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情景推演全球疫情背景下的OPEC会议走向

2020-03-02 10:29:48 和讯网  东海期货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

  一、 背景回顾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但在我国政府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增疑似病例数量不断下滑。然而,此次疫情却在全球整体呈现蔓延趋势。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达3736例,,韩国政府已将新冠肺炎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的“严重”级别。日本疫情也不容乐观,北海道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外,意大利伊朗等国家新增病例也有所增加。我们看到,作为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主要贡献者的亚洲地区多国正面临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因此进一步引发市场对于原油消费前景的担忧。

  截至2月28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20年4月期货结算价每桶44.7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20年4月期货结算价每桶50.52美元;SC上海原油跟随外盘走势价格重心同步回落。

  图表1 布油价格走势(美元/桶)

多情景推演全球疫情背景下的OPEC会议走向

  资料来源:EIA;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1、 OPEC会议深化减产压力骤增

  新冠疫情在中国集中爆发后,引发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高度关注。综合各大机构数据,我们谨慎估计此次疫情或造成国内40-60万桶/日的原油需求缩量。从各方态度上看,沙特一度建议提前会议,并表示愿意继续为减产做出贡献,部分成员国同意深化减产60万桶/日。然而,俄罗斯成了最大的不确定性。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如果我们谈论的是会议时间,那么现在已经达成了一项共识,那就是把会议提前是不可取的。在我看来,原定的会议应该在计划的日期举行。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况足以让会议改期。”摇摆不定的态度表明俄罗斯对减产的动摇。在此前的OPEC紧急会议上,俄罗斯也没有接受深化减产的提议。从当前减产数据上看,OPEC总体积极履行此前约定,平均年内履约率基本超过100%。 去年12月5-6日,第17届OPEC与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在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召开,并决定 2020年一季度,OPEC+的减产额度将从现在的每日120万桶上调至每日170万桶,再叠加沙特的自愿减产部分,减产总量达到210万桶/日。俄罗斯全年仅有3个月达到日产量不超过1120万桶的目标,且均因为污染等不可抗力。

  根据OPEC官网发布的消息,此次会议定在3月6日举行。近期关于会议的猜测与传言甚多,甚至传出俄罗斯将退出减产,后被沙特否定。而伴随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蔓延,油价暴跌,俄罗斯又转向“寻求进一步合作”。我们认为,俄罗斯既不会在名义上贸然退出减产,但同样也不会在随后的时间里主动履行协议。一方面,作为产油大国的俄罗斯若宣布退出减产同盟,将引发油市巨震,市场情绪动荡显然不利于油价的稳定;而另一方面,美国在近期就委内瑞拉问题进一步制裁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的下属贸易公司Rosneft Trading S.A.,近些年来美国加大页岩油出口,而且其中轻油占比大,在IMO2020推行后,市场轻重油采购倾向可能发生转变,美国希望能够参与亚洲用油市场的竞争,俄罗斯也不愿意因为减产二出让自身市场份额。在这样的矛盾背景下,我们认为,俄罗斯大概率会继续保留其OPEC+同盟的名头,进而鼓励敦促沙特等国加深减产。

  对此次OPEC会议结果,我们有以下三种情景推演:

  Scenario(1)超预期深化减产100万桶/日以上,减产延长至年底

  从当前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态度上看,他们非常重视此次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后续影响。原油消费具有一定特殊性,即便疫情过去,疫情造成缺口也难以完全弥补。援引媒体报道,沙特正敦促OPEC及其盟友将原油日产量再削减100万桶,这也充分反映出其对需求的悲观态度。

  当前市场对于此次会议实际是保持谨慎悲观态度。正如前文所述,俄罗斯态度摸棱两可,沙特方面压力巨大。假设100万桶的决议通过,沙特必然将承担大部分的份额。从态度上来看,我们认为沙特其实非常认可继续减产的提议,该国原油财政平衡点偏高,换言之,只有高油价环境才能使其获得平稳的财政状态。显然50美金的现状不能够令其满意。从实施难度上看,2019年沙特石油平均日产量为981万桶,占欧佩克总份额的32.8%,较2018年的1032万桶/天削减4.9%,为6年来最低,继续担任100万桶减产的贡献者对沙特而言实属无奈之举。因此我们认为,如果会议通过此项超预期的减产决议,短期对疲弱的原油市场将形成提振,预计布油将呈现超跌反弹。然而后续履约困难重重,持续性的推涨油价可能性小。

