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影响重大 注意防范期货市场风险

2020-01-31 10:42:58 和讯网  期货日报

  目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正在大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工作,专业人士预计防控拐点出现的概率较高,今后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增长速度与数量有望降低,市场担忧情绪将减弱。

  不过,针对2月3日就要开市的期货市场来说,相关上市品种的价格涨跌风险依然很大,特别是对于仍持有相当数量头寸的投资者而言,开市后做好风险防控尤为重要。

  受疫情影响,开市后相关品种会出现价格波动

  记者与部分市场人士交流时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疑会对期货市场形成综合影响。

  首先,影响全面。无论是对经济发展前景、决策与计划制定和执行等,还是对人们心理、具体商品的生产、供应、运输、消费等均产生了深层次的作用,如很多经济活动被按了暂停键,商品的物流被迫中断等,虽然这些都是暂时的,但短期内肯定会对相关产业与商品市场的格局形成较大作用。

  其次,影响重大、独特。很多市场人士拿2003年出现的“非典”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比,两者的确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当时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的运行态势很值得我们借鉴,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独特之处,那就是“人传人”概率大 ,这让很多经济活动不能如“非典”时期那样正常开展,对相关领域的影响较为具体与独特。

  最后,影响关联性强。综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可以发现,影响不是单一与单向发展的,如大宗商品玉米等运输的停滞会导致南方销区玉米价格上涨,但人们对肉类偏好的降低甚至抵制可能会导致猪肉等价格的下滑,进而会导致养殖户不积极补栏,原来所预期的生猪存栏数量恢复之期可能会延长。与此同时,生鲜商品如蔬菜等的价格会大幅上涨。据了解,近日部分地区白条猪价格已出现了回落,而新鲜蔬菜价格则一再上涨。影响的关联性极强会导致我们分析市场更为艰难,让投资者对市场如何运行更加难以把握。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较大,因此可以确定市场存在对此事件的持续担忧,开市后期货市场会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期货投资者老马认为,疫情对期货市场的影响是全面的,同时对不同的市场与商品的作用又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在分析市场时不能一概而论。

  特殊时期人们日常生活稳定,大宗物资供应有保障

  近日政府相关部门与众多企业备足了库存,人们的日常生活稳定,市场上大宗物资供应有保障。从这一点来看,广大投资者不会出现恐慌心理,面对市场出现的突发情况会有一个理性分析,在风险面前会合理地去找机会,开市后的期货市场可能不会持续出现一边倒的行情,大家也会结合疫情的发展态势对市场及时做出分析,以及适时调整投资策略,毕竟还有“非典”时期积累的交易经验可以借鉴一下。

  老马告诉记者,持有头寸的投资者近日可以利用在家休息的时间把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好好地分析一下,把风险点找出来,并在开市后采取必要措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疫情影响下不同市场与领域有不同的反应

  从国际市场来看,近日避险货币走强,黄金创近7年来最高收盘价,油价则涨跌不定,如1月27日,对疫情的担忧引发了全球股市抛售,同时国际黄金等价格大幅走高,国际油价则持续下滑。随后,国际市场部分商品价格与指数又出现了大幅上涨。这说明广大投资者面对不确定的市场发展态势,投资心理较为谨慎,也说明在突发事件面前市场的交易心理是不稳定的,没有什么规律可循,也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因此,此时出入市场尤其要控制好头寸。

  另外,美联储主席认为现在判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经济影响还太早。鲍威尔认为疫情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但现在判断对美国的影响还为时过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了不安,近日来全球股市与石油价格均出现大幅波动。鲍威尔称,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正在企稳,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有所减弱等。尽管如此,前景仍不确定,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不确定性。

  从国内市场来看,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一些商品市场出现的变化。

  一是个例事件的代表较为片面。例如:河南郑州市近日出现了一棵白菜卖近70元、部分网站一只质量较好的口罩售价数百元、很多地区的药店一次性医用口罩一只卖15元或数十元的等现象,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思维在开市后进入相关商品市场做多,最终的结果可能是错的。

  二是宏观政策方面的变化应重视。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提供流动性。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下发通知,要求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辖区内金融机构提供多层次流动性支持。有专业人士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我国提高经济增速较为不利,有关机构会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来刺激经济发展,大家对此应多加关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