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题论坛2:中国煤焦产业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

2019-08-22 21:42:32 和讯网 

  8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在深圳举办,本次大会旨在推动期货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和讯期货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


  专题论坛第二个交流环节以“中国煤焦产业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为主题,围绕环保新形势下煤焦企业面临的挑战、以钢定焦政策实施情况及影响、铁矿石、废钢价格变化对焦炭市场的影响、企业降本增效与持续发展展开探讨。参加该环节的嘉宾有著名民间投资者杨洪斌;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张秋生;山东莱钢永锋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陈安友;冀中能源(000937)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运销分公司副总经济师钞玉科;上海远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树胜,由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刚主持。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吴刚】: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时间已经比较晚,我是中信期货副总经理吴刚,本节论坛主要围绕着环保的新形势下煤焦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以钢定焦政策实施情况及影响,铁矿石、废钢价格变化对焦炭市场的影响,企业降本增效与持续发展,下面我们有请本节论坛的五位嘉宾上场,他们是:

  著名民间投资者 杨洪斌;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 张秋生;

  山东莱钢永锋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陈安友;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运销分公司副总经济师 钞玉科;

  上海远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郝树胜。

  感谢五位嘉宾的到场,下面首先有请杨洪斌先生给我们分享一下最近对市场的观点,因为作为一个著名的投资者,我相信你的观点大家非常关注,有请杨总。

  【杨洪斌】:谢谢大家,大家都是关心价格变化,我大概24年一直在期货交易,经过了刚开始十来年比较艰难的痛苦以外,最后对价格理解以后,维持了相对没有偏离大的方向,风险控制和稳定都比较好,最大的一点体会是我对价格变化有一些了解,这个和现货理解有一点偏差。

  我在清华大学也给一些大宗商品班上课,其中也有钢贸的,但大多数是农产品(000061),我发现做生产销售直接关联的企业应该做期货,这是他们天然的工具。对于交易,一群做交易的人有很多,有现货,有期货,有投资,还有资产配置,这种炒一把的人特别多。

  然后是价格,它是先到交易再到价格,不是说一发生关系就直接到价格,别看间接关系。大家想想,每个人的理解是不是不一样,有那么多交易者。我有一句话,基本面只是你的基本面,你这样看不代表别人也这样看,同一个降息因素每个人的理解也不一样。因为市场不是你一个人的,是这么多人的,打架的时候就你一个人,面对一帮不会打的流氓,那不是乱拳打死老师傅吗?你可以看到,先你意识到这两个月的交易预期是逐渐反映的,价格在波动,后面慢慢逐渐匡复正道,最后才到全部交易者认识了,那时候限制才开始,你过早行动就被你弄死了。宽幅到窄收敛,我们要加大基本面的研究,但是一定要通过价格来验证,预期涨了而价格没涨别着急,为什么呢?那是你的看法,市场预期还没有统一在一起,但是每个人的预期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吴总的预期,也不知道张总的预期,但是挑单的时候是他们最真实的预期,他想做100万,他不会只做1万,他如果内心预期很强烈,我看的很准,肯定下的很稳,每个人挑单的时候是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机构最真实的想法,他如果看到能够赚很多的利润,他不会犹豫。

  我的主体思维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主持人-吴刚】:刚才杨总强调了两个关系,一个是供需与价格的关系,一个是价格与预期的关系,从整个期货市场来看,除了在座的有很多的企业来做宏观的价格风险,还是需要有很多的市场流动性的支持,在我们这个市场个人投资者,高净值投资者占了很大一部分,很多时候价格包含了一切的信息,反映可能有一些滞后,但是很多基本面最终会主导价格的最终方向,当然这是怎么控制节奏的问题。

  下面有请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张秋生总给我们做分享,我们知道南钢股份(600282)也是在上市公司钢铁企业里面做套期保值做的非常好的,也请张总给我们分享一下。

