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信期货2队:矿山供给复苏迟缓 铁矿石波段看涨

2019-12-12 16:18:22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国信期货2队代表进行现场陈述。

国信期货2队
国信期货2队

    以下是文字实录:

  国信期货:尊敬各位评委老师,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给大家带来汇报主题是矿山供给复苏迟缓,铁矿石波段看涨。

  我们将会从三个维度分析铁矿石上涨逻辑,首先从长期视角看,全球矿山资本见底,导致全球铁矿石供给情况时有发生,从周期来看,淡水河谷在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发力存在不确定性,叠加印度出口政策风险,将会对整个铁矿石供给复苏预期起到扭转。第三,我们从短期需求逻辑来看,节前钢厂集中补库,将是矿价上涨的直接驱动。最后会对我们策略做具体介绍。

  首先看长期供给。我们知道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其中来自巴西以及澳洲铁矿石占比超过百分之六、七十,在这个占比之下,我们研究主流矿山资本支出将会对铁矿石价格中长期走势起到指引作用。我们看到从2011年到2013年,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高的矿价刺激主流矿山资本支出,高的资本支出意味着更多投产项目,所以铁矿石供给会逐渐宽松,引导价格逐步下行,价格下行之后倒闭矿山削减资本支出。我们可以断定2019年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与资本支出削减有联系。四大矿山预期资本支出从底部开始反弹的迹象,目前站在上游投产周期末尾,距离下游新的投产开启有一个时间,全球铁矿石供给增量相对有限,矿价上方压力比较小。

  说完长期供给视角,我们看一下中期供给逻辑,从公开数据来看,明年澳洲、巴西主流矿山大多数都是产能置换项目为主,巴西是明年最大的变数,尽管此前我们对淡水河谷供给预期反弹相对持比较确定性的态度,但是近期它宣布将会关停一个矿坝1-2个月,这个消息对市场预期起到扭转作用。明年巴西是4700万吨产能释放,是否能够如期,打一个问号。此外还看到今年一季度,淡水河谷宣布明年一季度发运以及生产销量将会下调,从7500万吨下调到6800万吨左右。印度存在最大变数,明年3月份大概会有253座矿山租期到期,新的一轮矿权拍卖有三个阶段,考虑到整个环境许可证申请以及办理,大概花费3-4个月,明年影响大概2000-2500万吨,随着印度国内粗钢产量上马,印度明年很有可能由出口国改为进口国。

  说完中期以及长期供给来看一下需求端。我们知道铁矿石需求主要依赖钢厂直接补库,从过去三年节前钢厂补库来看,铁矿石在节前价格都有比较大的涨幅,也表现整个需求驱动短平快特点,从补库时点来看,东北钢厂最早在12月份补库,距离春节当天有56个自然日,去年在44天左右的水平,2016年-2018年平均在43天水平,今年整个补库时点相对较早,主要有几点原因,首先钢厂利润比较高,从11月开始,吨钢利润从11月份400元升到800元每吨,此外还有今年整个环保限产相对力度比较小,尤其像唐山、山西、山东这些地区进入采暖季以来,限产力度有所放松,高炉开工率有一定程度的上行。随着北方天气逐渐转凉,增速的提升,重污染天气出现频率相对较低,环保限产对铁矿石需求影响逐渐削弱。

  下面,看一下大概有多少补库空间。从铁矿石库存来看,大概在1630万吨的水平,节后距离合理区间是1800万吨以及2000多万吨水平,从可用天数来看,现在处于25天的水平。节后一般会补到35天,所以还是有10天的巨大空间存在补库,所以补库逻辑还会继续下去。

  最后看一下我们的交易逻辑,我们是一个简单期货方面的单边看多的策略。建仓区间在620-640元/吨,收益风险比是2.5:1,需要关注的风险主要是钢材下游需求断崖式下跌会引发库存超预期累计。还有期权策略,看涨期权卖出双侧看涨看跌期权弥补买入看涨期权的亏损。

  王军:第一个问题就是库存,其实表观库存大家都知道1.37亿吨,我的问题是可贸易库存大致是什么比例,现在到春节前的比例?

  国信期货:国内港口库存据我们数据来看是1.23亿的水平,整体趋势的话,在过去一个月左右大概是非常明显的下九。因为补库动作比较集中,疏港水平又比较高。贸易这块,因为我对这期数据并没有特别清晰,贸易这块跟同行的交流后,认为可能会在百分之二、三十左右,库存这块未来变化趋势,我认为是在1.23水平。

  王军:第二个问题,金巴布去交割的时候是否有利润,因为现在现货和期货的价差大概是什么逻辑?

  国信期货:现在的交割,据我所知,今年交易所硬性规定是60.5%以下就无法交割的逻辑。今年,金布巴粉可交割资源相对较少,因为交割硬性指标。还有今年金布巴粉下滑比较快,罚了之后可能拿PB粉替代,这也算比较强的上涨驱动,因为交割这一块,数据相对比较那么齐全,所以在展示当中并没有放进来。

  王军:因为给的是2005合约,实际离现实比较远,按实际交易来说应该是02或者03,所以我刚才提这个问题交割是怎么看的,你认为基差是3月回归还是5月回归?

  国信期货:盘面5月在650左右,1月份在690左右,现货PB粉在670的水平,我个人的看法,5月我还是偏向于看多一点,因为有淡水河谷的事情,供给预期完全转变,所以我个人看法,还是偏往远期的回归,

  王军:我的问题是两周、三周回归交割成本还是月度回归?

  国信期货:可能两个月以后才回归基差。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打分,一号评委8.3分,二号评委8.3分,三号评委7.9分,四号评委8.5分,五号评委8.4分,国信期货代表队最终得分是8.28分。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