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印度贫民窟疫情开始蔓延!能化板块跳水,甲醇跌超6%,生产端进入亏损,后市怎么走?

2020-04-15 07:00:14 和讯网 

  4月14日,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下跌,聚丙烯、甲醇跌近6%,原油跌逾4%。黑色系涨跌不一,不锈钢、线材、铁矿石涨逾1%,动力煤跌逾2%,锰硅跌逾1%;基本金属多数上涨,沪、沪涨逾1%;贵金属均上涨,沪金涨逾1%,沪银涨逾2%;农产品(000061,股吧)多数下跌,鸡蛋、豆二跌逾3%。

  消息快讯

  1、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上日增加15.51吨,增幅1.56%,当前持仓量为1009.7吨;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持仓较上日增加191.46吨,当前持仓量为12706.91吨。

  2、海关总署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1.4%,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人民币,减少80.6%。3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只降低0.8%,出现明显回升。中国3月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年率录得-3.5%,进口年率录得2.4%。

  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 3月乘用车销量同比48.4%;1—3月销量同比下降45.4%。

  4、自3月底以来,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了较快增加,其中,印度最大贫民窟——塔拉维贫民窟的疫情尤为令人担忧。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上午,塔拉维贫民窟确诊病例升至47例,其中5例死亡。

  5、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今天发布消息,探明储量超千亿方的威荣页岩气田——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开发建设目前已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年产能30亿立方米,相当于1600万个家庭的年用气量。

  6、据昌吉日报,2020年新疆昌吉全州预计春播农作物576万亩,其中春小麦69万亩、玉米120万亩、棉花220万亩、特色农作物140万亩以上、苜蓿10万亩以上、其他作物17万亩左右。

  重点品种分析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指出,国内外疫情接力冲击全球经济,叠加黑天鹅事件导致油价暴跌,基本面恶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普跌至成本线附近。二季度,预计需求端将是海内外持续角力的过程,亚非拉国家的疫情爆发也触发市场对供给扰动的担忧,中性预期下,欧美疫情料将陆续迎来拐点,届时市场关注点预计逐渐从疫情转向对实体经济和商品基本面的影响兑现。预计二季度大宗商品料将迎来绝佳配置窗口期,即趋势的起点。

  豆类

  豆粕:因南美船期延误,4月份大豆到港量依然偏低,大豆供应紧张,中国将释放50万吨储备大豆给中粮集团压榨厂,周二批准的供应将在未来几周内送往压榨厂,下半月开始,国内油厂开机率将逐步回升,下下周大豆压榨量将恢复到175万吨/周的正常水平。总体来说,近期豆粕供应紧张的状态将延续,现货供应紧张缓解之前,豆粕价格预计维持窄幅偏强震荡。下游方面,生猪养殖利润可观,养殖户补栏热情升温,提振饲料需求。但目前生猪实际出栏量还处在低位,对豆粕需求的支撑有限,主要是预期在支撑饲料价格。国际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总体需求疲弱,对豆粕影响偏利空。多空因素交织,短期走势偏弱,但受到供应紧张的影响,下跌幅度有限,暂时观望为主。

  豆油:上周油厂压榨量下降至135万吨,豆油库存降至103万吨,周比降幅11%,较年后高点140万吨下降36%。天津、华东、广西排队提货的现象依然存在,支持豆油的价格。但巴西大豆4-7月的毛榨利仍在272-367元/吨,中国持续购入,5-7月大豆到港量或达到980万吨的天量。下游需求来看,印度疫情蔓延,印度的医疗水平以及人口密度都不利于疫情的控制,这样一来,印度国内的油脂需求以及买货都可能下降。因此,从后期来看,在疫情没有控制住的情况下,对油脂的需求端整体不看好。从盘面上来看,豆油2009日内震荡下跌,短期反弹的格局依然没有被打破,前期多单建议减仓离场。

  甲醇

  近期持续下跌的价格使得生产端进入亏损,4月份内地部分装置检修计划对供应端有一定的利好。港口方面,近期港口库存虽略有下降,但随着到港的增加,仍有增加的预期。下游方面,部分传统下游因出口订单下降和终端需求影响,开工整体较为平淡;烯烃方面,部分装置检修结束,短期需求好转,但低价原油使得油制烯烃成本大幅下移,从而影响甲醇制烯烃经济性。目前OPEC+虽然已经达成减产协议,但短期弱需求对于原油市场压制作用仍在,受PP走弱影响甲醇回归弱势,主力2009合约短期建议在1700-1800区间交易。

  沥青

  OPEC+会议达成未来两个月减产970万桶/日的协议,但G20声明中未提及具体的减产数据和分配方式,市场担忧减产规模不足以抵消新冠疫情对原油需求的拖累,国际原油期价呈现震荡;国内主要沥青厂家开工继续回升,厂库库存呈现下降,社会库存处于高位;北方地区炼厂开工负荷稳定;南方地区出货一般,贸易商备货为主,下游终端施工情况一般,刚性需求消耗有限;现货市场持稳为主,山东现货小幅上调。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2、20:30 IMF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3、23:30 IMF公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4、待定 美国得州石油监管部门召开会议

  5、次日04:30 美国至4月1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