  【张秋生】:非常感谢吴总,感谢大商所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听了一天半,觉得越听越空,从宏观到微观到基本面,各位老师谈的都很多,但是我觉得经济到底到了什么程度,到底出了多大的事呢?我想谈一些不同的观点。

  我承认目前的大宏观,大宏观确确实实经济有下行压力,中美对抗也确实越来越激烈,但是我倒觉得到8月份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还有比这个更坏的吗?类似于在7月份钢之家在兰州开会,大家都矿的观点,矿当时大家谈1200、1500,当时我也谈了一个观点,矿最坏的阶段四、五月份已经过去,巴西矿坝问题、粗钢产量增加,我们能不能逆向思维,还有比这个更坏的消息吗?所以那时候我说出来,如果你一味抱着自己原来的逻辑,而市场又发生变化了,我觉得这是要吃亏的。

  回到现在的场景,现在钢价已经达到3700,最低的达到3550,中央政策房地产出现了拐点,中美对抗又升级了,后续还有什么更坏的消息呢?我认为房地产依然只是中央不允许炒房,现在有的城市开始试点。有人老是盯着商品房,我觉得这个观点要变,因为目前在住房这一块实际上就是学香港和新加坡,有钱人买商品房,没钱人租廉租房,所以我觉得房地产有下行压力,但是一定是缓慢式,不是断崖式,这是我强调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居民80%的收入是在房地产里面,还有多少人房子还有贷款没有还完,如果房地产是断崖式下跌,那么中国经济就有危机,所以我觉得是不可能的,目前它依然是维稳的,依然是稳定的,但是你不能再打。

  第三个我对房地产的观点,房地产不是没有需求,如果房地产市场放开,那个需求量是很大的,我们的库存在逐年下降,下降的幅度很大,只是政策不允许,政策要由纯商品房转成商品房和廉租房,要让没钱的人也能租得起房,这是我的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我谈谈对后期的观点,大家都感觉很空,我觉得在目前这个场景下没有反弹,9月底会有一部分反弹,有不少电炉厂在停产,转炉的利润我不认为后面还有多大的下跌空间。

  从前面的供应端现在到需求端,大家回忆一下,今年的需求真的是非常好,出口下降了,库存跟去年同期比也就增加了400万吨,还是需求消化掉了,所以需求我觉得是非常好的,需求没问题,问题出在哪?出在国内的消费,出在供应出了问题,所以后续我们觉得在国庆节之前环保线的力度我认为会加强,所以我觉得9月份反而会有一波反弹的行情,这是我强调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对于焦炭,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我们了解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都在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我认为焦炭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供应短缺,因为原来要求这几个省,山东、江苏、河北,包括山西在内,在2020年底该去产能要去,这个消息出来以后要去掉,目前基本上已经提前到2020年4月份,你必须要把这个产能去掉,我觉得最近不好的是山西,虽然它出台了政策到2020年去掉4000万吨的产能,但是山东、江苏和河南、河北真的在去产能,所以我觉得焦炭这一块应该会有一个波段性的行情,谢谢。

  【主持人-吴刚】:下面有请山东莱钢永锋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陈安友总给我们谈谈你的观点。

  【陈安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

  2018年焦炭全国总产能是6.5亿吨,山西省总产能通过两年压减至14768万吨,与在建4000万吨存在差异,而2018年产量只有9256万吨,要求压减产能4027万吨。山西省钢铁产能只有6800-7000万吨左右,7000万的焦炭流入了其他省份。作为体量最大,又是支柱型企业,山西省淘汰整体进度包括新上进度,可以视为微量减少。

  在这里重点讲讲山东省,山东省共有52家焦化企业,合计7200万吨产能,目前在产企业共39家,合计5500万吨产能,2018年实际产量4098万吨,产能利用率74.5%,要求2020年4月底前淘汰1686万吨。

