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吴期货2队:供应恢复常态 铁矿石中枢下移

2019-12-12 14:48:58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东吴期货二队代表进行现场陈述。

东吴期货二队代表
东吴期货二队代表

  东吴期货:尊敬各位评委、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由我给大家做一下答辩的课题,题目是供应恢复常态,铁矿石中枢下移。我们观点短期抗反弹,因为短期逻辑第一钢厂有节前补库行情,第二宏观阶段性数据利多,第三盘面有做空。对于长期走势还是偏矿这样的思路,外矿发货量恢复常态,整个高炉利用率空间不大,铁矿石未来供应边界质量一定小于边界质量。终端房地产需求会逐步下移,这对于铁矿石未来主要观点。

  下面,对于整个行情简单回顾一下。2019年铁矿石上涨了一波牛市行情。上半年是供给端逐步缩小,需求扩大,铁矿石供需达到平衡状态,进入7月份以来,供应端释放,需求有点开始收缩,铁矿石供需紧逐步向供需平衡转变,价格也开始回落。

  展望未来,还是从基本面,就是供需两块进行分析。整个供应端,铁矿石进口量逐步上升,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2019年1-6月份由于供给方收缩,进入7月份以来,铁矿石进口量在逐步上抬,1-6月份铁矿石累计同比减少6%,1-10月份数据减少1.35%,这个数据是收敛的,着手铁矿石发货量在上升。对于预期来讲,2020年巴西淡水河谷增加产能,铁矿石供应端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再看国产矿,虽然产量不大,我们也纳入进来了,国产矿影响不太大,从2019年国产矿的数据也在上移。

  下面再看一下整个需求端,生铁产量在5月份创高点,可以看的出来需求端在上面是特别好的,进入下半年以来生铁产量在逐步下滑,受秋冬季影响产量有所下滑。再看高炉的产能利用率,从2017年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这两年高炉产能利用率基本维持在75%-80%之内,未来高炉产能利用率能突破80%的概率不太大,基本维持常态化的标准。

  再看全球的情况,全球钢铁产量在上半年也是放量的增长,1-10月份全球粗钢产量达到15.4亿吨,同比增长3.5%,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下半年全球钢铁产量逐步在萎缩。从明年来看,全球正铁产量保持低速或者负增长过程。

  再看原料端,短期是偏利好,因为短期有补库环节,对于铁矿石是利多的,春节之后尾库的出现,钢厂会出现去库存。再看港口库存,跟钢厂库存不一样,钢厂补库的时候港口就是去库。我们对于铁矿石港口库存的判断,在春节可能会维持在1.3亿吨的水平,节后也是有压力的。

  再看中低品价差。9月份以来钢厂利润创新高,达到今年高点,我们判断未来整个钢厂利润,中枢是下移的,维持200-300块钱合理区间,整个盘面交易以中品位矿为主,所以把中低品价差也拿上来说一下。还有基差,今年由于铁矿石供需端发生变化之后,导致现货暴涨,基差拉到极致位置,今年做基差做正套是比较有利的,基差如果依靠未来整个现货暴涨带动期货上涨的话,目前是站不住脚的。

  所以基于以上供需面的分析,我们给出以下投资计划书。选择铁矿石2005合约,选择卖出。入场点位在700-720左右,离场位预测在550-580,止损是750。逻辑是节口螺纹钢大部分尾库,铁矿石供应量持续增大,节后钢厂会进入去库存状态。高炉产能利用率受到抑制,铁矿石基差运行比较小,所以我们给出逢高做空的策略。谢谢大家。

  周欣晓卉:我对黑色不是特别专业,我大概讲一下我的看法,上一个高低品的价差、基差应该有展示,你这个PPT里面能够看到,但是我觉得略有缺失,就是你们是基于宏观觉得地产、基建不及预期,但是这里面没有看到数据。从看到的数据看,你讲到需求是负增长,落到平衡点上,想问一下你对于明年的铁矿给的供应增速是多少?

  东吴期货:同比我们算下来,2020年比2019年增速在5%-6%左右。

  周欣晓卉:这里是包含了巴西和澳洲和印度在内吗?

  东吴期货:对,印度是非主流矿没有考虑进去,主要考虑巴西和欧洲四大矿山。

  周欣晓卉:如果按您的目标位550的话,你觉得国产矿可以出来吗?

  东吴期货:为什么我们定550-580这个区间呢?因为对于2020年铁矿石中枢价格是60-90美金这个区间内。国产矿成本端的时候可能就会有点看跌。

  周欣晓卉:如果按你这个测算的话,历年基于库存和价格波动的幅度匹配情况,有没有拉过这样的数据?

  东吴期货:我们拉过,从2017年开始大概3月份到4月份铁矿石都有暴跌的走势,节奏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春节以后一定会有黑色的大碟。

  东吴期货:我简单补充一点,因为在我们今天现场陈述报告里面,更多是从产业基本面方面着手。因为很多报告会谈到宏观,当时我跟我们研究员沟通了一下,整个2020年的宏观我们的看法就是整个国内外经济低速增长,基建方面保持平稳,对于铁矿石主要的需求螺纹钢这方面,应该说拉动的增长可能有限,经济数据方面,对于铁矿石需求的拉动力度可能不会很明显。所以,更多是从供应端着手。另外一方面,我们对货币政策,当前中国货币政策跟全球货币的宽松还是有点差异。因为我们当前CPI已经进入高位区间,未来半年可能因为猪肉价格上涨带动CPI高企,PPI在收窄,这会对明年货币政策形成一定扰动。2020年宏观经济整体是低速增长,没有强刺激,再加上货币方面相应不会过度的宽松,这样的话明年的宏观政策对大类商品,特别是一些跟地产和基建还要隔一层的商品影响会弱一点,这个报告里面因为时间关系现场答辩没有展开,所以这里补充一下,谢谢。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打分,一号评委7.7分,二号评委7.7分,三号评委7.5分、四号评委7.95分,五号评委8分,东吴期货2队得分是7.77分。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