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金所李海超:做好股指期权上市前各项准备 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2019-12-02 17:17:37 和讯网 

  12月1日上午,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专场活动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本次专场活动的主题为“稳步发展金融期货市场 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海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调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为做好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也为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李海超介绍,今年以来,中金所紧密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要求和资本市场建设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完善交易机制,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推动市场常态化管理,促进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二是推出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满足机构投资者协商议价、灵活交易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在国债期货引入做市商业务,提升市场流动性。三是进一步丰富完善风险控制,提升异常交易管理制度层级,加强会员管理责任,夯实市场风险防范基础。

  服务供给的增加和风控制度的有效执行,为市场稳健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总体看,今年以来,金融期货市场交易秩序良好,规模有所扩大,期现联动紧密,保持了“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11月15日,股指期货市场日均成交22.06万手、日均持仓28.56万手,各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超过99%;国债期货日均成交5.08万手、日均持仓9.90万手,各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达96%以上。与此同时,参与者结构也更加优化,截至2019年10月底,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机构持仓占比分别为57.65%、86.52%。

  国际经验表明,金融期货、期权是以市场化方式高效管理风险的工具,对提高资本市场运行发展质量、塑造金融体系竞争力、增加有效金融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已成为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的标准配置。我国实践也显示,金融期货市场自起步以来,经济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从资本市场运行的角度看,金融期货的引入和发展增强了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性,降低了现货市场过度波动,有利于优化市场运行质量。例如,有学术研究指出,排除其他因素,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上市后2年多时间内,就促进标的现货指数波动率下降了约25%;又比如,在债市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积极使用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对冲债券价格下行风险,避免了急抛踩踏,有利于保障债市稳定和促进宏观金融稳定。从促进资本形成的角度看,金融期货产品的丰富,不仅可以扩大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方式的选择范围,有助于提升各类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和运营稳健性,更能服务其交易策略、投资产品创新,从而更加有效汇聚社会资金,促进更多类型中长期资金入市。例如,通过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大盘风险,机构开发出了可转移Alpha产品、多空策略产品、绝对收益型产品等,直接多头买入,则促进了指数化投资等的快速发展。

  李海超表示,风正时济,自当扬帆;任重道远,更需奋蹄。作为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者,中金所未来将继续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以服务实体经济和现货市场为宗旨,继续推动更多新产品的供给储备,扎实做好股指期权上市前各项业务准备和风控工作;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持续优化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公募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QFII和RQFII等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的政策;继续推进交易机制改革和规则优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期货市场服务效率和规范化建设水平,在服务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