  2018年山东地区实际钢产量在8500万吨左右,按照钢焦比计算,焦炭需求量在3400万吨左右。2018年钢厂配套焦化产能为1600万吨,为满足生产需求,每年从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内蒙等区域购入约850万吨焦炭。同时,山东地区的独立焦化企业则有约1650万吨的焦炭资源流入了省外区域。

  2019年至2020年淘汰1686万吨的实际焦炭产量,淘汰的产能里面有近1000万吨是省内消化。

  河北省焦化产能在8500万吨,2018年实际产量4747万吨,产能利用率55.8%。按以钢定焦,2019-2020年需压减产能500万吨。到2020年底,全省焦化企业由目前的61家减少到40家左右,5.5米及以上焦炉占比达到100%。河北省允许企业对4.3米的焦炉进行升级改造,严格按照1.25:1的比例进行减量置换,用减量的0.25部分计入压减产能。

  江苏省焦化产能2645万吨,2018年实际产量1475万,产能利用率仅有55.77%,这里面重点还是在徐州去年出现了大面积下降。到2020年,江苏省总退出产能是1745万吨。江苏粗钢产量为1亿吨左右,到2020年,力争全省钢铁企业数量由现在的45家减至20家左右,压减钢铁产能30%,产能在7000万吨左右。

  这是河南省的比较,河南省去年产能是2400万吨,它这里也是提出1.25:1,综合数据分析,以钢定焦、淘汰落后产能及减量置换,影响焦炭总产量3%左右,我们感觉整体影响不大,整个产能率比较低,但是会造成局部供需偏紧,阶段性价格偏离市场。

  这里面有两个不确定性因素,一是国家政策;二是局部政策的落地实施,特别是山东省那边,特别是这两天很多人都在打电话问,或者很多朋友问,根据现在山东省出台的政策,包括咨询了有关专家,得出到明年4月底之前1680万产能可能要全部淘汰掉,因为这里不仅是压减淘汰4.3米的,以钢定焦,还有其他的。

  这是我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吴刚】:谢谢陈总,陈总给我们分析了山东、河南等省市,有一些局部短缺的数据,我们觉得这个数据还是非常有用的,总体偏平衡,所以在山东明年会有一些缺口。这些数据应该对在座的还是很有价值的。

  下面有请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济师钞玉科总给我们分享。

  【钞玉科】:非常感谢钢之家主办方给了我这次跟大家分享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在这个时候还坚持在会场。

  我来自冀中能源,是煤炭生产方,冀中能源去年的产量是8100万吨,去年在世界500强是347位,邯郸矿业集团是冀中能源的一个子公司,主要生产的煤炭产品有烧结煤,在山西矿区也是我主抓的一个方面,炼焦精煤。

  刚才听了各位大咖老师的演讲和结论,非常遗憾的是像我们这种企业有明确规定,不准参与期货交易,恐怕在其他行业或者企业很少见,可能是考虑到风险,不允许我们这么做,所以我觉得能够在期货市场玩好或者能够交易的企业都非常了不得,能做好期货投资的人有超常思维,我非常配合。

  我从企业的生产端和销售端谈谈对炼焦煤市场的看法。

  观点一:我认为炼焦煤市场在宏观压力下是有压力的,上午各位老师大咖讲的也不少,我也不去多多重复。但是有一个观点,经过很多专家的论证,煤炭的价格与GDP的关联度是0.892,不知道人家怎么算的,我看有这个结论,在中美贸易战和国家经济有压力的情况下,煤炭价格走高的可能性我感觉机率不大。

  观点二:1-7月份,所有的钢材产品,粗钢、钢材、贴水都在9%以上,咱们看6月份以后到现在是下降的,这说明什么问题?我感觉1-7月份的产量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产能,可能与国庆节前后限产有关系,前一段需求比较好,所以钢铁企业在利润可观的情况下也是大量生产,但是也带来钢厂的库存上升和价格下滑。

