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观察:油粕调整行情 上方空间仍存?

2020-10-15 18:31:10 和讯期货 

  【市场资讯】

  1、【国内经济】2020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7.9%,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0.2%。1—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3%。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上涨0.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0.3%。

长河观察:油粕调整行情 上方空间仍存?

  2、【南美天气】根据NOAA,未来第一周(10月14日-20日),巴西全国降雨前景变性较大。大豆主产州马托格罗索气温呈高于正常水平的趋势,而降雨可能性减小,这种天气将不利于推进大豆作物的种植。巴西南部作物产区降雨量预计较多,给种植提供了较好的条件。阿根廷中北部地区降雨覆盖较为广泛。未来第二周(10月21日-27日),巴西降雨机会增加,但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预报仅在5-35之间。阿根廷北部地区降雨量和覆盖地区增加。

长河观察:油粕调整行情 上方空间仍存?

  3、【基金持仓】外电10月14日消息,贸易商表示,商品基金周三净买入9,500手CBOT大豆期货合约、净买入15,500手玉米期货合约、6,000手豆粕期货合约,2,500手豆油期货合约,以及3,500手CBOT小麦期货合约。

  4、【阿根廷大豆】阿根廷政府周三结束了油籽工人联合会的举行的不到24小时的薪酬罢工。

  此次罢工始于周二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影响了阿根廷主要谷物出口枢纽罗萨里奥部分地区,一度导致嘉吉、邦吉、嘉能可和路易达孚在当地的大豆加工厂停产。

  阿根廷劳工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劳工部命令工会复工。政府将在下周与公司以及工人代表坐下来谈判。工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劳工部规定今天下午1点(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点)结束罢工,10月20日举行听证会。

  5、【印度大豆】印度大豆加工商协会(SOPA)主席Davish Jain致函印度证券交易所(SEBI),要求该交易所马上停止大豆期货交易。

  Jain还要求要求将保证金提高到25%,以便轻率的投机者离开交易所。他说,过去15天里,NCDEX的大豆和豆油期货市场投机猖獗。由于这种毫无基本面依据的投机活动,整个大豆压榨行业无法采购到原材料及出售成品。

  6 、【马来棕油】AmSpec Agri Malaysia高频出口数据:马来西亚10月1-15日棕榈油出口量为763,772吨,较9月1-15日出口的780,305吨减少2.1%。(左)

  ITS高频出口数据:马来西亚10月1-15日棕榈油出口量为760,082吨,较9月1-15日出口量779,160吨减少2.5%。(右)

长河观察:油粕调整行情 上方空间仍存?

  7、【印尼棕油】彭博社周三报道,2021年印尼棕榈油产量可能增至历史最高纪录,因为拉尼娜现象带来的大雨将提振棕榈单产。

  印尼棕榈油局主席Derom Bangun表示,明年印尼的棕榈油产量可能从今年的4700万吨增至4900万吨,增幅为4%。他说,由于去年天气持续干旱,加上化肥用量下降,因此今年的产量可能与2019年少有变动。

  印尼植物油行业协会执行董事Sahat Sinaga表示,今年棕榈油产量高峰可能出现在四季度,产量可能达到1270万吨,同比增长3%。去年的生产高峰是在三季度。

  8、【国内压榨】COFEED数据:9月份油厂大豆压榨910.15万吨(出粕7,190,185吨,出油1,729,285吨),较8月份的压榨量891.28万吨增加18.87万吨,增幅2.12%,较去年同期的755.965万吨增加20.40%。

  2019/2020大豆压榨年度(始于2019年10月1日),全国大豆压榨量为91,776,450吨,较2018/2019年度的85,084,600吨增加6,691,850吨,增幅为7.86%。2020年自然年度(始于2020年1月1日)迄今,全国大豆压榨量总计为69,853,950吨,较2019年的62,027,100吨增加7,826,850吨,增幅为12.61%。

长河观察:油粕调整行情 上方空间仍存?

  【收盘评述】

  美豆方面近来收割与出口方面数据表现均良好,未来几周南美天气仍将是主要决定大豆价格的因素。目前来看巴西与阿根廷局部旱情仍较为严峻,巴西大豆种植延误,部分地块出苗情况表现也不乐观,降雨仍是产区急需,而拉尼娜持续将带来降雨低于正常水平的风险增加,BAMwx气象学家认为“2017-18年的拉尼娜在强度和密度上与我们当前所经历的最为接近,那是阿根廷历史上或者说是至少近40年来最为严重的干旱之一”,后续天气变化仍需紧密跟踪。目前盘面价格更倾向于反应了美豆平衡表薄弱的库存数据与当前仍较强劲的出口情况,如我们昨日所说,南美持续发酵的可能性或将给目前区间小幅震荡的行情带来新的上行机会。

  国内方面,油粕受美豆联动影响保持区间震荡行情,豆粕方面根据当前提货与季节性来看四季度提货仍较看好,且供应端压力较前两季度有所放缓,价格支撑仍存,油脂方面国内供需紧平衡,四季度油脂价格仍维持偏强。总体来说对于油粕延续前期所述保持中长期乐观态度,短期行情进入区间调整。

  【利润跟踪】

长河观察:油粕调整行情 上方空间仍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WIND,中粮期货(博客,微博)、文华财经)

  【作者】

  高泓-投资咨询号TZ009338;潘婉玲-投资咨询号Z0013415;肖鸿钦-从业资格号F3032992

  【公众号:长河观察】

长河观察:油粕调整行情 上方空间仍存?

  【风险揭示】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团队及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团队及公司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