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出手天然气资产,100亿美元打响抄底“发令枪”

2020-07-07 06:38:2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樊志菁

  [ 7月3日当周美国活跃钻井平台数量再创2009年以来新低,其中天然气钻井平台为76台,去年同期为174台。 ]

  当地时间7月5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通过官网宣布,准备收购道明尼能源公司(Dominion Energy)的天然气传输和储气资产,协议规模近100亿美元。

  对于手握超过1300亿美元现金的伯克希尔而言,这会是正式入场抄底的“发令枪”吗?

  扩张天然气业务版图

  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此次交易,涉及超过7700英里(约合12392公里)的天然气输送线路资产和9000亿立方英尺(约合255亿立方米)的储气资产,包括道明尼能源传输公司、Questar管道公司和卡罗来纳天然气传输公司(Carolina Gas Transmission)100%的股权,以及Iroquois天然气传输系统50%的股权,此外伯克希尔还将收购海湾点液化天然气公司(Cove Point LNG)25%的股权。

  伯克希尔董事长巴菲特在声明中表示,非常自豪能够将如此庞大的天然气资产组合添加到伯克希尔本已强大的能源业务中。伯克希尔能源公司将为这些资产支付40亿美元现金,并承担57亿美元的债务,道明尼则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用约30亿美元的税后收益回购其股份。

  交易完成后,道明尼能源预计其未来运营利润的90%将来自公用事业公司,这些公司为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和犹他州等州的700多万客户提供能源。由于出售资产和精简运营,道明尼2020年的运营利润为每股3.37美元至3.63美元,此前的预期为每股4.25美元至4.60美元,公司还计划将前三季度每股94美分的股息削减至第四季度的每股63美分。

  收购道明尼能源将大大扩充伯克希尔在天然气业务中的版图。完成上述交易后,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将承担美国州际天然气输送量的18%,远高于目前的8%。根据要求,这笔交易还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手握巨额现金终于出手

  在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透露,随着金融市场的暴跌,伯克希尔已经积累了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现金储备,尽管股市陷入了严重的低迷,但他并没有看到多少交易的机会。“我们没有做任何事情,因为我们看不到任何有吸引力的地方。”巴菲特说。

  伯克希尔已经连续四年没有进行重大收购,最近一笔交易是2015年以320亿美元收购飞机零部件以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铸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去年11月,美国珠宝商蒂芙尼接到法国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LVMH)的收购要约,随后这家珠宝巨头还邀请巴菲特进行出价,但“股神”最终拒绝了收购提议。

  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危机,原本对巴菲特而言是一个机会,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伯克希尔进行了多笔收益颇丰的战略投资,其中包括对高盛、美银和通用电气的大额注资,以及对哈雷戴维森、蒂芙尼和USG等公司的小额入股。在所有这些案例中,都是这些公司与伯克希尔接洽,这也是巴菲特长期以来的做法,即等待卖家报价,而不是主动寻找。

  然而在这次危机中,卖家没有排队“登门”,因为美联储及时采取了救市行动,在近期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似乎很难找到太多合适的标的。美国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教授陈凯丰上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他相信伯克希尔的并购尝试还是在做的,更多的是在等待时机,可能年内就会有消息。

  也许没有人能想到交易会来得如此迅速,此前巴菲特在股东信中给出了收购目标的三个标准:首先,净有形资本必须取得良好回报;其次,必须由能干而诚实的管理者管理;最后,必须价格合理。继去年投资西方石油后,如今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困境的油气行业再次成为伯克希尔的目标。

  巴菲特潜在“接班人”手笔?

  由于去年冬季相对温暖,外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令全球天然气需求下降,欧洲和亚洲天然气库存居于高位,北美地区天然气价格近几个月始终徘徊于近25年低位附近。行业数据显示,美国有超过70船原定于6月和7月交货的LNG订单被取消,原定于8月份交货的LNG订单已经被取消了40船以上。

  上周页岩油气行业先锋切萨皮克能源宣布破产,成为行业困境的缩影。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数据显示,7月3日当周美国活跃钻井平台数量再创2009年以来新低,其中天然气钻井平台为76台,去年同期为174台。

  能源业务一直是伯克希尔的重要收入来源,伯克希尔一季报显示,旗下97家企业的季度业绩表现好于预期,运营利润为58.71亿美元,好于去年同期55.55亿美元,其中BNSF铁路公司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正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非保险业务中的业绩领头羊。

  公开信息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拥有MidAmerican Energy、NV Energy和PacifiCorp等公用事业公司,业务板块涵盖天然气、风能以及电力等领域。该部门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9年239.7亿美元营业利润的12%。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董事长的是阿贝尔(Greg Abel),有不少媒体认为这笔交易正是他的手笔。阿贝尔掌管伯克希尔能源业务数年,2018年升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管理公司旗下庞大的非保险业务,被视为巴菲特的热门接班人选之一。

  今年5月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由于老搭档芒格因故缺席,巴菲特选择与阿贝尔共同出席会议并接受提问。阿贝尔当时曾表示,他认为在巴菲特和芒格离开之后,公司的文化不会发生改变:“这种文化的很大一部分是有商业头脑,了解交易和经济前景,有快速行动的能力。没有人比沃伦和查理更好,但我们在伯克希尔有一支才华横溢的团队。”

  对于这次交易,阿贝尔在声明中称,并购将让如今超过100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集团未来将继续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