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将自己研究的品种“吃透”——专访南华期货白糖分析师边舒扬

2019-01-17 10:07:51 和讯网  期货日报李航

  在边舒扬看来,成为一位优秀的期货分析师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具体来说就是将自己研究的品种“吃透”,而这种“吃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办公室研究;二是户外研究;三是心理研究。

  大家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性格往往决定了自己从事的职业。粗心马虎的人做不了财务工作,同样如果让一位内敛含蓄的人去做销售工作,也算是对自我的极大挑战了,而拥有踏实沉稳、认真仔细、热爱钻研的性格,应该是期货分析师职业的标配了。南华期货分析师边舒扬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期货分析师,他在分析师这个平凡的职业上,用自己喜欢考虑问题和热爱钻研的秉性,交出了一份令自己和客户都满意的职业答卷。

  踏踏实实 “吃透”品种

  边舒扬,29岁,杭州人士,2014年从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直接进入南华期货,从数据员到商品期货分析师,一做就是4年,研究白糖期货已经3年有余。

  当期货日报记者问边舒扬当初为何选择做期货分析师时,他回答说:“一是专业对口,二是基于个人兴趣。我平时还是比较喜欢考虑和钻研问题的,从性格方面来说我非常适合这份工作。”看似简单的回答,却将他稳重认真的素质展露出来,也正是凭借这股爱钻研的精神,他在2016年广西糖网评比的“糖市最强音”中拿到了新人奖;2017年又获得了郑商所的“高级分析师”以及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网的“最佳分析师”称号;2018年再次被郑商所评为“高级分析师”,并在期货日报和证券时报举办的最佳期货分析师评选中获得“最佳农副产品期货分析师”称号。性格促使边舒扬选择了期货分析师这份职业,而对研究的热情,造就了他一路走来荣誉不断。

  在边舒扬看来,成为一位优秀的期货分析师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具体来说就是将自己研究的品种“吃透”了,而这种“吃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办公室研究;二是户外研究;三是心理研究。

  “办公室研究,顾名思义就是在电脑和桌子前能够完成的研究。搜集信息、查阅资料、分析数据、看行情、写报告等,这些在办公室里完成的研究工作是期货分析师最日常、最基础的工作。”边舒扬认为,要做一位好的期货分析师不能仅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走出去深入品种的上下游产业链,实地调研品种的产销情况,接触客户并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将研究转换为价值,从而实现研究的意义,这也就是户外研究。

  有了办公室研究和调研考察,大多数人认为这就是分析师的全部工作了,可边舒扬认为,要想真正把品种“吃透”,还有一个更高的研究层次,那就是心理研究,在这里主要指市场情绪。他说:“研究一个品种的行情走势,往往由基本面分析做基础,再加上技术分析做依据,从而得出研究结论。然而,行情真正走出来的曲线图,并不一定跟这两项研究结论一致,那是因为行情走势往往受投资者市场情绪的影响。这就对分析师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就是要做好投资者心理研究。当然,这个要求就比较高了,我目前还在继续修炼自我,让自己去理解市场和投资者,这也是我下一个阶段努力的方向。”

  勤勤恳恳 做好分析

  “白糖反弹了,大家怎么看?”这是一个名叫“期糖风云”的QQ群里,群主“影香居士”发出的消息。群主一呼,群里立马炸开了锅:“我看到5300点”“我看上涨压力较大啊”……大家讨论着。“今天日线压到布林线上轨,日线和30分钟线的KDJ指标偏高,已经到压力位了,5100点有效突破是可以上一个台阶的,如果5100点无法逾越,就会再度回下去。”群主给出了专业的看法。

  接下来,群主又组织大家从持仓、利好消息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在这100多人的QQ群里,每天都会进行这样的聊天,而群主“影香居士”就是边舒扬。

  “我刚开始研究白糖的时候弄了一个‘期糖风云’的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公众号的初衷有两个:一个是作为信息收集和整理的工具;另一个是作为提升自己能力的工具。随着时间飞逝,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在行业内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我后来发现这种方式缺乏互动,于是开始建QQ群,大家讨论交流起来就好多了。”边舒扬向期货日报记者解释说。

  记者随后关注了“期糖风云”的微信公众号,惊讶于作为一个个人账户,他可以一次发出七八条内容,并坚持每个工作日都更新,而且周末还会更新周报,信息的内容涵盖国内外关于糖市的各种数据和消息,以及自己原创的行情分析文章。他开辟的“居士侃糖”原创栏目,语言风趣生动,结论有理有据,单篇文章的阅读量最高时也上千有余。“不同的客户自身的需求完全不同,因为人力有限,对于大多数客户而言,我们实际上很难做到私人订制,更多是以推送日常报告的形式来尽量兼顾到大多数客户。不过,我希望尽可能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服务到更多客户,尽自己的能力让更多人受益,同时也能组织大家一起探讨,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边舒扬说。

  除此之外,他还会写大量的研发报告。“日报一天两篇,早评+收评大概是480篇,周报大概是45篇……这些是日常的报告,此外就是在媒体上发表文章了,每月1篇是最低要求,有时候每月3—4篇也是有可能的。”边舒扬说,这样算下来期货分析师一年大概要写500多篇研发报告,平均一天一篇都不够,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却是不勤奋不足以胜任的。“但是如果分析师仅仅是为了写报告而写报告,那就误入歧途了。日常报告是一种沉淀的过程,豆腐渣工程和烂尾楼都是不可取的。”他在重视数量的前提下,更追求研发报告的质量。

  “调研也是分析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没有调研的研究是不接地气的,理论研究是需要通过调研去佐证的。好的研究员无时无刻不在市场的第一线,我一年至少有2次调研考察。”边舒扬表示,分析师除了笔头要勤外,还要会讲,讲课分两种,一种是线上,另一种是线下,现在的线上直播很多,他一年大概直播20多场演讲,也会在公司或营业部组织的一些线下会议沙龙上演讲,也会受其他机构的邀请在会议上发表演讲。

  一年500多篇研发报告、不少于2次调研考察、20多场公开课讲解,还在自己的“期糖风云”中引领“江湖”,边舒扬就是这样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着白糖期货分析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中,而恰恰是这份坚持和勤奋,突显了他的真诚和伟大。

  加强学习 继续沉淀

  为了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分析水平,除了多看自己研究品种的书籍、资料,并挖掘信息外,边舒扬也会不定时地去了解其他品种的情况。他说:“毕竟很大一部分客户不止做一个品种。我个人对新上市品种的兴趣比较大,比如,苹果、纸浆等期货品种。”

  最后,还表达了自己对2019年白糖期货的看法。他向期货日报记者分析说:“就2019年而言,全球糖市将处于一个减产去库存的阶段,前期过剩量消化需要一个过程。从历史周期来看,无论是熊转牛还是牛转熊,大多发生在下半年,这和白糖两个榨季交替的节点有关系。2019年的白糖行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印度库存的下降速度和下降幅度,上半年的行情不会好走,郑糖依旧会被原糖牵着鼻子走,全年的运行区间在4500—5500元/吨。”

  3年多时间,从数据员到白糖期货分析师,边舒扬用自己的勤奋和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一路走来,硕果累累。感慨之时,下一个3年已悄然开始,“我还需要继续沉淀,也将不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边舒扬说。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