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何如此躁动?!PTA联手白糖封盘涨停 当心热情退却后落得“一地鸡毛”……

2019-01-21 18:49:21 和讯网 
  和讯期货消息 1月21日(周一)国内商品全线上扬,化工、油脂两大板块接棒黑色、有色板块涨势。具体品种看,PTA和白封涨停,沥青、甲醇等化工品升至阶段新高,黑色系中铁矿维持强势,焦煤跳水表现疲弱。

  化工品成为主力资金掌中宝,疯狂涌入近10亿资金,黑色系午后降温,因遭7亿资金抛售,主要失血品种为焦炭,流出逾7亿资金位眉商品首位,而位居资金流入前列品种多为化工品。

为何如此躁动?!PTA联手白糖封盘涨停 当心热情退却后落得“一地鸡毛”……
为何如此躁动?!PTA联手白糖封盘涨停 当心热情退却后落得“一地鸡毛”……
  化工品多头迎来大捷 PTA封于涨停

  沥青一度逼近涨停,其余品种均触及阶段新高。当前阶段市场对原油供需平衡改善保有较高期望,给予国内化工期货较高反弹安全边际。

  PTA周度数据显示厂家库存依旧偏紧,基本在3-4天附近,此前对聚酯减产累及需求的恐慌预期落空。聚酯长丝产销虽然回落,但各产品库存环比下降同样是喜讯。

  春节前后聚酯厂检修较多,但PTA生产维持,因此一季度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累库,去年一季度累库88万吨,今年大概率还会有80-90万吨的累库。春节后,福化450万吨装置可能会提升负荷,因此PTA的月度产量会有10万吨左右的增加,另外目前消息依旧是四川晟达100万吨装置计划在3月份重启。虽然西南190万吨装置存在原料供应短缺的问题,但明年PTA盈利情况整体可能会较好,因此晟达100万吨的增量应该比较确定,只是存在什么时候释放的问题。如果按计划在3-4月份释放,将会对市场有压力。

  历史上看,PTA春节前持续上涨,节后下跌的情况屡见不鲜。从05合约的历史走势看,2009年至今10年中,除了2014年和2018年之外, PTA有8年出现春节前上涨的行情,节后往往短暂冲高后转为下跌。从基本面上看可以归因于春节前下游的备货行情令多头气氛高涨,节后累库,终端生产启动缓慢令价格承压,节前多头气氛可能持续占据上风,节后市场可能会降温,历史或将在05合约上重演。

  一德期货认为,策略上,可正套止盈,2月逢低依然正套;单边当前止盈,2月逢低入多;多TA-EG作为长期策略,目前价差已经走过一波扩大,等待回归后入场(参考700点)。

  郑糖强势涨停但不看好后市

  今日,主力1905合约盘中封涨停,期价突破5100点整数关关口,站上两个半月以来最高阵地。因原油价格涨势带动,国际糖价持续走高,国内糖市受到积极影响。同时国内方面,前期迅速走低的糖价刺激了节前消费,加之利好政策预期,市场氛围转向乐观,多头资金持续流入。但考虑到全球原糖库存处于高位,后期糖价上涨空间可能受限。

  郑糖历史上的阶段性炒作大多以最后的“一地鸡毛”收尾,但中间的空间和时间却有很多故事可讲,大家的热情才开始有激动的迹象,市场的目光也被周五夜盘最后的半个小时所吸引,这样的时间和节奏也是难以企及的,资金和热情退去的那一刻空头会缴械投降吗?这就要看基本面最终的指引了。

  多头的故事无外乎产区蔗款延迟支付,天气不佳影响糖分和生产节奏,预计增产不及预期,销售好于预期,以及产区提出的资金支持、临储支持和一些扶持政策的号召。空头的筹码就是恒久不变的供需压力了,当前,空头的支撑因素也没有本质变化。空头主力持仓席位也没有较大变化,主力空头还是以有现货背景的头寸为主,尤其甜菜现货的持有方,价格已经可以覆盖成本,空头又何惧之有,而多头的支撑也多是压力的后移,有多少能实现还待定。

  具体来看,本榨季增产周期持续,当前正处于生产高峰,但消费已经处于淡季的过程中,加上抛储的压力、直补的压力、进口关税降低后外部糖源的冲击都没有解决,尤其本年度的中后期,将处于压力集中释放的阶段,能否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转折,就要到那个时候看了,而资金很难坚持到那个阶段,所以回归将是必然。

  中信建投期货表示,操作层面建议短期观望,勿追高,关注现货市场走势,若现货涨势未能持续,可空单于5100-5300之间介入。长期来看,随着国内外产量拐点出现,逢低布局多单。

  内容来源丨和讯期货,一德菁英汇,Future民心所向,文华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和讯期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