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纤首秀稳封涨停板,最新解读这里取!棉花触及涨停后回落,难道会转弱?

2020-10-13 07:23:20 和讯期货 

  10月12日,国内期市大面积收涨。短纤期货上市首日涨停,郑棉午后一度涨停,最终收涨逾5%,棉纱、菜粕涨逾4%,棕榈(油、苹果涨逾3%;能化品多数上涨,20号胶涨逾4%,塑料橡胶涨近3%;贵金属中,沪银涨逾5%;跌幅方面,沥青跌逾1%,原油跌0.57%。

  消息快讯

  1、伦敦金属交易所(LME):LME库存减少950吨,库存增加6150吨,库存减少225吨,镍库存减少168吨,锡库存减少115吨,库存减少625吨。

  2、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大宗商品主管兼亚太区外汇主管施德铭(Dominic Schnider)上周末表示,在美元呈结构性走弱和实质利率预期将进一步下行的大环境下,金价年内有望再度挑战2000美元关口。他同时预测,当经济走出谷底,各国旅游恢复,能源价格有望大幅回升,加上现时原油库存持续减少,欧佩克来年将有更大定价权。

  3、芝商所10月12日宣布将于11月9日推出猪肉分切期货和期权产品,目前正在等待有关监管部门审批。芝商所农业产品董事总经理蒂姆·安德瑞森(Tim Andriesen)表示,猪肉分切期货和期权产品是对芝商所瘦肉猪合约的补充,令客户能管理从生猪到猪肉的风险并发现价格。

  4、10月12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短纤期货在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PF,首批上市交易5个合约挂牌基准价为5400元/吨。

  重点品种分析

  PTA

  今日能化市场氛围明显好转,包括LPG,乙二醇,PVC在内的不少品种涨幅超过2%,短纤上市第一天涨停,相较而言PTA表现仍旧疲弱。具体来看,LPG方面,由于市场对于拉尼娜冷冬的预期抬升,现货方面,港口高位支撑下,炼厂推至高位且出货氛围向好。东海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预计明日丙烷市场稳中仍有上调操作。

  目前市场仓单注册意愿不高,而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于交易所规则是否发生改变,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远月。短纤方面,今日有消息称期现价格同步大涨,有价无市,大厂0库存。总体看来短纤相对其上游属于多配选择的品种,高负荷高利润低库存的良性循环预计能够短期维持,建议关注多PF空TA操作。TA方面,极高的社会库存与负荷仍旧压制TA的上行空间。客观而言,今年“金九银十”旺季特征并不如往年明显,目前下游订单能够维持至10月中旬,但后续仍旧受到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李婉莹表示,就TA当前500-600元/吨的现货加工费来看,负荷短时间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不高。近两年TA投产压力较大,建议偏空对待。

  短纤

  供给方面,随着倪家巷10万吨开车,短纤负荷逐步往满负逼近,同时紧接着还有绿宇6万吨和卓成3万吨短纤新产能开车。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预计,聚酯装置投产速度将相对放缓,但即便如此,在经历了2019年15%的产能集中投放后,未来供应压力仍旧偏大。

  需求方面,今年内外需求受到疫情扰动较大,传统旺季来临有利短纤消费,但下游订单暂时只能延续到十月中旬。预计后期聚酯的高开工难以长时间延续。从终端坯布的库存情况下看,40多天的高库存压力仍未得到缓解,反映出终端的“蓄水池”效应,也进一步验证了旺季难续的事实。

  李婉莹表示,短纤目前的盈利表现在所有聚酯主流品种中属于较高水平,这主要是来自于上游价格压缩以及防疫刚需提振,长期供需矛盾可能逐步加深。尽管短期价格或受到油价以及旺季订单等利好带动表现坚挺,但长期来看,对于整个聚酯产业链自终端而上的负反馈仍旧需要持续警惕。

  棉花

  郑棉基本面较前期有所改善,在传统纺织行业金九银十的作用下,订单不断回暖,整体走货顺畅,下游产成品去库存化持续向好。但短期内欧美疫情反扑、美国大选落定前宏观风险较大。中短期看上涨趋势或有可能成为主基调。现阶段在资金面较为宽松的背景下对大宗商品起到一定的支撑,并且为籽棉收购价格走高增添助力,而籽棉价格的偏强走势与盘面形成倒挂或将减少企业套保意愿,有利于减轻实盘压力。因而建议有刚需用棉的纺企及棉花加工企业可以对比期现成本,考虑逢历史低价区间入场布局。

  重点事件关注

  1、加拿大股市休市一日

  2、19: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IMF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