  Scenario(2)深化减产60万桶/日,减产延长至6月

  此选项较为符合OPEC上一次会议的决策倾向,60万桶的量主要基于对冲疫情对需求端带来的影响而定。在当前油价偏低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OPEC内部也能达成相对平衡,积极履约。然而,从效果上来说,一方面,美国原油产量稳定在1300万桶/日;另一方面,利比亚前期地缘政局动荡,截至25日,利比亚日均原油产量为大约13.57万桶,出口受到严重阻碍,如果后续恢复,则存在60-80万桶的供应增量。因此,假设OPEC仅仅在6月前深化减产,对油市而言仅是杯水车薪。

  另外,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充分price in该预期,供应的缩减量如若在全球疫情发酵的前提下未能进一步深化,即便通过决议,预计油市反映平平,对价格也只能起到底部支撑作用。

  Scenario(3)未通过深化减产提议

  目前来看这一条发生的概率较小,油价已经处于偏低位置而油市场缺乏其他提振。假设会议结果由于争议而未达成减产目标,我们预计油价将进一步下跌。一旦布油跌破50美金一线,大概率引发negative gamma价格踩踏,届时价格将滑坡式下挫,这也是包括俄罗斯,美国以及所有OPEC国家所不愿看到的。

  总体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3月OPEC会议进展以及中东地缘政治局势。从当前情况看,全球疫情发酵程度将对会议结果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同时发现,在油价偏低的运行周期中,发生“黑天鹅”事件的频率明显增高。参考上一次的沙特油厂爆炸事件,突发“黑天鹅”或对油价形成短期冲击。

  2、油市概览与展望

  美国近期产量保持高位稳定状态。截止2月14日当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1300万桶,,比去年同期高8.8%。库存方面,原油处于持续累库状态,SPR储备稳定在6.34967亿桶。正如我们在前期报告中所提及的那样,我们预计中短期美国在产量方面会维持稳定。不少页岩油企业从保利润的角度出发,选择压缩勘探开采新投入,避免出现低油价时期资不抵债,大面积关停的现象;从技术角度,页岩油开采目前也碰到一些现实瓶颈,如钻井衰减,库存井数量下滑以及母子井,水资源等限制产量快速增长的问题。不过,该国原油出口明显增多,较去年同期增加30.2%,伴随2020年美国原油运输基础设施不断落地,预计后期美油出口量将油进一步提升。我们较为关注美国炼厂开工情况。一般来说,炼厂会集中进入季节性检修,届时对原油的需求将有一定压缩。当前美国炼厂开工率维持在89.4%的相对高位。从近期裂解价差的表现来看,较前期有所好转,总体处于中性水平。对比国内情况,收到冠状肺炎疫情扰动,需求前景悲观,中国国内炼厂在延缓开工的同时提前了检修安排。援引卓创数据,2月山东独立炼厂加工量或减少170-180万吨至590万吨左右,折合为日度需求缩减量或在43万桶/日,对应进口需求缩减量或在34万桶/日。如果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我们担忧同样的提前检修动作也将在美国重演,从而不利于原油库存的消耗。

  图表2 美国原油库存

多情景推演全球疫情背景下的OPEC会议走向

  资料来源:EIA;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表3 美国原油日产量

多情景推演全球疫情背景下的OPEC会议走向

    资料来源:EIA;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表4 美国炼厂开工率

多情景推演全球疫情背景下的OPEC会议走向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表5 RBOB-WTI  

多情景推演全球疫情背景下的OPEC会议走向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综合看来,2月原油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重心明显下移。3月份,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但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范围内呈扩散趋势,市场情绪不稳定。建议投资者3月初的OPEC会议,若会议带来超预期减产消息则对油价将形成短期提振,但中长期而言需要继续关注OPEC履约情况,需求仍将继续主导市场价格波动。

  风险提示:(1)全球疫情发酵超预期;(2)地缘政治“黑天鹅”事件

  免责声明:

  本报告立足于结合基本面及技术面对市场价格运行趋势及轮廓进行整体判断,提示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与投资机会。报告中的信息均源自于公开材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报告仅作参考之用,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所述期货品种的买卖建议,我们也不承担因根据本报告操作而导致的损失。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