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经济仍存不确定性 国债仍有投资价值吗?

2020-05-22 09:19:49 和讯期货 

  周三美国财政部自1986年来首次标售20年期美国国债,发售规模221亿美元,得标利率1.220%,投标倍数2.53,显示出市场有大量需求。不过在过去一个半月的大部分时间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0.67%附近的低位徘徊。美国国债收益率稳定在低水平的走势,显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不乐观。

  美国经济数据不容乐观

  事实上,从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消费、投资、就业明显走弱。美国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下滑较为明显,实际GDP同比降至0.3%,前值2.3%。从消费来看,高频数据有边际改善。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71.8,4月ISM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1.5,中小企业乐观指数90.9,商业不确定指数222.5。从金融来看,上周金融压力指数继续下行,Libor-OIS 利差下行,高收益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下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大幅上升。

  据美国劳工部报告,4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降幅创有记录以来新高,但稍低于市场预期的减少2200万人;4月失业率飙升至14.7%,打破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但仍好于市场预期的16%。4月份失业人数增加1590万人至2310万人。美国新增非农就业的“糟糕”数据,反映了新冠疫情及美国目前采取的社交隔离防疫措施,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与此同时,4月劳动参与率下降至60.2%,较上月下滑2.5个百分点,为历史最大单月降幅。

  2008年后美债与其经济关系

  绝大多数情况下,美债收益率的下行,与金融危机后美国长期经济增长动能的下降是一致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长期美债收益率在2%与3%之间低位徘徊,其中枢较金融危机前再下一个台阶。分开来看,美债长债走势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10年至2012年。期间在美联储强劲的宽松政策之下,美债收益率总体下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美债收益率的波动与美国自身的经济周期并不相符。主要原因是同一时期发生的欧债危机,导致外部资本大规模进出美国,对美债走势带来了扰动。

  第二阶段为2013年至2015年。在财政、货币宽松政策的引领下,2013年后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美债利率也出现了上行。不过,随着奥巴马政府转向平衡赤字,美联储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失去政策刺激的美国经济在2015年后显露颓势,美债收益率重新下行。

  第三阶段为2016年至2019年。2016年底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同时特朗普减税带动了投资的增长,美债利率在两个因素的作用下重新抬升。

  2019年后,特朗普减税的效果消退,美国经济增速下滑,美联储做出了预防性降息的举措,导致美债利率最终走低。

  新冠疫情以来,尽管美联储已经动用诸多手段刺激美国经济,但是目前经济前景仍然较为悲观。因此,不论从长短周期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继续下行,10年期国债期货将有不错的表现。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10年期美国国库债期货的做多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