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普说期市|一周期市回顾、下周展望及投资策略

2019-01-20 10:40:13 和讯网 
  美元指数,本周美元指数结束四周下跌,全周涨0.71%至96.351,重返强势还是维持下行暂时犹豫。

  美元走势逻辑为,一是,美元连续下跌,市场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二是,美国经济总体良好,CPI稳定,失业率创出新低,消费信心指数走高,美元暂获支持。三是,本周汇率市场,美元兑其他货币比如欧元等走强。四是,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平,美元暂获支持。五是,中美贸易磋商继续进行,预期向好,提振美元。但是,仍要看到,市场对美国经济回调的预期加重,美国政府继续歇业,美国股市持续动荡,市场担忧仍在,美元下行态势仍在,反弹支持存疑。后市看,短期美元或许反弹,但中期仍存走弱可能。对大宗商品而言,短期影响飘忽,中长期继续偏淡。

  BDI指数,本周BDI指数继续调整,全周跌4.88%至1112,回调接近前期底部。

  逻辑看,一是,近期波罗的海各船运指数周初走低,带动BDI指数继续走弱。二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集中的北半球运输需求减弱,拖累海运需求。三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偏淡,导致市场交易信心受阻。四是,贸易摩擦波动影响。后市看,短期BDI指数或因触及前低而反弹,中长期上行压力偏大,偏弱振荡格局延续。

  CRB指数,在本周国际原油、国际有色、国际农产品(000061,股吧)反弹影响下,本周CRB指数继续反弹,全周涨2.32%至182.21,验证跌久比弹规律,但主趋势尚未从前期大跌中摆脱。

  逻辑看,一是,美元预期的相对走弱,助长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二是,技术性因素导致商品反弹。三是,本周国际原油在OPEC减产和贸易争端向好消息刺激下,继续反弹。有色、农产品跟随反弹,助力CRB指数。四是,中美贸易谈判有所向好,投资者疑虑有所缓解。后市看,短期CRB反弹仍望延续,但中期上行压力仍大,偏弱振荡恐将仍是主趋势。策略看,原油、有色区间振荡对待;农产继续看淡;或者尝试相关对冲操作。

  能化板块,本周国际原油连续第三周反弹,其中WTI原油指数周涨3.33%至54.65,布伦特原油指数周涨2.54%至62.47,技术指标显示,短期反弹延续。

  逻辑看,一是,OPEC成员国大幅减产支持价格行动收到成效,油价获得支持。二是,中美贸易摩擦趋向缓和,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间接提振油价。三是,美元走弱,对油价形成助力。四是,美国部分原油库存下降,成品油生产继续增加。五是,中国12月原油进口继续增加。后市看,短期油价存在反弹可能,但中长期油价受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有限、OPEC非OPEC减产协议执行程度、主要产油国财政需求、美国原油库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及突发事件等影响,油价仍呈偏弱波动,波动中心预计WTI油价指数在40—60;brent在45—65。策略,区间振荡对待;或适当尝试相关套利对冲。

  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际有色金属板块继续反弹,其中,伦周涨1.65%至6056.00,技术形态暂获反弹。伦周涨1.99%至1870.00,连续下跌暂止。伦继续弱势,周跌0.01%至1997.85。伦继续反弹,周涨3.36%至2581.00。伦镍继续反弹,周涨3。05%至11810,伦锡继续领弹,周涨1.75%至20615。

  逻辑看,一是,本周伦铜等库存继续呈现下降状态,支持有色价格反弹。二是,月末中美贸易磋商重新开始,市场预期偏为乐观,提振有色价格。三是,英国脱欧问题有望向好。四是,新能源等产业快速发展,对镍锡等需求增长。但是总体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市场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仍处供应过剩状态,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周期依然处于下行周期。后市看,板块短期反弹,但总体弹幅或将有限;部分小金属品种或因特殊基本面影响而独行。策略看,观察各品种升贴水程度,或视相关品种强弱关系尝试对冲。

  农产品板块,本周国际农产品市场在中美贸易摩擦趋缓和技术性反弹需求牵引下,恢复反弹,总体底部反弹的趋势得以延续。具体看,美豆指数周涨0.54%至927.2,美豆粕周涨0.03%至318.6,美豆油重启反弹,周涨2.12%至29.36,马棕油周涨0.81%至2230,美玉米周涨0.41%至389.2,美麦指数周微跌0.46%至523.2,美棉指数周涨1.92%至74.67,原指数继续反弹,周涨2.56%至13.23。

