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下滑或致美债收益率走低 关注逢低做多10年美债期货的机会

2020-07-03 09:37:57 和讯期货 

  北京时间7月1日晚间,美国公布6月ADP就业人数和6月ISM制造业PMI。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录得236.9万人,前值306.5万人,预期300万人;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录得52.6人,前值43.1人,预期49.5人。

  综合来看,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但6月ADP就业不及预期,表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较大。尽管如此,受美国经济重启和潜在刺激政策预期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风险资产上行,10年期美债震荡下行,但由于当前疫情发展不容乐观、经济修复仍待观察,不支撑10年期美债大幅下行。

  此前,为了应对新冠大流行,美联储已实施了各种计划,旨在保持市场运转并在所需部门直接放贷。隔夜FOMC的央行官员投票决定将基准短期借款利率维持在0%-0.25%的区间。这是美联储在3月中旬试图为受新冠病毒影响的经济提供支持时采取的利率。纪要公布后,三大美股指短线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回升。

  美联储将控制收益率曲线?还是采取负利率?

  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对是否控制收益率曲线存疑。美联储官员认为应更明确表达利率路径前瞻指引,在购债方面也更明确,暗示青睐将未来行动与通胀挂钩,对是否控制收益率曲线存疑。官员们也同意需要对收益率曲线控制进行更多分析研究,许多与会者倾向参考通胀的指引。“疫情”一词在纪要中出现超20次,美联储显然对此非常关心,由此可以判断,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与新冠疫情的实际影响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美联储采取负利率,他指出“只要其他国家正在享受负利率的好处,美国也应接受这样的礼物。这是很大的经济好处!”近期特朗普的态度正发生转变,他表示自己最初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满意,但现在对其越来越满意,认为鲍威尔的工作做得很好。从过往经验来看,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政策会形成一定的影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将立刻实行负利率,毕竟目前美联储内部几乎没有一位官员力挺负利率,这明显与特朗普观点略有偏差。

  美国经济增速与美债收益率的关系

  2008年之后,长期美债收益率在2%与3%之间低位徘徊,其中枢较金融危机前再下一个台阶。美债收益率的下行,与金融危机后美国长期经济增长动能的下降是一致的。这一特点在2016年之后表现的尤为明显。2016年底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同时特朗普减税带动了投资的增长,美债利率在两个因素的作用下重新抬升。2019年后,特朗普减税的效果消退,美国经济增速下滑,美联储做出了预防性降息的举措,导致美债利率最终走低。

  然而,美国长期经济增长动能的下降是毋庸置疑的。金融危机后,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奥巴马政府出台了罗斯福新政以来最强力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通过3轮量化宽松,向经济体注入资金。然而在财政货币双宽松的环境下,美国经济却长时间保持低迷,金融危机后的10年时间里,美国GDP增长中枢仅在2%左右,较金融危机前又下了一个台阶。

经济增速下滑或致美债收益率走低 关注逢低做多10年美债期货的机会

  以中长期的眼光来看,即使特朗普态度更加强硬、美联储采取更加积极的刺激政策,依然无法改变美国长期经济增长动能下降与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趋势,但是正如目前看到的那样,在经济重启和潜在刺激政策预期提振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不排除美债收益率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远期合约逢低做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