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尚福山:有色金属行业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持稳定持续增长态势

2019-10-20 13:03:21 和讯期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

  10月20日,由江西铜业(600362,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有色金属现货与期货业主管部门领导、知名经济学家、有色金属市场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和讯期货全程参与专题图文和视频直播。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出席本次峰会并致辞。尚福山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总体动能减弱,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放缓,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分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9年7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下调至3.2%,比2019年4月的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国内经济虽然有较强的韧性,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今年5月份以来制造业PMI全部在50以下。

  尚福山进一步指出,面对以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有色金属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行业保持了稳定持续增长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8月份,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862.9万吨,同比增长4.6%;在铜等主要金属现货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15.4亿元,同比增长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3%,降幅继续扩大;1-7月进出口额686.2亿美元,同比下降7.2%。根据协会目前掌握的情况判断,如果不出现较大的突发事件,今年后几个月有色金属生产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震荡,但出现大幅下降或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有色企业实现利润有望持续小幅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格局仍难以根本改变;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影响依然存在。

  尚福山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具有规模庞大的现货市场和比较完善的期货市场。多年来,两个市场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为实体企业稳健经营发挥了重要作用。期货功能的充分发挥,提高了我国有色金属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增强了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在国际定价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也规范了市场流通秩序。而现货市场因其更加贴近消费企业,对细分市场需求变化反应更敏锐,应变更及时,同时也为期货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多元化的需求导向。

  以下为尚福山致辞实录:

  尚福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来参加由江西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总体动能减弱,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放缓,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分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9年7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下调至3.2%,比2019年4月的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国内经济虽然有较强的韧性,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今年5月份以来制造业PMI全部在50以下。面对以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有色金属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行业保持了稳定持续增长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8月份,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862.9万吨,同比增长4.6%;在铜铝锌等主要金属现货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15.4亿元,同比增长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3%,降幅继续扩大;1-7月进出口额686.2亿美元,同比下降7.2%。根据协会目前掌握的情况判断,如果不出现较大的突发事件,今年后几个月有色金属生产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震荡,但出现大幅下降或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有色企业实现利润有望持续小幅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格局仍难以根本改变;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影响依然存在。

  各位代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具有规模庞大的现货市场和比较完善的期货市场。多年来,两个市场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为实体企业稳健经营发挥了重要作用。期货功能的充分发挥,提高了我国有色金属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增强了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在国际定价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也规范了市场流通秩序。而现货市场因其更加贴近消费企业,对细分市场需求变化反应更敏锐,应变更及时,同时也为期货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多元化的需求导向。

  在当前新的发展形势下, 如何进一步从现货和期货市场两方面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有色金属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业界各位同仁共同关心的现实问题。江西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以“产融深度结合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旨在以推动创新金融与产业服务深度融合为路径,助力有色金属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峰会邀请了有关部门领导、知名经济学家和有色金属生产、贸易、金融等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与会代表和嘉宾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峰会必将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预祝第八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