼都要明年1月份开始提高出口关税,但印度怎么办,高价位进口,只能自己降低进口关税,来平抑进口成本。当下我们看到的因素,最起码到1月份MPOB报告数据,棕榈油的库存还是会下调。这几天印度的采购量有可能不会很大,因为这两天棕榈油价格飙得比较快,所以在1月份印度还是会采购的。所以,我们预期后面两个月内,棕榈油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

  再往远了看,因为3、4月份棕榈油的产量会呈现季节性的回升。也就是说它的产量到3月份之后,慢慢会回升了,只要天气不会再有什么恶劣的影响。产量回升了,那需求是不是能跟上呢?我们来分析,需求的变化就是在生物柴油这一块,马来西亚是B20的掺兑,印尼是提高到B30,明年有计划继续提高到B40,先不管它远期的计划,就分析明年。马来一年的产量是1900万吨左右,它出口量是1800万吨左右,马来国内的消费量相对来说比较少一些,算上出口马来西亚的供需相对平衡。印尼的年产量比较高5000万吨左右,出口量在3000万吨左右。2000万吨左右是用于自己国家的消费,生物柴油如果提高比例的话,每年的增加棕榈油的消费是在200-300万吨左右,一年的棕榈油掺兑消费量在700-1000万吨(看产能是否完全开足)。因为印尼马来的生物柴油都是以本国消费为主,即使欧盟一直跟印尼那边说我要提高你们的关税,或者不进口印尼的生物柴油,这块对棕榈油的掺兑影响有限。对明年的需求预期只要关注,印尼的生物柴油政策执行是否到位,这可能使得棕榈油供需转向偏紧格局。所以,明年3、4月份之后我们重点看需求能不能跟上,在季节性增产季,就是去关注供需矛盾的匹配。

  豆粕我简单说一下,因为大家也是比较关注生猪养殖恢复的情况。从目前的政策,国家鼓励养殖,包括各种审批都很快。从11月份的数据来看,比较明确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等数据都出现了回升。我们预测到明年生猪肯定是缓慢回升,而且量可能比预期要快一点。相对应豆粕的需求也是回升的,这是市场一致的看法。但是行情会怎样呢?2019年中国大豆的进口量是在8700万吨左右,其中7000多万吨是进口的巴西豆。巴西年产量是在1200万吨左右,它自己压榨小部分,其中有60%多即7000多万吨几乎全部出口给中国了。对于明年上半年国内大豆的供应,只要南美大豆生长收获期没什么恶劣天气影响,供应上不会有问题。到明年生猪养殖回升起来,对于的大豆进口量或冲击9000万吨,除去巴西供给7000多万吨的大豆外,国内的缺口还需要美豆来补充。因为阿根廷那边也不断提高农产品出口关税,它的油粕的出口可能不会太顺畅,对我们缺口的弥补主要体现豆油上,豆粕进口量相对有限。所以,明年上半年大豆的供应相对充裕,下半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大家都是对豆粕远月看得更好。整体来说明年4、5月份之前油的行情值得关注,回落调整幅度有限。下半年粕的行情要关注,在需求回升基础上,供应上只要有题材,不管是天气还是中美关系都有可能驱动一波行情走势。谢谢。

  韦巍:好的,谢谢邓经理。基本上明年大家哪里可能有行情,尤其是农产品板块,哪里有行情已经分析得很到位了,尤其是油脂类,无论是棕榈油豆油还是菜油,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接下来我们谈谈化工之母——原油。原油最近其实消息面我个人认为也是比较多的,尤其是12月初OPEC宣布延长减产,并且加深了减产力度,可以看到最近原油基本上处于一个单边上涨的行情。我想请我们公司的能化分析师何立弘先生给我们解析一下2020年的油价走势。

  何立弘:好的,12月份OPEC会议大家也都看到在减产幅度上是有加深的,减产时间上是有变化的,因为原来基本是6-9个月再重新审核一次,但是明年3月份就要重新评估,这也是表现了各方还是存在博弈的。如果从明年的油价来看,个人认为一季度油价还是有回落的预期,明年整体应该还是后半年还是偏乐观的。讲观点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更多是要分析逻辑,明年需要关注的一个是需求端,从今年来看下半年看整体的交易逻辑都转到需求端,明年主要看的是美国,因为今年暖冬大家都有这个预期,明年从现在美国炼油厂开工率是比较多,一旦暖冬预期落实了之后,明年一季度会出现明显的取暖油过剩,终端无法消耗,会使得库存累库。对一季度会有明显的需求问题,这是美国方面,因为对美国一季度基本上是取暖的旺季,现在的情况来看,暖冬预期比较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明年的需求端在一季度会有明显的问题。

