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周金融热点回顾:国务院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举措;民企债券交易费用应免尽免;ETF互联互通正式启航;券商文化建设评估结果出炉

2022-07-02 16:17:59 和讯期货 

  政策重磅

  【国务院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举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部署加大重点工程以工代赈力度,拓展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工等增收;决定开展提升高水平医院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沪深交易所可转债指引对外征求意见】昨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2号——可转换公司债券(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业务指引第15号——可转换公司债券(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8日。沪深交易所《可转债指引》坚持市场化原则,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旨在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规范。

  【上交所大力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 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6月30日,上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提升资产证券化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的发布是上交所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的举措之一,将通过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畅通投融资良性循环。

  【证监会:民企债券交易费用应免尽免 助力扎实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据证监会网站6月29日消息,证监会决定进一步降低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成本,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应免尽免,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目前,交易所市场上市挂牌环节已暂免各类费用。此次,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暂免收取债券交易经手费、结算费和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服务费。费用减免政策实施后,交易所市场各业务环节均不收取民营企业债券有关费用,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凝聚各方合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行业热点

  基金行业动态

  【半年业绩出炉 新基金表现亮眼】A股上半年行情收官,基金半年业绩随之出炉。原油主题基金近期业绩虽有回撤,但仍以较大优势领跑。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三只基金包揽了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不少今年刚刚成立的新基金业绩位居前列。拉长时间来看,有800余只基金近三年业绩翻倍。

  【深交所:免收2022年度基金上市初费、上市年费】6月2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暂免债券、基金相关收费的通知》。深交所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证监会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免收债券(不含可转换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的流量费、交易经手费;免收2022年度基金上市初费、上市年费。

  【两地ETF互联互通启动在即 首批87只产品入选】距5月底首次公告仅一个月,两地ETF互联互通再现最新进展。6月28日,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同日,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联交所合计87只互联互通ETF相关名单也得以公布。在业内人士看来,ETF纳入互联互通是在原有的互联互通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对于A股而言,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参与A股市场建设。

  【公募ETF又迎重磅新品!8只碳中和ETF获批】6月28日,记者获悉,首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正式获批。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正是首批“尝鲜者”。据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介绍,这是市场首批碳中和ETF产品,其中沪深两市交易所各四只,预计最快将下周募集。

  券商要闻

  【券商文化建设评估结果出炉 5家公司获评AA级】6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压哨”公布了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估结果。按照合并口径,本次评估共有103家公司参加。其中,评估结果为A类AA级公司的有5家, 分别为国泰君安(601211)、银河证券、中信证券(600030)、中金公司、广发证券(000776)。此外,获评A类A级公司有6家,B类BB级公司有10家,B类B级公司有13家。

  【券商投行“中考”揭晓 中信建投主承销收入居首】2022年上半年临近收官,券商投行“中考”的成绩单也将揭晓。Wind数据显示,按照发行日口径计算(下同),今年上半年共有357家企业实施了股权融资,共募资6477.11亿元,去年同期则有572家企业通过权益方式融资7301.2亿元;另外,92家券商完成债券承销规模5.50万亿元,同比增长7.5%。从上半年券商主承销收入来看,59家券商合计揽入131.89亿元(含IPO、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同比下降9.4%,其中IPO项目收入占到九成。投行业务马太效应再加大,在行业整体主承销收入下滑的背景下,排名前五的券商有4家上半年实现正增长,中信建投以18.10亿元的主承销收入超越中信证券,成为行业“一哥”。

  【信达证券首发过会】6月30日晚,证监会官网显示,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证券”)首发获通过。信达证券将成为国内继东兴证券(601198)、长城证券(002939)之后的第三家AMC系上市券商。

  期货行业动态

  【深圳市:鼓励期货公司加大风险管理方案策划推广】6月28日,为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切实稳住经济大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等四部门联合《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要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服务力度,组织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实体企业对接会,促进投融资端对接、期现结合、产融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期货和衍生品风险管理作用,加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普法及宣传引导。鼓励期货公司加大衍生品风险管理方案的策划与推广,通过专业服务有效助力实体企业锁定原材料价格、稳定供应链。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等市场主体根据生产经营需要灵活运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此外,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应对汇率风险能力。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提供专项担保,满足企业汇率避险需求。

  【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257.48万亿 同比下降10.08%】7月1日,中期协官网公布6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情况。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以单边计算,6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5.72亿手,成交额为47.9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7%和增长1.97%,环比分别增长21.40%和19.48%。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0.4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57.48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04%和10.08%。

  机构观点

  大幅波动期货品种:仅选取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且周涨跌幅超过5%的品种。

  涨幅居前:

  生猪

  国信期货:基本面来看,能繁母猪存栏及仔猪出生数据来支持6-9月出栏量环比减少的预判,需求方面,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大最大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但恢复斜率较缓,而从季节性来看,除去单边熊市年份,猪价6月到8月中基本上以上涨为主。结合供需定性判断及季节性规律,现货仍处于上行趋势中。对于更远的预期来说,5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上升,表明母猪供应仍是具有较强的弹性,随着猪价反弹及预期的改善,生猪去产能或已阶段性结束,可能对明年3月之后形成供应增量。期货来看,当前盘面利润对未来供应压力减轻及季节性上涨有较为充分的定价,当前位置继续看多做多性价比有限。操作上,建议逢高套保为主;价差方面可适度关注LH11-1月逢高做反套机会。

  跌幅居前:

  沪锡

  五矿期货:国内来看,上期所期货注册仓单下降335吨,现为3851吨。LME库存下降30吨,现为3500吨。长江有色锡1#的平均价为210500元/吨。上游云南40%锡精矿报收181000元/吨。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发布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3”。短期内预计锡价将维持震荡走势,参考运行区间:190000-210000。

  大幅波动股票板块:最多选取同花顺(300033)行业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的板块,且该板块周涨跌幅超过4%。

  涨幅居前:

  酒店及餐饮

  平安证券:根据携程披露的数据,6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地游和跨省游也迎来加速回暖。华南和华西地区的酒店预订量在最近一个月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在过去的两周,携程国内酒店预订量也超过2019年水平。另外,近3年的疫情冲击使得酒店行业供给出清超预期,而头部连锁酒店集团逆势扩量明显,市场集中度向头部集中。根据第三方盈蝶咨询的数据,2019-2021年我国非连锁酒店数/客房数分别减少9.1万家/434.6万间,而连锁酒店数、客房数却分别增长了0.5万家、19.6万间;2021年酒店行业连锁化率较2019年提升9pct。建议关注酒店行业TOP3,分别为锦江酒店(600754)、华住、首旅酒店(600258)。

  景点及旅游

  万联证券:在北京、上海等地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的背景下,卫健委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3”,防疫政策逐步放松。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国内旅游市场逐渐复苏,跨省跨国出行限制逐步放开,旅游行业龙头股价有望获得业绩增长与估值回归的戴维斯双击。

  机场航运

  国信证券(002736):看好疫情影响消退后民航供需反转的大方向。在连续低运力引进,票价改革,历史高客座率的共振刺激下,民航业绩有望创历史新高。

  跌幅居前:

  汽车服务

  兴业证券(601377):当前汽车板块仍处于“销量反转”第一波,后续还有“业绩兑现”第二波。另外考虑近年行业电动智能的成长性变化,判断此轮汽车行情的幅度将大于历史前两轮,当前行情延续的时间和空间均未结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