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安信:聚烯烃:势在必行 上涨延续

2020-10-09 13:47:24 和讯期货 

塑料和聚丙烯自今年4月初价格反弹以来,价格持续上涨。经过阶段性修复整理后,目前价格再度上行。目前,虽然检修减少,后期面临新增产能释放,但对于盘面影响有限,仅表现为价格阶段性的修正整理。传统的消费旺季来看,叠加多元化的新的需求增长的支撑,供需基本面矛盾较小,表现在产量增长的同时石化库存却仍维持低位。短期来看,低压拉丝,高压价格也对标品价格形成支撑。而从进口端来看,进口来源地装置开工维持低位,加之内部需求的提升,进口量中期也难有放量。

供需矛盾不突出对价格形成支撑。两桶油石化库存维持低位,去库较为顺畅,产业链中下游库存压力也不大,反映出供需矛盾较小,对价格形成稳固支撑。虽然这两年传统消费领域增速放缓,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各项政策的调整,下游塑料行业消费结构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新的增长驱动涌现。比如,聚丙烯纤维料方面,因二胎放开、医疗卫生行业等持续发展的原因,纤维料的需求提升,尤其今年疫情带动纤维料需求出现井喷式发展;因各种小家电及汽车、大型家电、改性等领域快速发展,注塑尤其是共聚注塑发展势头良好;透明料方面,各类高档包装与医疗卫生用品的发展也在带动透明料的发展。总体来看,当前注塑、纤维、透明的应用领域与用量在不断扩展。正因如此,在这两年新增产能释放,带来月均产量10%以上增长的情况下,石化库存同比却没有出现持续的增长,可以反映出下游消费需求整体旺盛的增长态势。

除了刚才所说的新的增长点以外,今年受疫情影响,医疗物资相关的塑料制品行业的需求均保持旺盛。人民币汇率处于相对低点,也增加了我国塑料制品出口的竞争优势。另外,“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整体需求形势趋好,尽管存在某些行业需求同比表现滞涨,但环比来看消费需求肯定是整体向上的。下游庞大的刚性需求基础对于价格的支撑是很有利的。

图1:两桶油聚烯烃库存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进口货源来源地区装置开工偏低运行。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美国聚乙烯装置下滑,面对国内需求不振,聚乙烯库存上升的局面,美国积极把货源出口到中国,超低的报价导致中国进口美国货源的量远超去年同期水平。这些货物集中到港集中在6-8月份。但是8月中国市场接到美国报盘稀少,9月份以后受到飓风影响,美国聚乙烯装置开工水平偏低,但国内需求回升,美国生产商将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国内市场,因此,9月以后美国货源难以大量进入中国市场。

亚洲地区除中国外,中东地区、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主要聚乙烯生产国家开工率处于偏低水平,部分工厂和国家聚乙烯行业产量处于负增长状态。加之亚太多国聚乙烯装置持续低开率,使得在三四季度对中国市场供应处于相对偏紧状态。

整体来看,进口货源来源地区普遍开工率偏低,加之疫情影响,原料端供应不足导致单体价格上涨,成本支撑走强的同时,抑制下游聚合物产量的增长。另外,随着欧美地区需求的回升,贸易流向发生变化,也削弱了国内进口货增长的空间。因此,三四季度进口货源难以放量压力不大。

图2:2020年1-8月份美国PE装置开工负荷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图3:2020年中东地区聚乙烯装置开工及预期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以上,我们对近期影响市场的因素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可以看出,长周期的货币政策环境,供需矛盾层面,技术上,价格均呈现上行态势。操作上,多单持有。但考虑进口对于塑料影响强于聚丙烯,因此,单边策略上做多两个品种,组合策略可以多塑料空聚丙烯。

国投安信期货1队 牛卉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