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连证监局局长于海联:坚持实体经济需求导向 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2019-10-30 13:38:26 和讯期货 

  10月29日,第二届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指导,辽宁省金融监管局、辽宁证监局、大连证监局、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永安期货、鲁证期货承办,江海汇鑫期货、南华期货、中信期货、银河期货、海通期货、新湖期货协办,辽宁省期货业协会、大连市期货业协会支持,和讯网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大连证监局于海联局长
大连证监局于海联局长

  29日下午,大连证监局于海联局长在分论坛“期权市场与运行”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在期货业也有一个令人高兴和振奋的市场,随着9月26日苯乙烯期货在大商所上市,中国境内的衍生品数量达到了70个。中国的衍生品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量的扩张到质量的提升,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形成了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多元共融发展的新局面。在发展过程当中,中国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资本市场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家可能都关注到十八大以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这几年,习总书记多次对资本市场作出了专门专题重要指示和批示,进一步明确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位和功能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具体要求。

  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好风险等等形式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企业,它的现实意义越来越凸显。随着近年来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产业与期货衍生品融合的进一步加深,我们都深深够受到了真正要服务好实体企业,除了期货,同时还需要期权,甚至还有互换指数等多层次的衍生品的工具,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衍生品市场。

  对于期权目前的情况,于海联指出,在2015年2月份中国在上交所上市了50ETF期权,2015年相当于在中国的期权元年。期权市场越来越被认识,也越来越被应用到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当中。

  期权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灵活。期权相对于期货活跃来讲相对便利性、灵活性,从资本成本来讲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企业可以利用最小的成本万成套保的需求。这一点对于小微企业来讲,我觉得他可以解决参与期货套保成本相对高的问题,因此在这里一定程度上也是发展普惠金融的一项重要工具。这是从资本成本的优势讲。从定价机制角度看,期权有不同的到期日,也有不同的行权价,无论是对套期保值参与者还是投资者来讲都有吸引力,因此它会大大促进市场的活跃度、流动性。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期权在防范风险又有其他产品不可比拟的优势。一会儿专家会做更深入的讲解分析和解读,相信大家一定会在讨论当中受益良多。

  于海联表示,作为证券监管部门,大连证监局将进一步推动期货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期货行业发展。最近证监会正在全力推进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这次改革也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在全力推进。资本市场也会随着这个改革的深入,必将会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各个期货机构要正确的把握资本市场的全面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积极的谋划自身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主动作为、突出主业,做精做实专业,进一步丰富服务模式,拓宽服务范围,不断的提高服务产业企业的能力,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作为期货机构,应该高度重视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培养出更多的既懂期货又懂产业的专业复合型人才队伍。同时主动的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在各个层次深化国际合作,满足跨境企业管理的需求,使市场功能得以更加充分发挥。

  二是坚持实体经济需求导向,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作为新兴市场,我国的期权市场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实体经济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市场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很多期权产品尚待退出,我们还是要坚持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并继续针对具有良好基础的现货市场和有风险管理的产业链推出更多的期货衍生品,构建更为完善的衍生品体系,要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综合性的服务,为企业规避生产、稳定生产和经营保驾护航。

  三是增强风险防范。要建立健全制度化的风险防空机制,要更加突出稳健和规范发展,自觉做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大连证监局和辽宁证监局都将始终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的理念,在我们日常监管工作中还会继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积极搭建期限融合和对接的平台,不断助力市场发展服务东北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