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是双赢选择

2020-04-10 00:40:02 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的消息显示,4月10日将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允许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对双方而言将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商业银行具有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和严格的风控制度,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它们的加入将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精度,形成准确反映全市场的价格信号。同时,也将打破之前国债期货的投资者较为单一的局面,使得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提高市场流动性,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此外,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是国债交易和持有规模较大的金融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望提升国债期货市场规模。

当然,国债期货市场迎接商业银行资金入市的承载能力也已经完全具备。从产品体系看,中金所于2013年9月6日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此后又分别于2015年3月20日、2018年8月17日上市了10年期国债期货和2年期国债期货,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短中长端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

从运行情况看,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规模不断增大,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创造了条件。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成交量方面,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2019年累计成交1303.21万手,日均成交5.34万手,较2018年增加19.45%;累计成交金额14.82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607亿元。持仓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国债期货总持仓量13.12万手,较2018年末增加63.86%。成交持仓比方面,2019年国债期货日均成交持仓比为0.52,较2018年减少0.04,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

从风险管理方面看,国债期货市场在风控制度、交易机制、交割制度等方面,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2013年以来,国债期市场运行平稳,未发生交割风险事件,也未出现重大违法违规情况。这些都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商业银行而言,作为国债现券市场最重要的持债主体,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有助于激发银行利用这一工具管理利率风险的积极性。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商业银行在国债承销、做市业务等方面均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具有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迫切需求。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能够有效提升自身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其次,有助于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从境外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银行运用国债期货等利率衍生品,有助于它们在不增加总风险水平的情况下,增加贷款意愿,扩大信贷规模,提供更多中介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第三,有助于促进商业银行的国际化业务发展,进一步丰富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合作,增强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更好地面对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2月21日与商业银行一起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还有保险机构。笔者认为,在首批试点商业银行入市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也应加快推动保险机构加入的步伐。这对进一步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流动性,促进国债期货功能的发挥,都将产生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