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冠疫情短线或冲击人民币汇率 合理运用衍生品工具对冲短期风险

2020-02-21 09:20:59 和讯网 

  2月19日美元继续攀升,美元指数创2017年5月以来新高至99.72,早些时候的美国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可能正在增加,给美元带来支持;由于担心日本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日元跌至9个月最低。在G-10货币中,挪威克朗和加元领涨,受到石油价格跃升至两周高点的带动;日元表现最差,其次是英镑,澳元和纽兰元也走软。短线美元强势,也给人民币造成一定的压力。

  新冠病毒确诊数量稳步下降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2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4例,新增死亡病例114例(湖北108例,河北、上海、福建、山东、云南、陕西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1277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7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318人,重症病例减少113例。

  截至2月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6303例(其中重症病例118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155例,累计死亡病例211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576例(江西、河南、云南省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492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8916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6363人。

  美元强势人民币承压

  美国通胀数据稳步回升并高于预期,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低于预期,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市场对美国经济保持扩张态势的信心增强,并进一步降低了对美联储宽松的预期。对比欧元区经济及货币政策的两难境地,本周美元指数上行依据较为充足,美指得以强势回升。

  短期内,鉴于美联储预期通胀率将逐步上升至2%的目标,贸易不确定性有所减少,美国经济增长具备上行潜力,预计美联储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新冠疫情引发的国际公共卫生事件或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拖累,短期内美元指数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此外,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观点认为,收入差距和政府债务不断扩大也将对美元指数长期潜在上行带来威胁。

  虽然越来越多人担心新冠病毒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但新感染病例的数量一直稳步下降,这极大提振了投资者对风险较高资产的兴趣。此外,股市的积极走势,加上围绕着美元的普遍看涨情绪更是为美日带来了额外的提振。美元近期一直保持在高位附近,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小幅上涨,1月房地产数据及生产者价格指数均强于预期,这也为美元提供了支撑。

  国内方面,由于市场预期全国范围内的延迟复工、疫情期间的出行管制将对餐饮、交通运输、酒店住宿、社会消费以及出口贸易等带来更大范围内的负面影响,以及市场对人民币需求下降,在、离岸人民币汇率承压作用逐渐显现。不过,在美元指数强势上行的背景下,在、离岸人民币汇率整体下行幅度较小,显示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较为充足,进而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较为平稳和理性。

  总体来说,尽管新冠病毒确诊数量稳步下降,但是疫情持续期间内,短期经济冲击令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不过,由于中国汇率市场化机制持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将不断增强;同时,政府逆周期调节经验不断积累,也有望控制新冠疫情对中国今年宏观经济的冲击程度,从而为外汇市场更趋理性运行提供基本面支撑。综合各类影响因素,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将出现一定幅度贬值,长期来看,不必对此过度担心。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旗下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合约代号:CNH)远期合约做多机会,以及卖出近月合约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