  国际农产品走势逻辑看,一是,中美贸易磋商重启,中国部分企业重启对美豆的进口,提振美豆价格。但总体全球大豆新作增产,供应依旧宽松,需求增长有限,豆价反弹空间受限。二是,阿根廷部分地区降雨,部分影响阿地区产量。三是,本周国际原油价格反弹,支持了豆油、棕油价格。四是,马币贬值,印度棕油进口增加,生柴生产增长,阶段性支持油脂价格。五是,美玉米走强,全球玉米消费走好,美国玉米出口中国有望增加,库存拐点向下,玉米价格偏强。六是,全球棉花消费增长有限,中国棉花需求走低,继续施压美棉价格,短期美棉反弹空间有限。七是,原糖反弹主要受原油价格反弹带来的乙醇生产所需甘蔗消费重新走强支持,同时雷亚尔阶段性贬值也在推动出口增长。但印度减进,中国供应宽松等也在抑制弹幅。后市看,短期农产多品种仍望反弹,但弹升空间受到总体供应宽裕和中美贸易磋商进展程度的影响,中后期走势大概率偏弱振荡。策略看,观望豆、粕,适度入多玉米、棕油,或者适当进行相关品种间或期限间对冲。

  贵金属板块,本周国际贵金属在冲击1300失败后结束反弹,其中CMX黄金指数周跌0.48%至1286.5,CMX白银指数周跌1.75%至15.405,短期是涨是跌重新变得纠结。

  逻辑看,一是,美元暂时恢复反弹,不利贵金属上行。二是,美国股市商品反弹,贵金属价格重现压力。三是,美国失业率、首请失业金人数再创新好,抑制贵金属价格。四是,中美贸易磋商重启,市场预期向好,抑制价格。五是,主要黄金投资机构SPDR基金继续增持贵金属。后市看,短期基本面利空再现,贵金属或将重现回调,但整体看,支持贵金属的一些因素并无根本性改变,比如美国经济调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贸易纠纷的多波动性等依旧影响较深,贵金属经过充分调整后,仍存上冲1300的可能。策略看,逢低吸纳黄金或金银对冲。

  国内期指市场,本周A股市场各指数继续反弹,技术形态展示的底部反弹仍在运行,节前演绎向好行情似乎有望。三大期指跟随现指继续弱势反弹。其中,IF1902周涨2.29%至3170.0,升水至1.83。IH1902周涨2.31%至2415.2,贴水至2.16。IC1902周涨1.27%至4341.0,贴水至6.81。

  逻辑看,一是,外盘继续反弹,外围环境略有走好。二是,稳健偏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正在继续推进,有利于股市资金环境向好。三是,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正在加大,促进经济增长的多项措施继续落实,市场预期淡中见稳。四是,股市估值经前期大跌已经降低,部分板块投资价值显现。五是,包括QFII等外部资金和社保、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多路资金正在蓄积待入,股市修复期望尚存。六是,中美贸易趋向缓和,有利减弱市场担忧。七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但是,国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在,部分上市公司股票抵押问题继续显现,市场融资节奏延续,场内热点分化,赚钱效应缺失,市场成交有限,指数上行尚缺量能支持。

  期指市场方面,受现指反弹影响,本周三大期指跟踪反弹,技术走势上的底部向好形态正在形成,但中长期受制多项利空因素影响,走势仍不乐观。策略看,适当看多;或适当尝试IH、IF与IC之间对冲。

  国内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内有色板止跌反弹,但总体走势依然属于大跌后的微幅反弹。其中沪铜1903周涨0.61%至48150,沪铝1903周涨0.74%至13575,沪锌1903周涨5.29%至21575,沪铅1902周涨1.32%至17730,沪镍1905继续反弹,周涨2.57%至95260,沪锡1905继续反弹,周涨0.48%至147900。

  逻辑看,一是,中美贸易磋商重启,预期向好,支持了有色金属价格的自底反弹。二是,多数有色金属持货商积极出货,现货升水调低,成交活跃,为市场反弹创造了条件。三是,下游工厂节前备货,为库存降低和价格反弹提供支持。四是,尽管国内经济偏冷,但节后基建、房地产、家电等支持政策有望生效,有利于有色金属消费增长。五是,美元走势呈现下行预期,客观上助涨有色价格。后市看,有色短期仍望反弹,但中期利空因素,比如全球、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中美贸易纠纷仍存波动,市场缺乏大幅上行驱动,振荡偏弱结构维持。策略看,适当尝试相关对冲。

  国内黑色板块,本周黑色板块继续反弹,领涨迹象明显。其中,焦煤1905周涨0.41%至1238.0,焦炭1905周涨4.21%至2065.5,铁矿石1905周涨3.73%至528.0。螺纹1905周涨2.66%至3633,热卷1905周涨2.33%至3518。

