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瞩目!“世纪协议”仍无果?G20会议再延时,墨西哥“搅局”,地表最强85后也发声,油价能否止跌?

2020-04-11 07:16:13 和讯名家 
全球瞩目的G20能源部长会议罕见大超时!

  全球瞩目的G20能源部长会议罕见大超时!

  北京时间4月10日晚上,G20能源部长视频会议召开。时间超过3小时后,会议仍未结束。原本会议晚上北京时间8点召开,晚上10:20结束。G20能源部长会议代表表示,欧佩克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在4月下滑2000万桶/日。在会议召开之前,“搅局者”墨西哥方面表示,墨西哥将为稳定价格做贡献,已经同意减产10万桶/日。该国总统在周四与特朗普总统通话,美国方面承诺将额外减产25万桶/日。

  不过,墨西哥方面的决定似乎遇到了阻力。来自G20能源部长会议上的消息称,墨西哥方面所说的协议是否被沙特所接纳仍是会议争论的焦点。墨西哥能源部长纳莱刚刚在G20能源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称仍在考虑OPEC+协议,但是整体措辞显示,其立场实际上与本周四没有区别。

  现在的问题来了,石油何时可以止跌?

  三国元首的对话

  据沙特阿拉伯国家通讯社SPA周五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周四在电话会议上回顾了产油国之间合作的重要性。

  SPA在周五的报告中说,两国领导人强调了产油国之间进行合作以维持能源市场稳定和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欧佩克及以俄罗斯为首的盟国周四同意将石油产量削减五分之一以上,并表示希望美国和其他生产国共同努力,提高因冠状病毒爆发而遭受重创的价格。

  克里姆林宫方面亦表示,普京总统和特朗普在电话中讨论了全球油市以及OPEC+协议;双方同意应该继续就减产问题保持联系。

  然而,国际油价却在这一天晚上发生了巨大震荡。因为,最终OPEC+并无协议。

G20能源部长会议大超时
G20能源部长会议大超时

  4月10日晚上,G20能源部长视频会议召开。时间超过3小时后,会议仍未结束。原本会议晚上北京时间8点召开,晚上10:20结束。

  在G20能源部长会议上,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同意支持OPEC+减产协议。G20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底原油产量约1300万桶/日,加拿大2月原油产量为578万桶/日。

  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表示,需要稳定市场,结束危险的油价下跌情况。必须结束油价的跌势,以稳定市场。对OEPC+仍未达成协议感到失望。所有国家都应该帮助减少供应。到年底前,美国原油产量将下降约200万桶/日。一些模型显示,美国的产量降幅可能达到300万桶/日。美国呼吁所有国家采取“一切手段”帮助减少原油供应。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新冠病毒的传播影响全球经济。疫情爆发需要我们快速采取联合行动。油气领域的投资将阻碍经济可持续增长。G20应该本着合作精神采取行动,支持OPEC+的努力。OPEC+减产协议对消费者和产油国而言都是重要的。我们应该共同设立监督机制。

  巴西能源部长表示,应该通过当前的市场机制设定油价;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将出口削减了20%。

  厄瓜多尔能源部长Ortiz表示,不可抗力并不意味着出口完全瘫痪,还可以安排特别装运措施。

  印度石油部透露,G20能源部长联合声明将提议设立任务小组,为稳定油市提供建议。

  墨西哥能源部长纳莱则在G20能源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称仍在考虑OPEC+协议,但是整体措辞显示,其立场实际上与本周四没有区别。
墨西哥充当搅局者角色

  4月10日晚上,据FX168的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墨西哥将为稳定价格做贡献。墨西哥坚持认为,很难削减原油产量,墨西哥一直努力增产。墨西哥已经同意减产10万桶/日。在周四与特朗普总统通话,美国方面表示将承担额外减产25万桶/日的任务,墨西哥已经就协议问题知会产油国。但OPEC+希望墨西哥先减产40万桶/日,之后再降低至35万桶/日。目前已与OPEC+和特朗普就减产达成协议,希望墨西哥提出的减产可以提升价格。“但我们不能减产23%,我们无法做到与其他国家一样的减产幅度。墨西哥最终将在国内处理(加工)其所有原油。在这场危机中,我们必须兑现原油减产承诺。我们正在研究其他能源选项。”

  此前,有媒体曾报出,OPEC+达成一份世纪减产协定。不过,随后由于墨西哥不同意减产,出现了没有协议的情况。真实的消息是,OPEC+达成一份减产协议,但前提是墨西哥同意签署。OPEC+计划从2020年5月1日起减产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至今年年底;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22日。OPEC+文件显示,所有成员国都将减产23%,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分别减产250万桶/日,伊拉克减产超过100万桶/日。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谈判将于周五继续进行。随后才有了墨西哥总统上述的回应。

