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敲黑板时间到!持有燃料油的抓紧过来上课……

2020-06-12 16:54:20 和讯期货 

  根据最新消息,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将于6月22日正式挂牌上市。最近后台也有不少人问我,低硫燃料油与现在上市的燃料油有什么区别,今天九哥从万字研报中精炼了有关低硫燃料油的知识与大家分享。

  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上市主要是应对燃料油现货在IMO2020限硫新规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高硫现货市场规模已经急剧萎缩。另外,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人民币计价。

  高低硫燃料油从用途上均是用作船舶发动机的燃料。两者最为显著的差异当然就体现在硫含量上的差异,低硫是不高于0.5%的含硫量,而高硫则是不高于3.5%的含硫量。从合约设计上,高低硫燃料油期货因为在不同的交易所上市,两者的交易规则存在一定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最后交易日、自然人客户离场日期等等。

  首先,大家都知道,全球燃料油的需求70%以上集中在海运,运费构成中燃料油价格比重超过40%,燃料油需求与航运密不可分。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第70届会议上决定了全球范围内,从2020年1月1日起,船用油的硫含量标准从低于3.5%m/m调整至低于0.5%m/m。至2020年初,市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由高硫向低硫的切换。因此,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势在必行。因为疫情的原因,低硫上市的日期被推迟了。从现货市场来看,低硫船用燃料油是2020年及以后船供油市场的主要消费品种。

  实际上,自2019年4季度以来,船用油市场的结构就已经发生了非常显著的改变,市场提前从高硫燃料油切换至低硫燃料油。至2020年初,高低硫燃料油的切换基本已经完成。以新加坡为例,MPA最新数据显示:低硫燃料油在船用油需求结构中占比大约为70%,而高硫燃料油则是由此前的90%下降至不足20%。进入到2020年以来,高低硫的结构占比维持着相对稳定的状态。

  另外,低硫燃料油品质的不稳定性肯定是要比高硫更高。不同企业生产出来的低硫燃料油品质可能有非常大的差异,甚至同一家生产企业出的低硫品质可能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因此,为了保障低硫燃料油交割买方的利益,混罐的相容性预检就显得非常有必要。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卖家交割的难度变大了,即使卖家船货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因为与已经存放在库里的低硫燃料油不具备相容性,意味着卖家也无法顺利进入交割。

敲黑板时间到!持有燃料油的抓紧过来上课……

  九哥认为,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即将上市的低硫燃料油合约与此前燃料油合约的差别不大,只是换了一个合约而已。不过现在还在持有燃料油合约的小伙伴要注意了,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之后,现在的燃料油合约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可以关注一下低硫燃料油期货啊。

  如果你对投资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可以关注韭菜进化论公众号给我留言啊,后续,我们也将根据后台关注度准备下一期内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