  另外一端是中国,现在整体来看进口量是上升进口配额在每年年底都会出现季节性的上升,明年1月底就进入春节了,进口量会有明显的回落。个人认为关注还是在需求端,包括明年后半年为什么会看好,是出于需求端的回升。整体的经济包括宏观环境对明年后半年都偏乐观,预计明年整体进口量也会出现上升,需求总量是没问题的。这个可以结合今年来讲一讲,这是需求方面,也是为什么我们判断明年一季度整体的价格会有回落,更多还是落在美国的需求上。回看今年今年大家关注的交易点一个是在全球的宏观,刚才邓经理也讲了是在中美贸易的问题上,个人认为明年中美贸易不会出太大的问题,一方面是美国明年的选举周期,这是两党的博弈,各方都不会轻举妄动。另外一方面是第一阶段的初步协议目前已经达成,在这样一个阶段下,宏观环境不会出现太大的变数。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大家交易宏观更多是在交易VIX指数,但是体现在交易策略上更多是在做黄金原油比价的问题上,这个是大家比较喜欢做宏观策略。今年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供应端,供应端大家其实对OPEC的这个供应不会有太大的预期之外的想法,因为大家基本上都已经认为OPEC减产是符合各方利益的,大家今年关注的供应点在美国,为什么?因为美国现在出口已经基本上在1200万桶以上。光关注供应是不够的,还要关注出口,只是在本国供应,只会造成本国的累库,体现在价差上,不会体现在全球供应市场上,所以今年美国的出口瓶颈打通对美国是非常大的问题。但是这个为什么不会对明年造成影响,因为虽然说它今年出口增加到300万桶以上,但是整体DUC已经出现下降,另外一方面上游的现金流页岩油的开采现金流也出现放缓,所以说从这两个指标来看,美国的页岩油的增产速度已经进入瓶颈,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明年美国的供应增速会放缓。

  还有一个我们认为明年的地缘政治也不会是主要交易点,因为今年9月14号沙特被空袭,这是十年来最大的地缘政治,为什么价格冲上60以后一周以后又回来了?因为沙特做了两个动作,一个是释放它的库存,把港口的库存全部释放出来,用来填补这一部分缺失量。第二个就是它把闲置产能开起来,这两个举动说明沙特的决心非常强,代表沙特调节产能产量的能力。在这么大的风险事件上,包括之后双方在触碰战争底线的背景下,都比较克制,这也符合目前的选举周期。从这个角度来看,地缘政治暂时体现在原油溢价上,它体现在哪里?体现在运费、保险费上。从交易的角度来说,大家从9月15号的油价可以看到内外盘的价差拉得非常开,这个价差拉开其实就表现了地缘政治溢价。所以说从这三个逻辑来说明年更多的关注逻辑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运费和保险费体现了内外盘价差上的溢价情况,另外关注需求点。这是我的主要看法,谢谢。

  韦巍:好的,谢谢非常全面,我看到很多投资者在记录。何立弘分析师为我们分析了一下原油。我们再来看看有色板块,我们如果以今年的有色里面的龙头以铜为例,其实2019年铜的走势应该是波澜不惊,处于一个窄幅的震荡区间。我想请我们孟董,我们量金的董事长,因为孟董我记得当年也是对于有色行业了解是比较深入的,来给我们解析一下铜的走势。好吗?

