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周金融热点回顾:证监会疫情纾困23条出炉;公募基金管理人办法发布;第四批五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发改委表示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2022-05-21 17:31:11 和讯期货 

  政策重磅

  【证监会疫情纾困23条出炉】证监会5月20日晚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全文23条内容,通过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对疫情冲击严重地区和行业提供定向支持。《通知》主要针对上海、吉林等全面实行封控管理、静态管理等措施的区域,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后续,还将根据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具体包括,在企业IPO、北交所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需要提交的反馈意见、问询回复、财务资料时限等作出延期等柔性安排;通过视频会议等非现场方式,以及减免上市公司、交易所会员等相关费用,体现监管弹性和温度;充分发挥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作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等。

  基金行业要闻

  【公募基金管理人规则发布 明确全链条监管制度】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全链条完善监管制度,构建多元开放、竞争充分、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行业生态,推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支持公募基金积极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产品】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发挥行业机构作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支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积极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产品,积极发挥专业投资者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抗疫相关企业。

  基金产品

  【加速扩容!第四批五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5月20日,记者从基金机构获悉,包括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华宝基金等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此次获批的同业存单基金均为时隔7个月才拿到批文。从产品申报进度来看,本批产品于去年10月8日申报,当年10月14日获得受理,并于近日拿到批文。证监会网站显示,同日上报的该类产品共计32只,此外还有超70只基金等待审批,未来预计还有更多同业存单基金面世。从前三批基金发行来看,此次获批的同业存单基金预计或将很快就启动发行。

  【多只次新基金“预警”年内有67只产品清算】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80只基金发布“可能触发合同终止情形”或“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公告,这些基金多数已超过40个工作日净值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年内共有67只基金产品发布清算报告,其中有36只因规模问题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占比达53.7%。

  【二季度以来逾三成基金提前结募 债基认购最火爆】开年以来,大盘持续震荡,新基金发行市场整体遇冷。不过,债券类基金发行渐成主力,并出现回暖迹象。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二季度以来合计有53只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发行募集,占全部结募基金总数的37%。具体来看,提前结募的基金中大多数为债券类基金,合计有45只。今年以来,债券类基金凭借稳定收益率、较低风险和强流动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

  基金公司动态

  【基金自购潮起 百亿私募及公募基金纷纷出手自购】随着A股市场持续调整,越来越多的机构正加入自购大军,其中百亿私募表现尤为显著。据同花顺(300033)(300033)数据统计,截至5月19日,今年共有75家基金公司实施自购,自购资金合计为25.23亿元。其中,汇添富自购金额最高,超过2.5亿元。此外,南方基金、华泰资管、工银瑞信、兴证全球、国泰等基金公司自购金额均超过亿元。

  【年内已有91位基金经理离职】伴随市场走低,“赚钱效应”下降,有市场人士提出,基金经理又一波“离职潮”已经来袭。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2022年离任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了91名。从2015年以来的8年间,这一数据仅次于2019年同期93名和2015年同期105名。

  券商要闻

  【76家券商公示文化年报,“内在美”比“颜值担当”更引关注】截至5月20日17时,中证协官网共公示了76家券商的“文化年报”。按照中证协4月25日下发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除特殊情况,券商应在5月20日完成文化年报的上传工作,随后中证协将陆续在官网进行公示。但若券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传,且无合理理由的,将在2021年文化建设评分中扣去0.25分,这将间接影响到券商2021年文化建设实践的评估结果,乃至影响到不久之后出炉的2022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受访的北京券商人士指出,借由此次文化年报在协会官网公示的机会,公司展示了在2021年文化建设的成果,并进一步让市场、行业、从业人员全方位感受到公司的价值观与精神面貌。

  【一季度券商私募资管排名出炉!中信1.17万亿蝉联第一,这家券商大降1600亿】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2022年一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券商私募资产管理规模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从券商私募资管规模排名来看,中信证券(600030)以1.17万亿元的月均规模稳居第一,环比微增;中金公司、中银证券则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但二者差距缩小:中金公司私募资管规模单季下降超1600亿元,中银证券则相比去年四季度增长超700亿元。

  大宗商品

  【发改委:持续加强市场监管 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国家发改委:煤炭企业不得通过不合理提高流通费用等方式变相大幅度提高煤炭销售价格】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2022年第4号)提出了哄抬价格的具体行为表现。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与需方签订合同时,不得通过不合理提高运输费用或不合理收取其他费用等方式,变相大幅度提高煤炭销售价格。

  期货行业动态

  【上期所:完成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氧化铝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推动合成橡胶期货和期权上市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召开第十一次会员大会。会议指出,以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为牵引,做好新品种布局与研发,完成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氧化铝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合成橡胶期货和期权上市,加快推进铬铁、冷轧薄板、瓦楞原纸、双胶纸、石脑油、成品油、天然气、镁、钨、铝合金、钴期货上市。

  【深化党建引领 展现期货力量机构担当】5月19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经营机构全面深化党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倡议书。中期协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包含期货行业在内的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倡议书提出,全体期货经营机构要夯实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走好期货经营机构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机构观点

  大幅波动期货品种:仅选取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且周涨跌幅超过5%的品种。

  涨幅居前:

  纯碱

  方正中期期货:现阶段光伏玻璃对纯碱需求预期不是凭空而来,但高供给低利润状况下,光伏玻璃产能落地进程也面临着现实的考验。市场对青海当地运输状况的传言驱动盘面,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轻碱需求有回升预期,浮法玻璃企稳也稳固了纯碱需求的基本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纯碱其他下游光伏玻璃、日用玻璃等行业利润也处于低位,产业链利润的极度不均衡状况缺乏持续性,纯碱生产企业3000元上方卖保头寸谨慎持有。套利方面,5月份玻璃需求季节性企稳向好,建议买玻璃卖纯碱头寸继续持有。

  跌幅居前:

  乙二醇

  光大期货:当前供应端负荷不高,近洋装置重启推迟,后续进口供应维持低位为主。需求恢复依旧有待观察,5-6月乙二醇维持宽松平衡为主。预计短期乙二醇宽幅整理。

  大幅波动股票板块:最多选取同花顺行业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的板块,且该板块周涨跌幅超过4%。

  涨幅居前:

  汽车整车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最艰难时刻已过去,近期A股反弹力度明显,独立于美股走强,但仍面临一些压力,总体处于“U型底”当中。一季报通常对后续可以持续关注的景气线索有较强的指示意义。增速超预期的科创板近期获较多关注,建议逢低布局疫后复苏、稳增长和高景气科创板方向,重点关注军工、基建、地产、汽车、食品、煤炭、建材等。

  种植业与林业

  华西证券(002926):印度发布小麦出口禁令将继续推高全球粮价,继而对各国粮食安全产生威胁,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粮价普涨叠加粮食安全重要性的日益突出,种植产业链持续高景气,种业企业迎来窗口期。

  煤炭开采加工

  中信证券:国家统计局4月数据显示,国内煤炭增产尚存瓶颈,短期高频数据显示5月进口煤价再度出现倒挂,国内煤炭供给依然偏紧。尽管4月需求依然偏弱,但后续随着局部疫情缓和及相关政策落地,未来改善概率大。展望全年,行业景气大概率整体向好,后续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还存在上修可能,目前可逢低配置低估值公司。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