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2021年化工板块投资机会展望

2020-12-13 16:34:31 和讯期货 

  12月10日~12日,由华泰期货主办的“新格局 再启航 2021衍生品市场年会”正式举办。12月11日下午的能源化工分论坛圆桌讨论环节以“2021化工板块投资机会展望”为主题,参与讨论的嘉宾有浙江明日控股集团PE公司研投部副经理叶佳林、华瑞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浩、敦和实业有限公司甲醇研究员史皓丞、中国燃气LPG事业部分析经理黎达以及华泰期货研究院化工首席分析师梁宗泰,主持人由华泰长城国贸化工事业部总监文明担任。在这一环节,各位嘉宾与主持人一同围绕着各能化品种的未来趋势与投资机会展开热烈的讨论。

  对于PE、PP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以及明年的前景,浙江明日控股集团PE公司研投部副经理叶佳林认为今年烯烃价格之所以表现如此强势,在供应增长不低的背景下,其背后的核心驱动在于需求表现显著强于预期。政府补贴、流动性释放刺激了国内下游消费的增长,与此同时海外的需求表现同样较为良好,进一步支持了价格的上行态势。往前看,叶佳林认为烯烃需求在春节前存在边际转淡的趋势,同时供应端将保持平稳,因此他对春节之前的价格看法略微偏空,但由于外盘的支撑,向下空间不会太大。对于明年全年的价格走势,叶家林认为2005合约前PP、PE压力比较小,但到下半年随着新项目投产PE、PP供应存在较大的增量空间,另外今年的强需求可能对未来形成一定透支,基于这些判断他对于明年PP、PE价格的看法整体是谨慎偏空的。

  对于PTA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以及明年的前景,华瑞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浩认为今年PTA利润远好于预期,背后很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原料PX价格跌幅较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市场资金的抄底情绪较强。对于明年来说市场可能处于供需两旺的格局,但随着大量新产能投放,即使在需求恢复良好的背景下,整体产能还是偏过剩,因而PTA利润也存在压缩的空间。基于对供需格局的判断,徐志浩不建议对明年的PTA市场过于乐观。与此同时考虑到原油价格中枢上移的预期,他认为对PTA进行空配也缺乏道理。

  对于甲醇在四季度的持续上涨行情,敦和实业有限公司甲醇研究员史皓丞认为其强势背后一方面是需求的向好,除了季节性的消费回升外还有许多碎片化的需求被市场低估了,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在交易伊朗到港减少的预期。谈到明年的甲醇供需态势,史皓丞认为2021年将是甲醇投产偏大的年份,考虑上下游装置全部投产的情况甲醇供需增长将大致持平,但在具体的节奏和区域上可能形成一定错配,从而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总体而言史皓丞认为明年的甲醇行情可能具有较大的随机性,因此他倾向于采取边走边看的做法。

  对于LPG在过去一年的行情以及明年的趋势,中国燃气LPG事业部分析经理黎达认为今年的LPG市场处于由需求拉动的供需两旺格局,价格重心呈现出波动中上移的态势。具体来说,疫情环境下民用气消费受到居家需求的支撑而保持坚挺,而化工需求则受到乙烯、丙烯、丁二烯等下游产品的良好行情拉动,展现出良好态势。供给方面,由于油价下跌以及伊朗制裁等原因,中东地区对我国的LPG供应有显著收缩,由此给了美国货较大的套利空间,在关税豁免政策落地后美国供应的增加填补了中东的缺口。谈到LPG明年的市场前景,黎达对需求依然较为看好,他认为下游深加工装置的投产将持续对化工气需求形成拉动。在供应方面,明年的趋势则相对难以断言,尤其是来自美国的供应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总的来说,基于需求的驱动效应,黎达对明年LPG大方向上是看多的,但在具体节奏上需要根据市场的短期变化做出调整。最后他也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LPG价格的高波动性,重视潜在风险。

  在圆桌论坛的最后阶段,华泰期货化工首席分析师梁宗泰给出了对明年化工板块跨品种以及跨期策略的看法。他推荐的对冲套利年度策略是多PVC空EG,主要基于明年在所有化工品种中PVC投产压力最小,而EG投产压力最大。在配置的节奏上,梁宗泰认为PVC作为长期配多品种,保守操作的话可以等待3月累库价格回调后再配多;而EG作为长线空头配置,可以考虑在到港回升后再进行空配。就对冲套利的季度策略而言,梁宗泰认为多头配置可以考虑1-2月放甲醇,3月过渡至PE,4月往后过渡至PVC;空头配置则放EG,而TA暂不适合做对冲套利配置。最后,对于跨期策略,梁宗泰推荐EG5-9反套,等待2月底时可以关注LL5-9正套。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