  逻辑为,逻辑为,一是,冬储行为增加,使得钢价得到支撑。二是,煤矿等事件的发生使得煤炭供应暂时偏紧。三是,矿石在供应增量不大和澳洲矿水灾影响,价格继续偏强。四是,中美贸易重启谈判,市场预期向好,对黑色产业提供支持。五是,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更加凸显基建在未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六是,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正在陆续生效,支持黑色产业。七是,资金进入,对大宗商品价格逢低买入的行为助涨价格。但是,仍应看到,黑色市场后期供需双弱预期仍在,价格走势振荡难免。策略,视品种间供需结构变化,适当尝试结构性对冲。

  国内能化板块,本周国内能化板块在国际原油反弹带动下,继续反弹。具体看,燃油1905周涨1.97%至2698,原油1903周涨1.19%至432.0,橡胶1905尚处低震,周微涨0.34%至11700,塑料1905复弹,周涨1.97%至8780,PTA1905继续反弹,周涨3.52%至6232,PVC1905周涨1.96%至6505,甲醇1905反弹力弱,周微跌0.72%至2485,PP1905继续反弹,周涨1.62%至8866,沥青1906继续反弹,周涨4.42%至2978。

  逻辑看,一是,国际原油反弹带动国内能化品反弹。二是,国内能化前期跌幅已深,市场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三是,多数能化品库存不高,为期现反弹提供支持。四是,橡胶供应压力仍在,越南出口增加,泰国增种预期升高,替代仍在,库存略降,但规模仍大,短期反弹受制于库存以及下游汽车、轮胎消费的增减变化。五是,PE、PP继续受制下游补货的消极影响,反弹主要来自原油的上涨,后期持续性存疑。六是,京博转产以及季节性沥青供应减弱,为反弹创造条件,但上行力度需要审视。后市看,短期反弹来临,中后期受制因素较多,走势模糊,但上半年乐观概率有限。策略看,注意走高品种的回调风险;适当尝试强弱品种间对冲。

  国内农产品板块,与其他板块上演的反弹相比,本周国内农产板块虽有个别品种比如白糖等涌起反弹,但多数品种延续偏弱走势。具体看,玉米1905周跌0.11%至1824,淀粉1905周跌0.22%至2268 ,大豆1905周跌0.68%至3370,豆二1905继续下跌,周跌1.80%至2886,豆粕1905继续下跌,周跌2.59%至2560,菜粕1905周跌1.12%至2115,豆油1905周涨0.22%至5580,菜油1905周涨0.43%至6507,棕榈油1905周涨0.95%至4678,油脂显现季节性需求增长以及跟踪原油上涨特征。郑棉1905周涨0.92%至15280,白糖1905继续大幅反弹,周涨4.03%至4961,鸡蛋1905掉头下跌,周跌2.55%至3408,苹果1905继续下跌,周跌0.41%至10572。

  逻辑看,一是,玉米库存虽降,但整体供应宽松,消费不振,饲料需求走弱,贸易摩擦缓和后进口压力增大,反弹压力仍大。二是,受玉米走弱、淀粉下游需求不振以及替代者增加影响,淀粉后期走势仍然不乐。三是,豆价前期连续下跌,市场自存反弹需求。但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大豆进口重新开启,生猪疫情继续肆虐,豆、粕压力继续。四是,油脂连续下跌,迫近历史低价,市场自存反弹,但大豆进口增加,豆油价格低企,也在拉低油脂估值,总有反弹也被牵连。五是,受节前补库以及纱线销售走好影响,棉价支撑显现。但纺织服装出口压力增大、零售增长有限影响,商业、工业棉花库存保有,棉价反弹持续性应该有限。六是,原油反弹叠加原糖走高以及国内节日消费影响,国内白糖开启反弹,但总体供应的充裕仍是控制涨幅的重因。七是,苹果虽然减产,但价格偏高,替代盛行,交易因素再现,迫使价格回软。八是,鸡蛋投机性偏强,尽管基本面养殖和存栏下降,但交易因素、节日因素变化莫测,价格走势迷离。策略看,农产品总体供需结构尚未转向,市场延续偏弱格局,部分品种的反弹幅度有限,慎重取舍,策略看,观望适空或寻求适当对冲。

  国内贵金属板块,与其他板块的走强相反,本周国内贵金属继续回调,其中沪金1906周微涨0.04%至285.05,沪银1906周跌0.56%至3711,后市回调或者恢复反弹值得考究。

  逻辑看,一是,前期黄金反弹已达6%以上,市场存在调整必要。二是,境内外股市反弹,迫使资金流出,贵金属价格回抽。三是,美国非农就业远超预期,中美贸易磋商重启,市场忧虑缓和,加重贵金回调。但是,技术因素导致的贵金属反弹上行趋势或许没有结束,资本市场动荡远未结束,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仍为偏淡,基本面、技术面的反弹趋势尚无改变。后市看,短期金价回调,但制约反弹的诸多因素也在影响金价走势。策略看,逢低试多或者适当金银对冲。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