  今年我观察到所有的品种,炼焦煤比较稳定,焦炭价格是波动的,烧结煤、喷吹煤影响最大,烧结煤和喷吹煤在长流程钢铁生产中的前端,价格从1000出头现在降了150到200,压力很大,库存很高,它的替代品也很多,它在长流程的前端受市场压力是最为敏感的,螺纹钢的价格下降200块钱左右,这也是从市场价格看,黑色系确实也经历了一定的压力。

  从库存看,刚才大家也谈到库存,螺纹钢的库存最近是637万吨,目前有30多家钢厂正准备检修,也是应对国庆节前限产压力,这些钢厂要检修要减少多少产能呢?据测算,148万吨左右。

  炼焦煤,我在上海的会议上参加了这个论坛,我当时有一个结论,用一种诗意化的语言表示了一下,“焦炭价格耍猴儿气,焦煤市场涨到峰”,炼焦煤的价格除了年初有50元的下跌,在7月初有50元的下跌,现在基本上在恢复,所以炼焦煤的价格始终是比较平稳的,一会儿我再讲基于什么逻辑比较平稳,这是它的市场现象。

  这种现象基于什么逻辑呢?我想讲几个观点,一是长协煤能大量存在,平抑了炼焦煤的市场价格。焦煤就不是这样,这些企业的炼焦煤产量能够占到国内炼焦煤产量的65%以上,产能非常大,现在85%都是长协价,长协价格始终是一条横线没有动的。原来我们说一长协煤季度一调整,但是它的带头老大是山西焦煤,他如果不带头,别人很难去调整,所以现在的炼焦煤价格仍然是比较平稳的。后期随着市场有一定的压力,市场煤我们觉得还是有一定的调整,我认为是一个弱稳的状态,因为市场有下行的压力,比前期有弱,稳是基于炼焦煤的产量没有大幅增加这个逻辑来源于几个观点,之前说今年大概增加2亿吨的煤产量,但是到目前没有发现有哪个大的炼焦煤、整装煤有大的增长,基本上没有,山西煤最大,今年3500万吨到3800万吨,进口6000万吨,这两个加起来占了中国的百分之十六七,所以说它的权重和体量比较大,不确定的是什么因素呢?一个是环保,说的大一点是中美贸易战,我们地处邯郸,在每次环保的关键点上是风口的地方,原来有人写了一篇散文叫《霾是故乡浓》,中国的钢铁产量邯郸仅次于唐山,也是一个重化工的城市,包括现在在环保压力大的时候都是首当其冲,我想在重国庆节前,邯郸的产量70%都在河北省,我个人认为8月1号肯定接受不了,所以说压制钢铁、焦化,这是一个很确定的问题,不确定的问题是压产力度有多大,现在在表面上再压产,其实产量并没有减,后续看我认为炼焦煤仍然是弱的,明年如果中美贸易如果很好的结果,那么对中国的影响还是有的。

  炼焦煤的价格现在长协价与市场价差能够到100到200块钱,再往下的空间我感觉不大,市场波动空间不大,希望大家有机会到我们那儿谈业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吴刚】:环保和中美贸易我觉得会伴随我们未来一段时间一直会有的不确定性因素,特别是中美贸易,这也是相当长时间段才会有明确结果。

  下面有请上海远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树胜先生给我们分享。

  【郝树胜】:大家好!感谢钢之家和大商所给我这个机会,首先介绍一下上海远骅,我们是一家从事铁路物流、大宗商品铁路集装箱的发用和租赁公司,目前我们公司买了17000多只产品箱,分布地区有哈尔滨、沈阳、内蒙、陕西、山西、北京、山东、南宁这些地区专业从事铁路大宗商品煤、焦、、铁、粮食铁路物流发用的地方。

  目前我们的站点和铁路设备,装卸设备有五六十台,设备不少,发运量2018年450万吨,2019年争取到600万吨到800万吨左右。

  根据国家政策的号召,环保的要求,青山绿水要求,例如山西省,山西省政府在今年出台的公转铁政策,到2020年底之前,以前的公路运输模式转入铁路运输模式,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各地铁总的号召,买了一些产品专门从事铁路运输工作。