  孟诚:时间不早,我就简单讲一讲我们的观点。第一个铜这个品种是大品种,它要上涨必须要几个条件,第一全球流动性宽松,这个是符合的,而且流动性宽松甚至像欧洲这些都已经负利率,美国的利率也很低,流动性是够的。第二个需求还是不错的,大家可以看需求过去几年是非常稳定的,供给来看现在开采的难度越来越难度。还有一个是库存现在也已经处在比较低的水平。现在缺的是什么?在04年到08年这一波上涨,有一个国家经济如日中天,那就是中国。现在缺一个这样的刺激因素。但是有可能,因为美国在今年没有按他想的连续加息,反而是减息,这样的一个动作会对美国的经济有一定刺激作用,中国经济的三季度回稳,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也可能回升,这样的因素引导之下,低利率、低库存,供给又不够,再加上很多年的时间波澜不兴,所以我们对明年上半年铜的行情比较乐观,最近铜的股票云南铜业(000878,股吧),紫金矿业(601899,股吧)都涨得相当不错。这是我的观点,更详细的他们研究员对于这个数据把握更清楚。简单分析到这里。

  韦巍:看来孟董对于明年上半年尤其有色行情是比较看好的,现在可能时间不是太早了,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并没有投资者离场。看来我们想了解的事情或者说想了解的预期还是非常强的,我再问一个问题,如果对于行情来说,其实今年可以看到一个最明星的品种就是疯狂的石头,疯狂的石头在19年有一波非常亮丽的上涨的表现,后来又有一波回落的趋势。先请胡总来给我们解析一下机构投资者对于黑色系产品,尤其是疯狂的石头在2020年的配置计划有什么建议?

  胡卫东:时间原因,因为黑色系嘛,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品类,你要看你黑色系的整个走势,必须得看房地产。毕竟像螺纹、煤焦焦炭、铁矿石等等都是属于一个系列。如果说看房地产的话,大家一定会对今年下半年的地产情况或者数据非常好奇的,上次我也看了宏观方面的几个数据。今年下半年地产的销售情况并不是像我们当初预期的那么差,因为大家也知道今年下半年像信托类借通道的地产融资收紧到底会不会影响它,实际上我们看了一下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地产公司都是以自融为主的,而信托类的对它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从房子的销售上来看,我们对比了一下历史的数据,90平米以下的商品房我们讲刚需为主的,它的消费其实是下滑的。从原来34%的占比现在已经下滑到14%左右,具体的数据大家有机会可以看一看。90-144平米之间的增速其实是非常明显的,而144以上的尤其别墅类或者是高端公寓的投资是下滑非常明显,从2011年到2019年创了新低,像上海三千万以上的高端的豪宅成交数据是非常差的,尤其二线城市包括苏州等等,一千万以上的这种房子的成交是非常低的。但是从这三个不同面积的消费情况来看,今年销售比较好的就是90-144平米的房子销售,它给整个房地产销售带来非常稳定的来源。什么原因造成90-144平米之间的房子的销售非常好,大家也寻找了一个因素,发现60后,63-73年是中国的人口出生的高峰期,平均出生人数大概是在2500-3000万之间,持续十年左右。这批人大部分已经接近退休,或者已经退休,他是有购买力的,而且他出手的目的就是改善。

  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另外给大家讲一下今年的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除以它的投资数据得出来的结果是1.2。也就是说总体销售还是不错的,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明年地产的预期也是相对来说是保持良好的状态。我就算它上下来回浮动5%,对于螺纹钢整体的消费应该讲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状态。如果说从这个角度上去看,螺纹钢的深跌应该是很难看到的,不太会看得到。目前盘面的利润和现货的利润,钢厂的利润还是非常不好,这个也会带来,因为铁矿石的库存接下来刺激到钢厂,按道理他会有个补库需求,今年整个铁矿石的状态会是什么状态?今年上半年开展非常紧的,是有一个供应缺口的,包括矿难等等一系列事情。下半年大概有一千多万吨的缺口,加起来全年大概是两三千万的缺口,所以今天的铁矿石走出来非常大的行情。明年是否会出现持续,这个就是矿的供应,尤其是淡水河谷自然在供应端是否能够供应上增出来,其实应该会陆续缓解。这里会带来什么机会,大家说重点要去看铁矿石,近期如果说它库存水平处于低库存状态,而且钢铁企业下游的销售如果好的话,地产保持一个稳定的预期,不要出现大幅数据滑落,至少在螺纹钢消费上没有问题。钢厂会有补库需求,这个里面会带来什么结果?正套比如说买近抛远,就是比较平稳的适合他自己的机会。另外从库存角度上来讲,我们再看焦煤焦炭,目前对比了印尼了数据来看,以往今年它是高于以往的,所以从供应上来看,焦煤焦炭供应是偏过剩的,当然了还有成本的支撑。我们在做的时候把区间设计好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这是我的看法,既然研究黑色,肯定需要看整个地产的情况。人口的高峰期是不是会持续的带来,因为商品的交易,包括我们作为机构投资者是看现有的数据,通过数据来对明年做预期,它也是实时调整的。