  由于协议细节存在不少争论,G20能源部长会议超过预定的结束时间。当时,G20能源部长会议争论关键的分歧在于,墨西哥方面所说的协议是否被沙特所接纳。

  S&P Global Platts的全球分析主管Chris Midgley对CNBC表示,按照目前的库存增长速度,存储将在5月的某个时候充满,并且每天的原油产量将需要减少1500-2000万桶。目前拟议的每天减产1000万桶可能太少,只有在5月中开始减产并维持到当年余下的时间,才能避免上述情况发生。
原油需求才是大问题

  IEA在3月报告中提出的最新石油市场预测显示,随着COVID-19的影响在全球扩散,旅行及更广泛的经济活动受限,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出现下降。由于目前形势仍不明朗,这给评估疫情的全球影响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在IEA的核心基础预测中,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消费的大幅萎缩,加上全球旅游及贸易受到严重干扰,将导致全球石油需求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EIA)本周四在月度短期预测中披露,与2019年水平相比,2020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将降低520万桶。2020年全球石油和液体燃料每日需求将比2019年1.007亿桶的水平减少520万桶,2021年每日将增加640万桶。

  预测指出,这项预测的依据是全球经济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活跃程度下降,交通工具使用率低。同时,这项预测没有考虑到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协议重新恢复的可能性。

  美国能源部还预测本国2020年第三季度将再现石油净进口(国家石油进口规模超过出口)。此外还调低了2020年布伦特石油的价格预测,从每桶43.3美元降至33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世界原油第三大消费国的印度对石油的需求量与去年相比下降了近七成,合到每天大约减少310万桶。此前据彭博社报导称,由于中国新冠疫情,中国石油需求或将有所下滑,即:目前中国的石油需求已经下降了约300万桶/天,相当于总消费量的20%。

  Rystad能源公司的BjornarTonhaugen表示,即使他们同意立即削减每天1500万桶的产量,这也只够触及表面。该咨询公司预测,4月份全球石油需求量将比同期平均水平减少2300万桶/日,5月份将比同期平均水平减少1600万桶/日,6月份将比同期平均水平减少1200万桶/日。Tonhaugen表示,随着全球各地的储油设施被填满,这将导致海上储油量的大幅增加。

  地表最强85后的表态

  导致此次石油危机,有两种分析。一种分析认为,地表最强85后是“一挑二”。小萨勒曼与华尔街美国联合发起了这次石油战争,目标是, 拖住美国撤出中东的步伐,阻止俄罗斯挺进中东 。因为华盛顿美国不堪中东对美国国力的损耗,而且要集中力量应对中国。目前撤出中东、全球收缩的态势非常明显 。而如果俄罗斯通过石油继续积累石油财富,那么挺进中东就不是玩笑,那将是沙特的噩梦。最好能倒逼俄罗斯过激反应,让美国重返中东。沙特的损失可以在未来华尔街的金融操作下拿回来 ,而油价战争可以争夺欧洲市场,排挤俄罗斯和打击伊朗。华尔街是沙特阿美公司这个全球最赚钱公司的股东,每年可以分红500亿美元。两者利益是完全一体的。

  另一种分析则认为,这是沙特强拉俄罗斯对抗美国。油价大战前的一个细节,非常诡异,原定的3月5日召开新的OPEC讨论新的减产协议,会议之前,沙特的最早建议,是每天再减少60万桶,接着又建议每天减少100万桶,开会之前,又建议每天减少150万桶。沙特的意图非常明显,他们知道俄罗斯怎么想的,就是要这样做,让俄罗斯不快,进而促使俄罗斯反对这样的议案,引发大规模的价格战。直接目的是打垮美国的页岩油,让美国减产。美国不减产,OPEC的任何努力都是有限的。最终,油价大战,等于是沙特强拉这俄罗斯演了一场双簧。

  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王子上周六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的评论“完全是错误的,与事实相反”。声明称,沙特能源大臣对“试图让沙特对页岩油行业采取敌对行动”的做法表示惊讶。他指出,沙特是美国石油行业的主要投资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表示,他预计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将宣布一项减产至多1500万桶的协议,并表示他已经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交谈。

  据悉,随着冠状病毒大流行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在费萨尔国王专科医院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医生正为沙特王室成员准备500张床位。萨勒曼国王和他的儿子,事实上的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已经撤退到该国沿海城市的私人宫殿。据报道,多达150名内心王室成员已确诊COVID-19。该家庭有15,000多名成员,该国的卫生官员认为,许多皇室患者在国外受到感染。

  沙特阿拉伯在利雅得和其他大城市实行24小时封锁,同时将朝圣之旅限制在麦加和麦地那圣城。此前该国官员警告说,该国多达200000人可能被该病毒感染。官方媒体说:“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研究预测感染的数量将从最小10000到最大200000不等。”

  沙特王国已报告了近3000例冠状病毒病例,卫生官员说,许多患者是外国人,他们是移居该国工作的外国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