  我认为在国家环保和各地省政府的政策推动下,未来公转铁的趋势,我们希望有幸和大家进行交流,有请这些大企业的领导和我们进行联系,有一个想法,我们希望和大企业进行强强联合,我们来做物流,企业需要筹建的或者是其他设备专业产品建设的,我们相互合作,把企业的物流从公路到铁路的长远建设,我们希望和一些大的企业进行合作。

  简单的就这么说两句,会后有需求的企业,有这方面想法的,很高兴能和大家进行洽谈,谢谢大家!

  【主持人-吴刚】:谢谢郝总,郝总也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远骅做物流的能力,包括未来的合作意向,大家有业务可以直接联系郝总。

  下面进入到个性化的交流环节,也是跟前一节一样,在座的各位嘉宾有问题可以直接提,我先抛砖引玉提两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想先问一下永锋的陈总,近期钢厂采购价格上调,是由于利润修复还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对于整个四季度包括明年钢厂焦煤的库存应该怎么样控制?

  【陈安友】:对焦炭第二轮价格上调,我的感觉是供需出现了变化,是供需造成了价格上调,当时上调价格的时候永锋是第一个上场,很多企业说永锋老是带头,永锋始终是低库存管理,紧跟市场,当时调价的时候我们用的全部是干熄焦,大家知道现在干熄焦的比例并不大,供需出现了偏离,价格远远高于前期实际价格。

  当时唐山这边还在持续,已经要进行减产,最终影响产能30万吨,影响量还是有限的,我们感觉还是供需影响了整体的价格上调。

  对于后期整体的焦炭控制,我的感觉是后期随着进入冬季,现在不叫特峰生产,特别是像京津冀“2+26”的企业,唐山基本上维持库存在10到15天,山东个别的焦化厂一直维持在20天以上,多的时候到接近一个月,永锋是一个特例。

  我多说一句,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是去年永锋集团入股的一个企业,经营管理权全部是由永锋来管理。从焦化厂的角度来说,我们这边的库存控制基本上是在10天左右,库存从来没有说因为冬季做冬储停到什么时候,库存最高的时候放到12天,没有说像别的企业停到一个月或者20天,永锋这个企业是一个特例,是一个特殊情况,我了解到大部分焦化厂在冬季的库存基本上放到20天到一个月,也是考虑整体的运输环境或者物流环境,包括冬季的天气各种因素的影响,把库存放的很大。

  特别是运输这一块,国焦这一块90%是火运的,因为我们有自己的铁路专线,各方面都比较有保障,所以我们不会把库存做的很大,谢谢。

  【主持人-吴刚】:下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南钢集团的张部长,今年以来整个港口的库存出现了回升趋势,尽管有一小部分回落,但是山东港和青岛港的库存都处在高位,想请问一下今年港口库存升高的原因包括未来的趋势。

  【张秋生】:我是这么想的,虽然今年和去年有一些变化,有好多是做期现套的,这部分库存占了1/3左右,第二个原因因为今年的贴水产量1到7月份增长了7%,折合成我们测算在1856万吨,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数字,跟去年同期,它的增量不算大,港口库存我认为不算大,这是一个想法。

  第二个想法,分析焦炭要从几个方向来分析,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焦炭的产业集中度是最低的,所以它的话语权也是最低的,它在上游焦煤企业,下游钢厂,它在里面是夹板,所以我觉得焦炭的供给侧改革不管什么时候做,一定会来到,我个人认为明年很有可能会出现焦炭的供给侧改革,如果焦炭的产业度不集中,它实际上在里面是非常难受的,因为焦煤的价格取决于发改委,而目前钢厂产业集中度力度越来越大,如果焦化行业产业度不集中,是非常难受的,所以尤其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焦炭这一块不宜看的太空。