  韦巍:谢谢谢胡总从地产的角度来对我们的黑色系进行分析,其实2020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年,是“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黑色产业链又涉及到不少政策,要在2020年底之前进行验收。我请我们郑商所的分析师李吉龙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明年在国家或者说地方提出的任务目标有哪些需要完成,会对市场造成哪些影响。我们拓展一下上一个问题,请我们郑商所的优秀分析师李吉龙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明年在国家或者说地方提出的任务目标有哪些需要完成,会对市场造成哪些影响。请李吉龙给我们分析一下。

  李吉龙:简单分享一下,确实煤焦品种在2020年有不少国家跟地方上的政策需要去完成,2015年国家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当时的提法是在适当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这是改革的初心,重点是在于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其实这个供应总量方面并不是改革控制的重要指标。所以说其实我们觉得煤炭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是走在黑色品种里面最前列的,也是效果最显著的。我们可以看到从2016年开始,煤炭产业里面市场供需关系是比较平稳的,行情的波动相对减少了,尤其是煤矿企业的经营利润,应该说非常喜人的,整个产业的健康程度得到很大的提升。所以说我们从2018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说煤炭产业已经进入了后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实际上在2018年就已经大的方向上已经完成了供给侧改革的目标。所以说后续相关的改革可能就不需要那么大刀阔斧了,主要是在产业链的环节去做一些优化。

  关于“十三五”计划的目标有几个,供应方面要再淘汰8亿吨的落后产能,同时通过减量置换的方式,新增5亿吨的产能,这是去淘汰产能跟新产能上线。还有一个目标2020年实现39亿吨的产量,这两个目标其实在这两年已经完成了,2018年我们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已经实现了8.1亿吨,已经提前完成任务。关于产量今年预计是37.4亿吨,2020年估计是39.7亿吨,这两个目标在2020年完成也不会困难。

  最后是涉及到一定的工作量,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把30万吨以下的煤矿降到10%以上,2018年进一步细化,要从2100处小矿山降低到800处,这个在2020年会有一定的工作量,小煤矿的开工率,产能释放情况也不是特别稳定,所以说可能对2020年的供应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十三五”规划里面对于煤炭消费方面也是有一个直到得,要把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降到58%以下,这个也没有太大的困难,2020年降到58%以下,2018年已经降到58.5%,眼看就要完成了,这个时候国家又提出来一个补充政策叫做能源双控,说的是要单位GDP的能耗在2020年的时候相比2015年出现明显的下降,能源的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以内,这个双控政策对遏制煤炭的需求总量的增长是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煤炭主要讲这些。

  焦化行业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这一块涉及到的量也非常大,在2019年甚至来说整个全年都受到焦化去产能的影响左右的行情。我们觉得2020年其实对于这块工作,对于供应的影响不必那么紧张。因为你看我们虽然2019年焦化企业的开工率相比往年提高了很多,提高了接近79%的水平,但是它毕竟不算特别高的水平,说明我们这个落后的产能,还是有比较多的过剩产能的。所以说把这部分过剩产能去除掉,同时它会提高合规产能的开工率水平,总体的供应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新旧产能的置换过程,政府可能会更多的注意到供需的匹配问题,这几年国家一直非常强调政府的治理能力,其实在钢铁产业的调控方面,国家这几年非常注意供需的匹配问题。所以2020年新旧焦化产能交替的过程中,可能会新增产能线上线,然后陆续淘汰落后产能,2020年上半年焦炭的供应可能还是非常不充分,到了下半年如果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加快,可能会对市场的心态造成一定的影响,增强市场的乐观心态。

  韦巍:好的,感谢李吉龙先生给我们从产业链和国家政策方面带来的分析。现在时间应该接近6点半了吧,最后这个样子吧,留几分钟的时间给投资者,大家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想对我们这几位大咖进行咨询的。我的问题虽然还有,我觉得可以暂停了。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