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乙二醇:港口持续累库 期价再创新低

2020-03-13 11:42:34 和讯网  方正中期研究院 翟启迪、隋晓影

  摘要:

  3月份乙二醇或将先下探,后震荡盘整;二季度后期港口库存拐点显现后,可关注09合约介入多单的机会。3月份,受国外爆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市场悲观情绪较浓,且目前国外公共卫生事件拐点未至,市场避险情绪仍存,对期价整体利空。从乙二醇基本面来看,OPEC+未就深化减产达成一致意见,远低于市场预期,且4月份开始原油供应有增加的风险,短期原油或继续下行,成本端利空乙二醇。从供需来看,由于恒力180万吨/年和浙石化75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在今年年初全面投产,整个市场供应压力增加,而目前整个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景气下行周期,我们对于终端织造订单的增量较为悲观。终端需求不佳,会逐步负反馈至聚酯端,预计下游聚酯增量也将有限。供给端大炼化装置的增量无法被足够的需求增量消化,这必将导致乙二醇行业自身降负检修增多。考虑到检修降负的可行性,我们认为二季度库存高企之下,煤制乙二醇装置检修将逐步增多,且持续时间会较长,以此来修复供需平衡。因此,二季度后期关注煤化工装置动态,若供需有所转好,则可逢低介入09合约多单,否则以震荡思路操作,高抛低吸。

  第一部分 成本端:乙烯跟跌原油

乙二醇:港口持续累库 期价再创新低

  3月6日的OPEC+会议结果显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成员国未能就延长现有的减产协议达成一致,远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国际原油面临供需双重压力,将持续探底;中期来看,利空消化之后,油价或筑底企稳,远期走势仍取决于OPEC+下一步的动作。

  乙烯和原油关联性增强。目前,乙烯处于景气下行周期,而2016年初的时候乙烯处于景气上行周期,乙烯和石脑油价差非常高,但目前两者价差很低。低价差意味着乙烯环节的议价权不高,其和原油的紧密程度要高于往年。因此,近期乙烯价格重心也将跟跌原油。

  第二部分 供给端:产量持续增加

乙二醇:港口持续累库 期价再创新低

  2020年1月和2月,乙二醇产量分别为73.9万吨和77.6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5.12%和13.62%。其中,煤制乙二醇产量分别为32.1万吨和30.5万吨;乙烯制乙二醇产量分别为73.9万吨和77.6万吨。乙烯产量的增加主要是受产能扩张影响,恒力石化(600346,股吧)和浙江石化乙二醇装置已纷纷投产,市场遭受供应压力。对于后续装置检修情况,我们认为受此次油价暴跌的影响,煤化工装置优势不再,厂家现金流遭受危机,且目前华东主港持续累库,预计后续煤化工企业库存承压,二季度煤化工装置或有大规模检修出现。

  第三部分 需求端:终端纺服行业景气下行

乙二醇:港口持续累库 期价再创新低

  中长期来看,我们对纺织织造行业的需求整体仍持悲观态度。第一,整个纺织织造行业目前正处于景气下行周期,从全球多家快消服装品牌关闭在中国的店铺可见一斑。第二,服装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受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一季度春季服装需求会较往年大幅下滑。而二季度的需求需要视国内公共卫生事件何时能够完全结束而定。第三,我们认为近1-2年终端纺服消费行业将迎来一轮新的洗牌,现金流或库存管理能力不佳的企业将被淘汰,部分企业或关闭退出市场。

  织机负荷回升速度较慢。截至2020年3月6日,江浙织机开工率回升至50%。纺织织造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在这种特殊时期,其员工返厂复工进度较慢。2月份,开工恢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2月底达到30%。但3月份市场原本预期中旬附近其负荷可回升至70-80%,目前来看是否能如期恢复存疑。

乙二醇:港口持续累库 期价再创新低

  2019年1-12月,聚酯产量为5005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435万吨,涨幅为9.5%。2020年1月和2月,聚酯产量分别为386万吨和284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31%和-14.46%。显而易见,受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聚酯产量下滑严重。但目前我国公共卫生事件已逐步得到控制,江浙织机和聚酯工厂的开工率也在逐步提升,近期聚酯也将逐步去库。一季度整个聚酯产量低于去年同期是不争的事实,但乐观估计,预计二季度聚酯产量有望回升至往年同期水平。

  第四部分 库存端:主港持续累库

乙二醇:港口持续累库 期价再创新低

  截至2020年3月9日,乙二醇华东主港库存已攀升至95.1万吨,向100万吨的库存水平逼近。对于后期乙二醇主港库存走势,我们认为其我们认为其仍将向上累库,或向130万吨附近逼近。但受下游聚酯开工恢复的影响,预计累库速度会放缓。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需求中长期不乐观。尽管短期聚酯产量有望回升,但终端织造续期决定了聚酯产量的可持续性,目前全球多国爆发了公共卫生事件,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比例较大,织造外需或会受到影响,进而负反馈至聚酯端。第二,供应增量需要更大规模的乙二醇装置检修来抵消。即使后期下游聚酯开工恢复正常,但恒力180万吨/年和浙石化75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陆续投产带来的增量需要煤化工装置进行更大规模的检修。

  第五部分 总结与操作建议

  当前华东主港库存已处于中等偏高位置,但从目前的供需和3月港口到货情况来看,3月内乙二醇库存仍将持续累计,后期有望突破100万吨,向前高逼近。在库存施压之下,乙二醇缺乏利好提振,而此次OPEC+未就减产协议达成一致意见,油价短期仍将继续下行,这将给乙二醇打开下行空间,期价向下探底。二季度后期,港口库存有望至高位,预计届时国内煤化工装置检修将逐渐增多,且持续时间较长以此来修复供需平衡表。考虑二季度后期主力合约已转换至EG2009,建议关注港口库存拐点,若供需有所转好,则可逢低介入09合约多单,否则以震荡思路操作,高抛低吸。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