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旺季到来 聚酯产销仍未起色

2020-09-13 09:13:22 和讯期货  混沌天成期货

观点概述:

需求:“金九”到来,下游需求步入传统旺季,坯布库存有去化迹象,织机开工和聚酯开工都维持高位。但目前海外仍受疫情影响严重,秋冬季节订单恢复程度面临考验,若同比不及预期,则目前库存较高的上游行业或将承受较大压力。

PTA:PTA8月检修较多,在新凤鸣(603225,股吧)二期投产前供需接近平衡,但PTA下半年仍有较多新装置待投产,今年供需宽松格局较为确定,中长期仍看缩PTA加工利润。

EG:EG 8月海内外检修降负较多,库存有所去化。此外,美国飓风造成海外装置超预期减产,EG短期偏强。但当前EG煤制产能复产较多,9月份较多新产能也即将释放,EG产能过剩还将加剧,难以支撑EG进一步上涨,中长期看EG加工利润或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策略建议:

PTA高库存较难化解,建议逢高做1-5反套,EG可逢高尝试空01合约。?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中东地缘政治,疫情不确定性

供需状况

目前下游需求步入传统旺季,坯布库存有去化迹象,织机开工和聚酯开工都维持高位。但目前海外仍受疫情影响严重,秋冬季节订单恢复程度面临考验,若同比不及预期,则目前库存较高的上游行业或将承受较大压力。

PTA、EG有大量新产能计划投放。PTA、EG短期供需环比好转,但中长期过剩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1、PX供需状况

本周PX国内负荷回升,青岛丽东100万吨装置重启,东营威联100万吨新装置已投料,新加坡裕廊80万吨装置停车检修,亚洲负荷有所下降。

本周PX和石脑油价差有所反弹。

2、PTA供需状况

PTA本周负荷变化不大,8-9月装置检修较为频繁,华彬140万吨装置重启,逸盛宁波220万吨装置计划检修,预计9月份PTA开工仍将维持偏低水平。

本周PTA现货加工费仍在行业平均成本附近,中长期看PTA产能过剩局面将随着扩产进程进一步加剧,加工费仍然预期会继续压缩。

3、EG供需状况

本周国内EG负荷继续回升,当前EG装置利润有所修复,煤制EG装置仍在陆续重启。此外9月面临较多新装置投产,之后EG产能过剩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港口方面,EG本周库存有所回升,到港预报继续缩减,而美国飓风造成海外EG减产或促进未来EG进口的持续缩量。?

本周EG利润变化不大,随着原油回调,外购石脑油制EG利润已显著修复。

外盘方面,当前欧洲价格较好,美国价格也明显上涨,或分流部分进口压力。

4、聚酯供需状况

本周聚酯开工小幅上升,库存仍处于偏高水平,目前下游旺季逐渐到来,但海外疫情目前仍未受控,秋冬订单恢复程度面临考验,若同比不及预期,聚酯企业仍有可能被迫降负减产。

本周库存压力仍然偏高,POY和FDY累库明显。

5、织造开工和库存

本周织机开机率维持高位,坯布库存有小幅去化迹象。

价差利润汇总

本周PX利润有所修复但仍在历史低位,而PTA-PX加工费仍有压缩空间。?

1、PTA上游价差利润

原油回调,石脑油价差偏强,PX加工费从底部有修复迹象。

2、PTA价差利润

PTA加工费仍在行业平均之上,中长期仍然预期压缩。

3、EG价差利润

本周EG随着价格上涨油制利润修复,煤制仍然亏损,国内负荷或继续回升。

4、聚酯利润

本周长丝利润仍在亏损区间,聚酯企业面临保利润还是让利去库存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