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宏观】美联储议息会议解读:鸽派基调叠加超宽松政策持续 美元弱势黄金仍可配置

2020-07-31 07:26:03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声明显示,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到美联储确信经济已经度过了危机,并走上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的轨道;重申将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延长央行回购和掉期额度至明年3月31日。就业率虽然较前期有所好转,但是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声明没有提及美联储官员将利率路径与特定的通货膨胀率或失业率门槛挂钩。本次声明整体按兵不动,重申将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国经济,并将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准,直至其从疫情的影响中复苏,没有涉及收益率曲线控制的问题,但是不排除以后使用,整体符合我们预期。

威尔讲话全程鸽派,强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中长期风险,重申维持低利率长期不变,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强调财政政策的作用,基本符合我们预期。鲍威尔表示,疫情对通胀有显著影响,6月中旬以来的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放缓;美国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滑坡,疫情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经济发展路径异常不确定,将取决于政府行动的水平,需要更多财政政策支持。对于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路径,鲍威尔表示,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从未考虑购买股票,不考虑加息,减少经济破坏资产购买结构上不是量化宽松,但起到的作用类似;整体而言,政策立场是合适的,可以按需随时调整。

针对鲍威尔的发言,需要留意的是:美联储将在不久后结束对货币政策策略、工具和沟通的评估(预计会在9月份结束这一评估,在9月议息会议上讨论并公布);美联储届时将发布强化后的利率路径前瞻性指引,并将未来加息的时点与未来特定的失业和通胀门槛相联系。随着美国疫情失控再度冲击经济,美联储很可能会在下半年提出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来刺激经济。

本次议息会议和鲍威尔鸽派讲话均符合预期,整体按兵不动,强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二次冲击,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重申将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国经济,没有涉及收益率曲线控制的问题,但是不排除以后使用,故在9月议息会议上很可能会提上日程。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美元仍将会维持弱势,近期不排除降至90以下的可能;避险贵金属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大宗商品则会偏强震荡。

美联储下半年行动展望方面,美国疫情失控持续冲击经济,经济深度衰退且复苏缓慢,社会持续动荡,叠加贸易争端以及地缘政治打击外需,美国经济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故美联储将会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将会视经济恢复情况继续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复苏;利率方面,美联储则会长期维持低利率不变,不会进一步降息至负利率,若降息到负利率,金融市场将会重新定价,美元信用体系受到巨大冲击,故使用是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小。在此展望下,美元将会长期维持弱势,避险贵金属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本次会议声明的具体内容归类:

政策工具:延长央行回购和互换额度至明年3月31日,以当前的速度购买资产;

支出指标:家庭支出似乎从之前的下跌中恢复一半,但企业固定投资尚未恢复;

经济情况:6月中旬以来的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放缓,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大;

利率水平:继续维持利率区间在低位,直至美联储有信心经济重新能回归正轨;

就业状况:就业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于今年年初的水平,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冠疫情:新冠肺炎病毒构成相当大的风险,经济的发展路径取决于疫情发展;

财政政策:美国财政应对措施是强劲、快速且广泛的,还需要更多的财政政策;

利率及通胀:根本没考虑加息,长期通胀预期相当稳定,疫情显著了影响通胀。

本次会议声明与上次会议声明的不同之处:

首次重点强调:经济的发展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进程

认可经济复苏但是在整体依然较弱:在急剧下滑之后,经济活动和就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

鲍威尔讲话强调二次疫情冲击:疫情对通胀有显著影响,6月中旬以来的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放缓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