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肖家曦:我国期权市场逐步发展完善 将为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更多选择

2019-10-31 16:22:03 和讯期货 

  10月29日,第二届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指导,辽宁省金融监管局、辽宁证监局、大连证监局、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永安期货、鲁证期货承办,江海汇鑫期货、南华期货、中信期货、银河期货海通期货、新湖期货协办,辽宁省期货业协会、大连市期货业协会支持,和讯网全程参与并做专题图文直播。

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部副总监肖家曦
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部副总监肖家曦

  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部副总监肖家曦在发表“期权市场发展与运行情况介绍”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企业对于风险管理模式的需求多样,仅依靠期货合约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利用期权,企业可以构建灵活的交易策略,实现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比如企业可以同时购买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来构建跨式策略,将收益曲线变为V字型,只要价格涨跌幅超过一定限度,企业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如果价格变动幅度不如预期,企业的最大损失也仅限于权利金。

  根据期权市场的实际运行状况和持仓分析,肖家曦归纳出期权的三个功能。一是保险功能,权利金可以被看作保费,这种功能的表现形式是期权买方通过支付权利金规避价格涨跌的风险,而期权的卖方类似于保险公司卖出保险获得保费。二是增强收益的功能,主要是指在持有标的的情况下,通过卖出期权收取权利金获得收益。三是管理波动率,即在价格趋势不明朗时运用期权来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根据持仓分析,使用保险策略的占比大概在10%到20%之间,增强收益策略大概是20%,波动率策略大概在40%到60%之间。

  据了解,在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油脂油料行业产品价格变动趋势不明朗,企业套期保值和波动率管理的需求增加。在此特殊的市场行情下,利用期货套保的操作难度加大,而期权为企业提供了更有效、更精准的风险管理选择。经过一年时间,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开始参与到豆粕期权市场中来,豆粕期权的成交规模逐步扩大,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9月形成了两次峰值。玉米期权的持仓量在2019年9月达到了49.6万。企业对期权的认识度和参与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肖家曦进一步补充道,期权的出现其实远远早于期货,它诞生于人类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并不是为了繁荣金融市场而刻意创造的金融工具,企业应该从期权的本源去思考风险管理是否需要期权,该采用何种策略。“希望期权能成为企业风险管理中切实可用的工具。”她说。

  肖家曦认为,目前国际期权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场外市场将逐渐规范化、标准化,部分场外交易可能会向场内转移。二是期权市场的产品日益多元化,以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三是场内商品期权规模和占比将稳步提升,发展潜力较大。四是期权产品合约多、结构复杂,流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肖家曦在最后总结时说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我国期权市场正逐渐覆盖更多成熟标的,功能逐渐发挥,交易规模逐步提升,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希望大家从期权的本源出发,结合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需求,更加积极主动的使用期货、期权衍生品工具来管理风险,共同建设市场。”她说。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