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沪胶重心有望稳步上移

2019-02-19 09:46:2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陈栋
  春节长假归来,沪胶期货1905合约告别节前振荡下行态势,止跌反弹,自11300元/吨一线小幅回升至11700—11900元/吨区间。上周五传出的美国将对中国产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负面消息,令短期胶价上行阻力凸显,不过笔者认为,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趋势出现,胶市基本面改善预期升温,预计后市胶价重心有望稳步上移。

  胶市供需紧平衡 季节性优势凸显

  橡胶树产出具备明显的季节性规律,每年1月末至2月初,东南亚部分地区会进入停割期。首先是我国海南地区于上一年的12月底就已停割,接下来就是泰国北部与越南北部地区会在1月末至2月初陆续停割。自2月中旬开始,泰国中南部及越南南部等主要产胶区也会停割,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的产胶量也将骤降,全球胶水产量转入全年的低谷期。这种供应短缺的季节性特征一直会持续到4月中旬新一轮割胶期到来。换言之,未来一个半月内,全球产胶量将显著下降,供应压力也会减轻,胶市将呈现出供需紧平衡的状态。

  除了季节性优势凸显外,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胶市供需实现紧平衡。据天胶生产国协会(ANRPC)发布的最新报告,2018年前11个月,全球天然橡胶产量1281.6万吨,增长5.4%,同时天然橡胶需求增长5.0%,达到1285.2万吨,供略小于需3.6万吨。

  新版“汽车下乡”效应有待观察

  一般来说,国内天胶主要用于轮胎生产,轮胎需求强弱又取决于终端车市景气度。去年我国车市表现不佳,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计,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趋缓,增幅回落。

  为了提振消费,春节前,国家发改委等十个部门共同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此举被市场解读为继2009年我国汽车下乡政策的新版消费刺激政策。不过,新版政策能否给今年国内车市带来超预期消费增量仍有待观察。毕竟从潜在购买力角度而言,近年来我国居民部门负债率不断上升,2017年已达到49%,预估2018年会超过50%。从杠杆率提升速度来看,2008年以后我国居民杠杆率提升明显加速,尤其是2015—2017这两年负债率提升近10个百分点。房贷余额的快速增长使得居民杠杆率在短期内拉高,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居民的日常开支,而汽车作为金额较大的可选消费品受冲击较大。在我国居民杠杆率提升、房贷挤压汽车消费的背景下,未来车市面临销量潜力不足的隐患。

  结论

  综上来看,季节性因素凸显令短期胶市供应压力得到缓解,新版“汽车下乡”政策有望在心理层面暂时改善需求预期,不过真正能改善多少则有待观察。在阶段性供需结构好转的背景下,后市沪胶期货1905合约期价重心有望小幅上移。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