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螺纹钢:近月保持谨慎 远月相对乐观——2020年一季度市场回顾与二季度展望

2020-03-13 11:31:43 和讯网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 汤冰华

  摘要:

  1-2月现货流动基本停滞,预期主导期螺走势。节后受疫情影响短暂大跌后,市场对比“非典”时期工业品表现,交易逻辑快速切换至政策刺激下的强预期,远月合约突破前高。现货库存大增并未引发市场过多关注,1-2月螺纹钢期货和上证综指相关度达到91%,可以看出螺纹钢在此期间表现出较强的金融属性。

  3月之后,下游需求逐步启动,对于螺纹05合约其交易逻辑将逐步由预期向现实切换,高库存是无法回避的问题。疫情得到控制,复工进程也将加快,但从人员到岗至地产项目施工恢复正常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偏乐观估计下4月螺纹需求恢复至去年同期;而对于施工强度提升幅度,考虑到19年高周转模式下地产赶工力度较强,同时住建部指出严禁盲目赶工,预计地产单位时间用钢需求同比增量不会很大,基建从项目审批到落地尚需时间,因此对螺纹需求不要盲目乐观。供给弹性较大,电炉已有复产迹象,同时利润调节下,若需求较好,则产量大概率随价格回升,影响去库速度。海外风险仍在加剧,当前并未传导至国内,但风险不容忽视。稳增长目标下,基建和地产成为重要抓手,虽面临诸多问题,但螺纹需求向好预期尚难证伪,因此10合约持乐观看法,目标价格在3600元以上,下方支撑3300元。但对于05合约,若需求未超出预期,则很难给出过高估值,上方压力3550元。

  一、行情回顾

  1-2月市场情绪出现多轮转换,螺纹钢期货价格波动加大。春节前,由于对2020年上半年需求乐观,期螺走势较强,阶段性在3600元上方运行,不过节后疫情对需求预期产生较大影响,螺纹开市首日跌停,随后市场交易逻辑迅速切换至政策刺激下疫情过后的需求爆发,期货低位反弹,在库存大增的情况下持续上涨,远月合约及炉料则突破节前高点。1-2月螺纹钢2005合约下跌6.3%,2010合约下跌0.24%,热卷2005合约下跌5.9%,铁矿石2005合约下跌4.6%,焦炭2005合约下跌4.4%,焦煤2005合约上涨6.7%。

  二、基本面分析

  (一)钢厂被动减产 螺纹钢产量大幅下降

  1-2月,钢材产量明显下降。统计局数据尚未公布,从Mysteel周度数据看,2月第4周,螺纹钢周产量为241万吨,较春节前一周减少71万吨,降幅23%,农历同比减少81万吨,降幅25%。螺纹钢产量减少主要源自以下几点:一是厂内库存大增。二是原料采购困难。三是利润降至低位。

  图2-1:样本钢厂螺纹钢周产量

螺纹钢:近月保持谨慎 远月相对乐观——2020年一季度市场回顾与二季度展望

  数据来源:Mysteel、方正中期研究院

  3月部分钢厂存在检修计划,整体看铁水产量可能阶段性维持低位,但随着终端需求恢复,厂库压力减小,钢厂废钢添加量或将逐步回升,调坯轧材厂复产进度较快,最终或呈现铁水产量低位而钢材产量增加的情况。电炉因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产量短时间很难恢复,不过节后至今废钢用量减少,钢厂废钢采购价格持续下跌,近期废钢到货量开始低位回升,若废钢价格能阶段性维持低位,则部分电炉谷电产量有望释放。4月以后,若国内疫情影响基本结束,需求及运输完全恢复,螺纹钢产量将继续回升,特别是部分高炉在3月检修后,4月将陆续复产,生产将恢复正常,而电炉产量则要看利润情况,中性看3月螺纹钢周均产量预计为280万吨,较2月增加8%,4-6月若电炉依然亏损,则螺纹周产量维持在310-330万吨,同比下降13%。2019年螺纹钢周产量高点为380万吨,而今年仍有新增置换产能落地,因此实际产量弹性会加大,很大程度取决于盈利情况。

  (二)需求受到冲击较大

  疫情影响下,螺纹钢需求受到的冲击较为明显。从Mysteel数据看,2月周度表观消费均值为51万吨,为去年农历同期的21%,1-2月表观消费同比下降42%。建材日成交量上看,2019年正月初十需求开始恢复,今年则在元宵节后,且在农历二月初九成交量才回到10万吨以上,基本是19年同期的50%。