  【主持人-吴刚】:谢谢张部长,重申一下,不宜看太空是说对明年焦炭的价格还是有希望的。下面一个问题我想转化一下整个节奏,上一个论坛的时候热联的丁总也讲到了关于远期基差的问题,大家知道远期黑色品种贴水,事实上对于一种金融品种是非常适宜的,就是现在马上各家交易所都要推出的商品ETF,商品指数ETF这个投资工具,大概在下个月有三家公募基金会推出两个指数、一个品种,当然这种大宗商品的ETF作为一种公募基金参与到这个市场以后,会不会对于未来整个大宗商品期货盘面交易的整个买卖方向、结构产生很大的变化,我想请杨总作为专业投资者来讲,未来有像海外一样长期看涨买入永远不会平仓,只会建仓的企业对行业的影响?

  【杨洪斌】:应该这种发展是好事,有一个标准化的或者大宗商品的指数,对于很多机构来说配置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参考标准,对于市场具体有没有什么影响,那倒不是特别好判断,因为每一个市场有每个不同的交易者,他们经过预期充分博弈之后,因为交易的群体不一样,应该要看具体的价格。

  【主持人-吴刚】:谢谢杨总,在海外市场商品指数基金对大宗商品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有一个比较著名的是黄金SPDR这个产品,对于黄金期货价格、现货价格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未来像煤焦这个产品,如果说未来能够设计一个煤焦商品指数,这个指数在未来我们给实体企业做风险管理,结合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互换包括利润指数,会提供很多的便利条件和优势,这是未来发展前景。

  我的问题就这些,下面看看各位有没有什么问题?

  【提问】:下午好!因为是产业发展趋势的专题,所以我想要问一下,未来上下游拉近产业链条是否会缩短?这是否会是大的趋势?如果是的话,它会以哪种形式呈现?是兼并、交叉持股,还是更松散的协议联盟?

  【主持人-吴刚】:请冀中能源的钞总。

  【钞玉科】:关于上下游产业链的问题,我试着回答一下,因为我们是生产企业,在焦炭、在钢铁的最上游,所以下游对产业链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说钢材的产量、钢材的价格、焦炭的产量和价格影响,包括期货的价格影响也是非常大,在这个产业链上,上游的龙头,如果底下预留了,马上有一个回落期,可能两个月反映到焦炭,再有一个月到焦煤,焦煤的价格每次都在这个产业链上做最后的反映,这是价格的逻辑。

  从焦炭的价格到焦煤的价格有一个梯度,我们看到炼焦煤的价格,咱们说一种品种,山东最高,河北次之,山西最低,因为它有跃居的。还有产品结构,我们看到今年最高流的炼焦煤是比较坚挺的,去年1.4、1.5的炼焦煤价格都在1000元以上,今年都在1000元以下,这种调整因为有外来的因素,这种因素来源于哪儿?就是山西涉黑那个事,这个大家都知道,这两个关停或者部分停产,造成了最高流煤比较偏远,这个现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价格结构变了。

  改变煤炭市场结构的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运输格局,我们国家在2020年将形成四大煤炭通道,一是大秦线,大概4.5万吨;二是神朔黄线;三是候月线;四是蒙华铁路;这其中蒙华铁路是从内蒙一直到江西吉安要大大改变中国特别是动力煤市场的格局。从产业链来讲,未来我们看到有一定的压力,现在焦炭的产能后面我感觉到由于在4.3米炉的淘汰和进行的环保工作,产量大幅增加也不会太大,炼焦煤几乎没有增加,我们感觉看谁的脸,看钢铁的脸,钢铁行业好了,上游也会好,钢铁看谁?要看宏观经济,宏观经济也有它的不确定性,也就是中美贸易,我们老谈这么大的题目,确实也有影响。

  加工的产业链上能够走多远?这个也非常关键,前段时间我在山东、山西走了一趟,山东我感觉到焦炭产业链做的非常好,我们不可想象,一些深度的化工产品,山西在河北我感觉没有这种产品出来,在河北可能没有一家,山西估计也没有,所以说黑色系绿色发展看你怎么做,这种产业链附加值也是很高的,对产业生产者或者产业生产端提出很严峻的问题,在环保压力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怎么延长产业链,怎么规避市场的风险。

  我不知道谈透没有,谢谢。

  【提问】:我想再问一下,未来会不会出现横跨煤焦钢上中下游这些公司,如果出现这样的公司,会不会出现很大的风险?

