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携手联播,共赴知识盛宴——“金融期货硬核十讲”系列直播培训正式开讲

2020-08-25 13:41:46 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8月24日,“金融期货硬核十讲”系列直播培训正式开讲,本次培训是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起,同时与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共五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系列直播培训。

中期协副秘书长冉丽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本系列培训的推出背景。她说,当前中国金融期货与衍生品市场正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重大金融改革的深化,各类型企业和机构对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需求日益迫切,需要一个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金融期货市场为他们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特别是在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金融市场各类资产的价格波动幅度也相应加剧,更加需要借助金融期货市场来有效地管理价格波动的风险,进而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在此背景下,五家单位共同举办“金融期货硬核十讲”系列直播培训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彰显了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做到了急行业所急,应会员所需。

“金融期货硬核十讲”系列直播培训共计十期,从本周开始连续5周,每周一和周四的下午三点收盘之后开始直播。培训邀请来自各类金融机构、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及风险分析、中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环境、国债期货定价和交易策略、股指期货套保套利策略和基金产品设计、金融期权的定价模型及交易策略、结构化产品设计等多个主题,兼顾理论与实务,注重实操及经验传授,质量过“硬”。同时,为增强培训互动性和提升培训效果,协会还精心组织策划,在每期直播培训讲师授课完毕后安排学员在线答题奖励环节,检验学习成果的同时,鼓励从业人员练好内功、学有所成。

冉丽副秘书长与潘宏胜老师

首场培训由中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潘宏胜主讲,他以新冠疫情冲击在四个方面的超预期性为切入点,与学员分享了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以及疫情冲击下的金融风险演化,对国际国内金融与资本市场的走势进行了研判。他认为全球疫情自身发展、对全球经济乃至政治经济格局等的冲击均超预期。目前,海外疫情仍在发展,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但尾部风险犹存;疫情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经过3月份的剧烈动荡,目前主要资本市场基本得到修复,明显好于预期,国内资本市场持续展现较强的韧性和发展动能;全球金融体系经受住了全球疫情的初步考验,各国央行发挥了关键作用,及时有效对冲了流动性急剧收缩;定向和直达工具的使用,有效缓冲了行业和企业端资金链冲击,降低了初期违约风险。值得关注的是,疫情使得全球金融风险演化机理出现深刻变化,下一阶段应重点关注四方面风险。一是疫情二次冲击和外部金融市场再次动荡等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二是企业和家庭部门日益积累的债务风险可能滞后集中暴露。三是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面临的信用风险加大。四是中长期看高债务、低增长叠加老龄化等可能加大资产通胀的风险。对此,短期和中长期相结合,及时做好政策响应,及时防范化解相关金融风险。潘老师的课程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学员在课程调查问卷中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良多,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宏观视野,还进一步加深了疫情背景下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态势的理解和掌握,直播课程调查满意度高达98.8%。中期协直播平台主会场累计观看人数3976人,1324名学员参与课后在线答题环节。各直播会场同时最大在线人数超过2500人,系列直播培训收获开门红。

此次系列直播培训是5家单位首次联合举办培训,4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面向期货、证券、基金和保险资管行业的金融期货研究分析、风控交易、产品设计和资产管理等相关岗位的业务人员。直播培训不仅充分适应疫情背景下培训从线下转往线上以及学员学习方式的改变,联合举办形式还能够让高质量、稀缺性培训资源惠及更多听众,满足期货、证券、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对于金融衍生品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