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安农、护航实体” 郑商所举办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湖北)论坛

2020-07-21 19:25:06 和讯期货 

   2020年7月2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湖北证监局共同主办“稳企安农、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湖北)论坛。本次论坛为期4天,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聚焦菜油、菜粕、玻璃、棉花等湖北地区优势品种,紧密结合当前现货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分析经济与产业形势,分享风险管理模式与经验,交流企业抗疫复产有效方式。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需求更加强烈。”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中央“六保”“六稳”工作要求,落实证监会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部署,郑商所提出“稳企安农、护航实体”行动计划。“稳企”就是要积极引导实体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工具管理风险,帮助市场主体稳健经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安农”就是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创新金融支农模式和途径,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郑商所一直高度重视服务湖北经济与产业发展,先后在湖北设立玻璃、菜系、棉花等12个品种的期货交割仓库、厂库27个;确定武汉光谷等2家企业为郑商所2020年产业基地;在湖北地区开展80多场次市场培训活动。新冠疫情伊始,郑商所迅速向湖北捐款900万元支持抗疫复产。同时,加大湖北会员单位市场活动支持力度,积极帮助湖北地区产业企业渡过难关。

  “湖北是玻璃生产大省、纯碱产销大省、纺织产业大省,更是全国第一大菜籽产区。”湖北证监局副局长王佐强介绍,近年来,湖北证监局持续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市场宣传培训,积极推动湖北优势期货品种上市,大力推广发展企业客户,协助100余家重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深入推动设立期货交割仓库,努力实施“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建设好、利用好期货市场,已经成为湖北资本市场各类主体的共同心声。

  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论坛是郑商所响应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号召,继2020年6月开展助力湖北期货行业复工复产培训以来的又一重要举措。本次论坛大咖云集,对疫情影响下的国内国际宏观形势、湖北优势产业经济进行深刻剖析,帮助湖北相关产业企业认清当前发展形势,领会风险管理至关重要的作用,促进湖北经济稳健发展。疫情发生以来,郑商所始终关切湖北期货市场的发展动向,主动联合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调研期货机构与产业企业的需求,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对湖北资本市场给予了大力支持。

  “此次论坛设有菜油菜粕分论坛,对湖北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促进作用。”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湖北地区疫后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刻,通过菜油菜粕分论坛相关活动,加强了行业内交流和信息共享,助力湖北油菜产业走出去;提高了油菜相关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和利用期货衍生工具的能力;促进湖北油菜种植和加工走向市场化、规模化道路。

  湖北省玻璃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湖北省玻璃协会多次与郑商所合作组织玻璃上下游会员企业进行学习培训,帮助企业在充分了解控制风险的同时,利用好期货避险工具。

  “新棉季临近,湖北棉、纺企业经历几番磨练,发展更加坚实了,在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对后市也多了些谨慎,多了些期许,还隐含些担忧。”湖北省棉花协会相关负责人坦言,此次论坛为湖北棉、纺行业订制了棉花分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分析市场形势,提供经营策略,能有效帮助棉花行业增强信心。

  作为总部在武汉的期货公司,美尔雅期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郑商所给予了很多支持:如免收特定时期交割和仓单转让手续费、支持线上投教等,这为公司尽快恢复正常运营,完成服务模式线下转线上提供了极大帮助。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长江流域持续降雨,防汛形势严峻。根据证监会有关要求,郑商所正在抓紧研究细化有关政策措施,以进一步支持湖北相关产业加快恢复发展。此外,下一步郑商所将积极推进产品业务创新,持续培育已上市品种,不断提高市场服务工作质效,努力扩大市场对外开放。

  论坛首日,天风证券宏观研究首席宋雪涛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展望,熵一资产董事长谢东海分享了大类资产投资机会与配置逻辑,北京华融启明风险管理技术公司执行总裁石建华讲解了套期保值的原理和策略。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欢迎,线上互动热烈,参与人数近万人次。未来3天将依次举办菜油菜粕、玻璃纯碱及棉花分论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