  【陈安友】:我们为什么和兖矿公司进行混改,混改之后虽然这个焦炭我们一直没有用,全部外销,想表达什么意思呢?你要想高炉稳定运行,必须有好的原料做支撑,上游必须为下游服务,短煤钢焦联合起来都知道,有的焦化厂可能需要牺牲一部分成本,为了保证高炉的运行,这是局部有损失,全局做到优秀,煤、焦到上游的钢,联合起来可能会创造效益的最大化,这是后面的趋势。但是这个趋势确确实实不好打破,因为很多独立焦钢企业,主要是山西,还是以独立焦钢企业为主,如果说钢厂,特别是江苏,随着去产能,很多钢厂已经开始跟山西焦化(600740)厂谈入股或者相互之间参股,也是为了上游原料治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联合起来做的产品最优。

  【提问】:想请问以上各位领导,因为需求我们可能很难判断,但是供给这一段也很关键,所以想问一下你们对明年或者今年四季度供给的情况,焦化的供给、钢铁的供给,因为像焦化现在有4.3米炉的问题,但是有没有可能它建了新的炉子产量更大了,因为山西的总产能设的是1.4亿吨,未来焦化的产能是不是还会增加,增加的比例大概是多少?钢铁的产能也大概预测一下,谢谢。

  【陈安友】:实际上上午从吴总的数据已经看到了,上半年焦炭产能是2.3亿,可能增加了1000多万吨,是6%。铁的产能也是增加了6%,这里面整体供需还是平衡的,我就说这些。

  【提问】:未来呢?因为后面可能还要去产能,焦化去产能,产能置换,还有一些新的要上,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产能方面?

  【陈安友】:可能我对焦炭供给也是看空,因为从A、B、C类企业,这几个如果预警的话,就是红、橙、黄,要求企业的限产比例是不一样的,现在能达到A类企业的估计很少,大部分在B类和C类,焦化企业虽然也执行这个政策,但是它的执行是大打折扣的,因为我感觉这里面存在周期性,所以它的产能控制会远远不达预期,没有钢厂执行的严格,四季度焦炭还是有点偏空。

  【主持人-吴刚】:谢谢陈总的回答,如果说没有问题,因为时间关系,第二节论坛到此结束,感谢在座的五位嘉宾,谢谢大家!

  下面有请钢之家董事长吴文章先生给大会做总结致辞,大家欢迎。

  【吴文章】: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经过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赞助单位和各位参会演讲嘉宾和各位在座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完成了全部议程,感谢大连商品交易所对本次大会的精心指导;感谢各合作单位对本次大会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辛勤付出,感谢各位来宾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本次会议。

  经过今天一天会议研讨,我们应该看到尽管目前市场面临种种可以预计、不可以预计的风险和挑战,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市场经过8月份市场风险的充分释放,黑色产业链、煤、焦、矿、钢这些品种已经具备或者基本具备止跌企稳的条件。

  再次感谢各位参会代表,也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出席2019年11月1号到3月在杭州举办的“钢之家网站2020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形势高峰论坛”。在这个论坛中,我们会对明年的产业链市场做一个充分的分析和研讨,并提出钢之家对2020年钢铁产业市场的一个看法。 最后,恭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在深圳期间,今天的会议完了,明天大家可以休息一下,可以放松一下,可以看一下深圳的美景,再次感谢,大会到此完成了圆满议程。

  我宣布,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