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一轮高端产能过剩正走来、矿煤焦钢何时能止跌反弹?大咖给出答案

2019-08-22 19:13:24 和讯期货 
  8月22日(周四),国内期市大面积飘红,多数商品波动有限。黑色系午盘走升,铁矿石低位拉升一度涨近2%,刚好首付600关口终收涨逾1%,螺纹涨超1%;能化板块涨跌互现,PTA一度跌逾2%,沥青仍然偏强运行涨逾1%,原油、燃油走升,PP、PTA跌逾1%;农产品(000061)乐观依旧,棕榈油、菜粕双双涨近2%,豆粕、白、菜籽油涨逾1%;有色板块表现平淡。

  资金流向来看,指数沉淀资金1078.32(+3.02)亿元,黑色流入3.01亿元,有色流出0.84亿元,饲料流入2.31亿元低位拉涨。农产品多数上涨,油脂油料涨幅居前,黑色系偏强,化工品低迷。领涨品种双粕,棕榈油,铁矿石,领跌品种塑料,PTA。

  期指方面,IF909周四资金流如3.36亿元,持仓增加1429手,期价上涨0.06%。本周移仓后高开转入窄幅调整行情,连续3个交易日在3760-3790区间横向延伸,此位置也是前期振荡区间及前期跳空缺口位置,存在反复拉锯整理可能。操作上建议依托3750日内短多参与,下破则严格规避,等待缺口回补后的波段方向指引。

黑色系午后强势反弹。昨日西部和广东地区钢材库存下降传递偏好信号,最新钢联数据如期连续回落至1809.69万吨,降幅略扩大至0.87%。螺纹钢产量则减少8.63万吨至351.97万吨,创四个月低位。
  黑色系午后强势反弹。昨日西部和广东地区钢材库存下降传递偏好信号,最新钢联数据如期连续回落至1809.69万吨,降幅略扩大至0.87%。螺纹钢产量则减少8.63万吨至351.97万吨,创四个月低位。

  钢之家网站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大宗物资网总经理吴文章今日在“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上表示,短期来看,国内矿煤焦钢市场价格将继续调整,预计9月份国内市场价格有望出现止跌反弹,四季度国内煤焦矿钢市场总量将呈弱势运行。

  2019年以来,钢铁产业链市场运行的基本特征是:钢铁产量屡创新高,钢材需求稳中略减;原煤、焦煤焦炭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产铁矿石产量恢复性增长,受巴西矿难影响,进口铁矿石量明显减少,上半年供应存在一定的缺口。

  7月份以来,国内煤焦矿钢市场价格出现较大了幅度回落。究其原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保政策抑制钢铁产业链产量释放的边际效应递减,新一轮高端产能过剩,正向我们走来。钢材库存持续上升,下游行业需求相对低迷,煤炭、焦炭的行业整合方兴未艾,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改变。此外,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美联储降息及人民币贬值,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今年钢铁产量连创新高,按照年初预计,今年国内市场对钢的消耗量在9.7亿吨,是基本平衡的。目前1到7月份钢铁产量按照年化9.9亿吨,未来几个月,8月份、9月份,吴文章表示,推算保守估计,今年的钢铁产量在9.8亿吨以上。

  回过头来看焦炭,焦炭产量今年的同比增长和生铁产量基本保持同步。今年生铁1到7月份产量同比增长3000万吨,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700万吨,按照综合交易比0.5%来看,说明焦炭产能的增速已经高于生铁的增速。

  从钢的平衡表来看,吴文章认为今年如果能把钢的产量控制在9.7亿吨,按照1到7月份年化产量1亿吨,未来5个月产量要逐步下降,现在是1亿吨,达到9.7亿吨,国内的供求关系基本保持平衡。后面的产量和上半年相比,4亿吨的产量低于今年一季度,三季度低于二季度,目前来看难度很大。

  此外,焦炭和铁矿石来说有很好的相关性,而且这种相关性,尤其是中国的铁矿石价格是影响全世界的。因为中国的产能在释放,因为我们的铁矿石需求在增加,因为铁矿石的价格在快速上涨,中国钢铁对全世界钢铁最大的影响是逼停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钢铁厂,因为它的成本上升以后,钢价下跌,铁矿石上涨。原油昨日大涨,今日依旧强势。市场关注中东地缘政治问题。援引新华社消息,10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在西巴油田的炼油设施。沙特油长法利赫指责这次袭击是“恐怖主义破坏行为”。由于沙特是原油生产大国,而此类地缘突发事件可能会引发局部连锁效应,因此引发市场对中东供应的担忧。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年中会议后,沙特为了给沙特阿美上市营造高油价环境,积极带领其他欧佩克成员国通过控制生产的方式来拉涨原油价格,虽然在美国高产压力下全球的原油供需现状难言改善,但也绝未发生恶化,东海期货能化产业分析师李婉莹对和讯期货表示,油价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对沥青而言成本端存在支撑。 更深层次的去看,李婉莹表示主要关心重油供应情况。其实8月以来,委内瑞拉马瑞油断供的消息就开始发酵。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将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扩大为全面经济封锁。2018年以来我国沥青生产厂中有超过40%选择马瑞油作为原材料,因此断供对当前中国沥青市场的影响程度是比较大的。从当前已经签单的数量与库存来看,预计原料暂时能够维持到9月份。客观来说,即便全面断供,中国也一定能够寻找到合适的替代品;然而这个问题带来的时间差暂时难以预测,预计四季度沥青生产会受到一定影响。 此次沥青大涨是当前的断供消息集中发酵的结果,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由于地缘政治问题的不可测性,叠加市场情绪,李婉莹认为短线可进行轻仓短多操作,但中长线布局仍旧建议谨慎,需求端当前未有新亮点,因此需要把握上涨行情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