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缺口助推玉米价格重心

2020-07-21 07:06:05 和讯期货  国贸期货 李剑毅

摘要

拍卖高溢价助长期现价格,后期关注拍卖的溢价和成交。虽然今年一次性储备和临储同时拍卖,但是预计今年拍卖后期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低,后期若因为出库供给增加有回落,目前玉米市场的主要矛盾是长期的供应缺口和阶段性的渠道库存堰塞之间的矛盾,长期缺口依然是玉米价格的主旋律,可关注远月新季玉米的多单。

操作建议:短期受拍卖高溢价影响,高位震荡,长期存在供应缺口看涨趋势不变。

风险点:拍卖、非洲猪瘟

一、拍卖溢价支撑短期玉米价格

截至目前,玉米临储拍卖已连续五周成交火爆,依旧是高成交高溢价,第五次拍卖东北临储玉米拍卖辽宁成交量为211393吨,全部成交,最高为2060涨30,最低为1960跌20,成交均价1980.17涨69.35,平均价格较上周大幅上涨。临储玉米加中粮一次性的拍卖,仅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市场供应就达到了2111万吨,2019年全年成交量就在2191万吨。

东北粮价受到拍卖提振继续上涨,持粮贸易商看涨心态较强,挺价待涨,加上一方面南北港受雨季影响,到货量少库存不高,另一方面华北深加工到货减少,支撑收购价。

图表1:临储拍卖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图表2:临储拍卖及库存

数据来源: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二、关注后期远月买入的机会

今年临储玉米和地方一次性储备玉米同时拍卖,一次性储备玉米虽然没有看到拍卖成交价格,但是成交量也不错。两个月后玉米逐渐出库仍会有压力。拍卖更多的反映了贸易商的心态和热情,笔者了解到,目前渠道库存的要高于往年,因此若拍卖后期溢价和成交下滑,期现价格也会有所下滑。

但是今年拍卖后期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一方面,本季度的期初库存较低,由于18年拍卖成交过亿,导致18/19的期初库存非常高。到19年5月拍卖开始,18年产新粮还有大量没有被消耗,新粮压力叠加拍卖压力。而19年仅成交了2000来万吨,19/20没有大量的期初库存,新粮得到有效消耗。生猪存栏逐渐恢复的大背景下,2-3季度玉米需求环比仍是易增难降。并且深加工的库存偏空,拍卖开始后也会进行适当补库。

而后期玉米回落将是新季玉米的买入时点。受其他品种(杂豆、花生等)种植收益更好的影响,大豆玉米整体种植面积难有增加。大豆玉米之间,在种植收益均较好的情况下,各地还是会以种植产量具有相对优势的品种为主,不会出现显著的结构调整。在玉米产量增加难度较大的情况下,20/21年度仍然存在产销差是可以确定的。因此后期可以关注远月玉米的买点。

图表3:国内玉米供需平衡表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