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刷爆钢铁圈!唐山市限产再升级,唐钢集团唐银钢铁厂被查,总经理被行拘

2019-07-21 10:31:29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谭亚敏
    7月20日,两则重要消息在煤焦钢圈内刷屏。一是,唐钢集团唐银钢铁厂因未严格执行限产措施被查,总经理被行拘。二是,唐山地区环保限产再起波澜,唐山市发布《7月下旬唐山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加严管控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文件要求7月26日0时至7月28日24时,全市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装备全部停产。市场人士指出,唐山限产再度加码对钢铁行业来说意义很大,这表明,如果企业不严格执行限产措施,那么政府会对一些执行不力的企业负责人采取行政拘留的措施。这无疑向企业和市场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限产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以保证蓝天保卫战取得预期的效果,但本次限产能否“真刀真枪”地执行,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本周六,两则消息在朋友圈和煤焦钢的各微信群刷屏。一则是唐山地区环保限产再起波澜,先是传出唐钢集团唐银钢铁厂没有落实政府停限产要求,唐银钢铁厂总经理庞某被开平区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紧接着,唐山市发布《7月下旬唐山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加严管控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指出7月26日0时至7月28日24时,全市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装备全部停产,高炉休风焖炉,不包含首钢迁钢、沿海临港区域的首钢京唐、文丰钢铁、唐钢中厚板、德龙钢铁、纵横钢铁,涉搬迁的天柱钢铁、华西钢铁、国义特钢。

  对于唐银钢厂总经理被刑拘一事,不少圈内人士直言,拘留是拘留了,高炉停没停呢。针对唐山地区限产一事,很多人的反应就是这次是“虚晃一枪”还是“真刀真枪”的去执行限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说,人是被带走了,但是对生产的影响还无法得知。如果后面涉及停产,钢材产量将会减少,供应减少将会刺激情绪,最终带动价格小幅上涨,而原料方面,停产将会减少原料采购需求,利空煤焦矿。

  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认为,唐银钢铁厂总经理被拘留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一方面反映出唐山前期限产确实存在钢铁企业执行不严的情况,这也从本周我的钢铁网发布的五大品种钢材产量再次上升,库存大幅增加的数据中可以侧面验证;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唐山政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违规行为严厉问责的决心,可以对其他限产不严格的企业起到震慑作用。而《7月下旬唐山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加严管控措施》的出台,意味着唐山限产措施仍在进一步加码,在唐银钢厂总经理被拘留事件发生后,预计其他企业执行停限产情况整体会较前期更加到位。

  “以前唐山市政府发过一个又一个的限产文件,但是具体执行情况来看,总是打折扣,因此市场对此已经麻木。但最近传出的消息来看,唐山市在检查限产执行情况中,对一些执行不力的企业负责人采取行政拘留的措施。这无疑向企业和市场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限产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以保证蓝天保卫战取得预期的效果。”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据测算,如果严格执行限产方案,那么生铁产量和限产产相比将会每天下降七万吨左右,相当于全国产量约3%左右。因此,对于原料的需求的影响不小。

  在中钢网董小妍看来,这个事件象征意义更大,本周产量由减转增,市场对环保限产执行力度存疑,这个时候严查唐山限产对市场也是一个交代,但从政策层面出台’不许一刀切’来看,大面积减产可能性不大,除非下周环保限产再出台新的政策,比如持续到8月,或者更大面积停产政策,不然上下波动均会有限,期货目前下方有支撑,下周会有一波反弹再小幅回落。

  据悉,根据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关于近期空气质量预测及管控建议的函》,为有效应对7月下旬不利扩散天气,在严格执行《7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基础上,在确保安全生产、汛期安全前提下,7月21日0时至7月31日24时执行以下加严管控措施。

“ 根据此次出台的《措施》估算,将影响生铁产量总共70万—80万吨,如果考虑到前期部分钢企执行不严格,这次执行严格的话,实际影响可能会更大。相应来看,限产加码对短期成材走势将形成助推作用,对铁矿、焦炭需求将形成一定的利空影响。不过考虑到此次执行时间比较短,而当前库存整体处于高位,终端需求表现较为平淡,此次限产对黑色商品价格的整体影响,可能并不会太大,仍需关注后期限产的实际执行情况。”邱跃成说。
刷爆钢铁圈!唐山市限产再升级,唐钢集团唐银钢铁厂被查,总经理被行拘
  “ 根据此次出台的《措施》估算,将影响生铁产量总共70万—80万吨,如果考虑到前期部分钢企执行不严格,这次执行严格的话,实际影响可能会更大。相应来看,限产加码对短期成材走势将形成助推作用,对铁矿、焦炭需求将形成一定的利空影响。不过考虑到此次执行时间比较短,而当前库存整体处于高位,终端需求表现较为平淡,此次限产对黑色商品价格的整体影响,可能并不会太大,仍需关注后期限产的实际执行情况。”邱跃成说。

  上述受访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情绪上肯定利多成材利空原料。后期如果严格执行,成材产量肯定会减少,而且唐银限产,不排除后期唐钢系其他钢厂以及部分民营钢厂收紧限产。理论上利多成材,但是目前成材不仅是产量的问题,杭州的超高库存,淡季需求,也就是说成材利多究竟能多到哪里需要考量。而原料方面是实实在在的利空,之前唐山的疏港整体下降20%—30%,若限产严格铁水产量将大幅减少,需求下降,利空原料。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