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期权6月30日在郑商所上市

2020-06-30 09:39:12 和讯期货 

  6月30日,动力煤期权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在郑商所上市的第6个期权品种。此次上市活动以现场和网络直播结合的“云上市”形式开展。动力煤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煤炭行业风险管理体系,更好地服务煤炭和电力市场化改革。

  据了解,煤炭是我国具有兜底保障性质的重要能源,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其价格的平稳运行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在我国煤炭消费总量中,动力煤消费量占四分之三左右,市场规模大,涉及上下游产业多,与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产业企业规避风险需求高、迫切性强。

  为服务产业企业稳健发展,郑商所于2013年9月上市了动力煤期货。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动力煤期货市场运行平稳,规模稳步扩大,功能发挥良好,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5,套期保值效率超过92%。在近两年证监会组织的功能评估中,动力煤期货一直位居黑色系品种第1名。

  此外,据了解,煤炭生产企业和电力、冶金等下游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等大型煤电企业已经普遍利用动力煤期货管理风险,这也为动力煤期权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在上市仪式上的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煤炭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时期。在这一进程中,煤炭行业面临着诸多风险与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行业自身发展不平衡问题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煤炭行业风险管理体系亟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动力煤期权上市将是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动力煤期权是郑商所上市的第6个期权品种。作为价格的保险,上市动力煤期权是对动力煤期货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引导更多产业客户、机构客户参与交易,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增强市场韧性;有利于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更好满足产业企业多样化精细化避险需求,助力保障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更好服务煤炭和电力市场化改革,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种有效的价格保险工具,动力煤期权能够满足企业个性化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利于增强煤炭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引导行业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张宏表示,希望煤炭上下游企业要正确认识,认真学习,合理运用期权工具,在建立健全相关内控和风险管理制度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风险管理新途径和新模式,提高企业综合发展能力和发展质量,真正实现产融结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熊军表示,动力煤期权的上市是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探索服务产业企业新工具、新途径的重要实践。今年是中国期货市场建立30周年,也是郑商所成立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方面的嘉宾,市场投资者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见证了此次上市活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