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库存偏高 焦炭追涨需谨慎

2020-02-21 07:21:30 和讯网  前海期货 刘琰
  黑色板块受疫情影响节后开盘暴跌,但很快走出“V”形反转行情,主要因市场现阶段对疫情影响判断较为一致。在逆周期调节加码情况下,复工后或迎来终端钢材需求的快速恢复。需求延迟虽然对短期现货构成利空,但远期价格仍将保持偏稳运行。因此,盘面在短期恐慌砸盘后随即开始了一波修复高基差的行情。

  展望后市,市场在走完基差行情后或将焦点转移到对成本的关注上来。目前炼钢利润已经降至偏低水平,实际复工进度缓慢,钢材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且尚未见拐点。低利润情况下,钢价压力大概率向原料传导。焦炭因为产业链中定价权偏弱以及绝对库存偏高,有望成为板块中的偏弱品种,追涨需要谨慎。

  市场情绪快速恢复支撑黑色板块

  本次之所以能在短期需求大幅恶化的情况下走出强反弹行情,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呈下降态势有助于多头信心恢复,假设保持当前的新增病例下降速度,最快将在3月初迎来全面复工。市场普遍预期疫情若在3—4月的需求旺季启动时得到控制,对全年的利空影响有限。从市场反馈看,上周中因为湖北感染病例统计口径调整一度创出新增病例人数新高,但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当日螺纹2005合约仍小幅收涨0.32%,可见当前乐观情绪较为稳定。另一方面,随着政策重心向稳经济转移,促复工稳经济的各类利好政策开始陆续推出。后续除了财政和货币政策,各类专项的政策也会持续加码。在对钢材需求影响最大的地产行业,近日多地发布房地产政策,有助于缓解当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特别是在减缓土地出让金交付方面。这些均有力提振了市场对于中长期需求的乐观预期。

  实际复工进度慢 钢材现货和炼钢利润受压

  上周三(2月13日),全国旅客发送量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 83.8%:复产复工进度仍较低。从六大电厂的日均煤耗看,2 月 14 日,日均煤耗 38 万吨,仅为去年同期的 58%。节后第二周,高炉开工率为 62.7%,基本上是 5 年低位。根据 Mysteel 调研,钢铁产业链下游企业不能恢复正常经营的主要原因,大部分企业是由于复工需要严格的政府审批流程,其中一部分企业已经提出复工申请,等待政府审批中,占比 16.8%,另一部分仍在等待政府复工时间通知,占调研比重 33.6%。第二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原因是交通管制以及外地人口交通限制等导致到岗人数不足,企业无法正常开工,占比达到 29.3%。

  复工进度慢从当前钢材库存累积的情况也可窥见。我的钢铁网上周公布的周度数据显示,螺纹实际周产量264.15万吨,下降17.44万吨,钢厂库存622.99万吨,增110.29万吨,社会库存996.57万吨,增144.16万吨。从周产量和库存累积幅度的对比发现,目前实际需求接近停滞。钢厂在资金和库存压力下,一旦后期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可能仍需采取降价措施来推动销售,现货钢价压力仍存。在供需恶化的情况下,炼钢利润近期也已出现大幅压缩,高炉利润目前已经跌至2019年以来低点附近,而电炉基本已无利润。目前电弧炉开工率在不到10%的低位水平,后期高库存将倒逼钢厂持续减产,利润进一步压缩空间已经不大。在需求得到实质改善前,钢企利润大概率维持低位振荡。

  降价压力将向焦炭传导

  据测算,若保持目前的库存增速,最终库存峰值将在3月中出现,本轮螺纹库存高点将达到1900万吨以上,相比去年同期增幅约40%。前几年一季度钢材库存峰值出现在2018年,在2018年库存同比增幅达到28%峰值的3月,当月现货价格跌幅近600元。本次节后的现货跌幅累计约300元,远不及上次幅度。究其原因,目前炼钢利润快速压缩的同时,原料现货价格却保持坚挺,尤其焦煤受到工人延迟返工和运输限制的影响最大。

  2月9日,中蒙边境四处口岸为防控疫情暂时关闭,加剧了煤炭资源的短期紧缺。焦化企业受原料紧缺影响开工率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供需双弱下,焦价节后运行平稳,焦煤稳中有升。

  展望后期,随着终端钢材压力的积累和物流复工恢复,双焦因物流和复工延迟造成的短期紧缺有望得到缓解,成材压力大概率向原料转移。当前焦炭开工的下滑主要因缺原料所致,炼焦利润仍处较好水平,后期或率先提升开工率。此外,目前焦炭绝对库存仍处偏高位,综合评估将成为板块中最弱的品种。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