螺纹钢:近月保持谨慎 远月相对乐观——2020年一季度市场回顾与二季度展望

  图2-2:全国237家贸易商建材日均成交量 图2-3:样本钢厂螺纹钢周度表观消费量

  数据来源:Mysteel、方正中期研究院 数据来源:Mysteel、方正中期研究院

  从其他微观指标看,进入3月后各行业复工进程似有加快。3月2日,铁路旅客发运量时隔1个月后再次回到200万人次,考虑到节后学生多数未返程,及其他旅游等旅客,实际返城比例大概在50%左右,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预测,4月上旬前全部农民工将会返城,结合百度迁徙指数和城市拥堵指数看,广东、浙江、江苏等华东、华南省份指数加速回升,并超过去年,也表明返城人数增加,但北京等华北地区仍在低位。

  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9年同期的40%。从各地区公布的数据看,多数省份复工率也达到90%,但建筑行业复功率偏低,基建项目开工情况较好,这其中重点项目为主,地产复工则相对滞后。同时,复工也不等同复产,实际产能利用率要远低于复工率,在物流运输、人员、防控等问题未完全解决前,工业生产恢复正常的难度较大。水泥磨机开工率在2月最后一周升至10%,因此初步预计在3月下旬会有明显改观,4月以后有望回到去年同期。以Mysteel口径计算,3月螺纹钢表观消费预计为19年同期80%,4-5月同比增5%,6月同比增11%。

  (三)库存创历史新高

  1-2月,因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螺纹需求基本停滞,累库时间为历史最高,截止3月初库存连续增加14周,相比2019年多4周。螺纹钢总库存同比增加900万吨,厂库增幅为182%,社会库存增加42%。根据前文供需分析,即3月需求回升至19年同期80%,4-5月增5%,6月增11%,产量在4-6月下降11%,则螺纹钢库存在6月中旬前后会降至970万吨,同比增加200万吨,单周去库量为90万吨,比19年同期多50万吨。而过快的去库速度及高需求必然会使价格上涨,而价格通过利润也将传导至产量,因此在如此高的需求下,产量也很难维持低位,加大螺纹价格的波动性。虽然贸易商和钢厂对需求乐观,当前愿意持货待涨,不过在需求未明显超预期的情况下,到6月中旬库存依然偏高,而季节性淡季影响下,6月下旬以后需求转弱,去库速度将会放缓,若库存同期仍在高位,压力将传导至10合约。

  图2-4:螺纹钢总库存及预测值

螺纹钢:近月保持谨慎 远月相对乐观——2020年一季度市场回顾与二季度展望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三、供需平衡表推演

螺纹钢:近月保持谨慎 远月相对乐观——2020年一季度市场回顾与二季度展望

  资料来源:Wind、Mysteel、方正中期研究院

  根据3月第一周各指标的表现,包括人员返城、工地开工、水泥磨机开工,以及行业内部预计复工的时间,静态推算螺纹钢需求在3月最后一周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4-6月需求同比增加6%,由于地产在一季度销售回落及购地减少,及基建项目从审批到落地时间,平衡表中所给出的二季度需求偏中性乐观。产量方面,考虑到若想在6月中旬前缓解同比多900万吨的库存问题,需要使电炉继续停产,因此螺纹钢产量为高炉废钢添加量回升及部分电炉谷电生产,同比减少11%。最终,到4月末,螺纹钢库存同比多700万,5月末多400万,6月末多70万吨。因此,在需求未显著超预期的情况下,即同比增加10%以上,5月之前库存仍偏高,6月后库存压力缓解。而供需之间是动态平衡的,需求较好很大程度会通过价格传导至产量,导致实际去库情况要弱于预估值。

  四、总结及操作策略

  经济稳增长目标下,基建和地产成为重要抓手,虽面临诸多问题,但螺纹需求向好预期尚难证伪,因此10合约持乐观看法,目标价格在3600元以上,下方支撑3300元。但对于05合约,若需求未超出预期,则很难给出过高估值,上方压力3500元。

  建议关注3月下旬后建材成交情况,若仍维持在去年60%以下,建议高空05合约,10合约则维持低位做多策略。考虑到疫情对全球经济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板材需求虽早于螺纹恢复,但中期看可能弱于螺纹,因此10合约卷螺差在-40元附近做空。下游企业关注10螺纹在支撑位买入保值机会,对4-8月需求量进行保值。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