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活动昨日闭幕

2020-07-19 17:57:06 和讯期货 

  7月17日,为期一周的 “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活动完美落下帷幕,该活动由江苏证监局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在线上联合主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期货、化工、黑色和油脂油料等产业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市场关注热点,就期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期市服务模式,探索期市功能发挥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上半年,在国内疫情影响下,国内期市在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发展、助力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江苏证监局一级巡视员许加林所说,期货市场是现代及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发现商品价格、管理规避风险、配置要素资源等多重功能,是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抓手。

  据介绍,当前,江苏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依托经济总量全国第二的江苏经济,凭借独特的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省有9家期货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前五;170多家期货分支机构,占到全行业的10%。今年以来,大商所江苏期货市场成交量9691万手、成交金额4.48万亿元、日均持仓110.43万手,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3.41%、50%和58%,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而为期一周的 “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活动的举办,将会更深一步的推动期市服务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新的时点助力产业企业发展。

  “在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公司会以市场培育为核心,以投资者教育为抓手,打造产融对接平台,构建产业客户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在论坛上说道。

  周剑秋表示,期货公司在持续办好新品种、重点品种以及有较强社会影响力、较大市场效应的重点投教活动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更是适应形式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升投教工作的思路、创新线上投教的方式,让投教工作直接对接产业客户市场的培育。2018年,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弘业期货与张家港保税区粮油交易市场共同设立了“油脂油料产业培育基地”,构建起公司培育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深层次平台。

  东海期货陈太康则认为,我国期货业发展30年,历经曲折发展,但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从未改变。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期货市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发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期货已然成为实体经济发展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江苏作为我国重要的大宗商品生产、消费和流通集散地,“产融”结合发展需求巨大,本次论坛周活动的举办对于推动江苏更多实体企业与期货业联动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坛周期间,在针对期市在疫情之后站在新的时点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创元期货总经理吴文胜说:“近几年来,国内期货行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总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加大对外开放,在提升市场经济功能,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格局下,公司围绕为产业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期货管理、研发和市场开发团队,并且不断强化投研团队与实体企业结合。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空间巨大,大有作为。”国联期货总经理陈康说道,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业务等子公司的试点业务服务实体企业,为实体企业解决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所遇到的各种市场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加大“保险+期货”业务的支持及推广力度,利用期货衍生品功能以及子公司的专业能力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实现收入保障。

  记者也注意到,在为期一周的论坛上,来自银行、高校、产业和投资机构领域的专家学者还共同探讨当前形势下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大类资产配置展望,通过油脂油料、乙二醇、PVC和铁矿石期权四站分论坛,就江苏省相关产业链企业关心的风险管理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得到参与各方的一致认可,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大商所上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周活动的成功举办,既为江苏实体产业把握新的时代要求和当前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也是对江苏期货业在多元开放背景下、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面对江苏未来发展的产业基础、环境优势、发展热度和前景预期,一方面,江苏的实体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打破惯性思维、跳出旧有格局,在大变局中,充分利用好期货衍生品工具、享受结构调整中的市场红利、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期货行业更要加深对江苏“产业强链”计划的理解,扎扎实实围绕产业链深耕细作,根据实体企业风险管理基础和需求充分发挥好场内外市场产品、工具和服务的功能,形成更多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型成果,通过产融的高效结合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