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构建可复制的研究体系——专访信达期货PTA分析师徐林

2019-02-28 10:09:07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李国雷

  在徐林看来,研究体系是可以复制的,研究一个期货品种,不能过度关注短期供需面和消息面,而是需要把视角拔高,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去看问题,因为产业周期决定商品价格大的运行方向。

  徐林数学功底深厚,对期货行业充满向往,2015年他从广东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信达期货,成为一名期货分析师;2018年他连续第二年被评为“郑商所PTA高级分析师”。他表示,“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活动给分析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有利于扩充优秀分析师队伍,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水平,荣获“郑商所PTA高级分析师”称号是对自己的激励,也是对自己付出的回报,今后将不断提升对自己的要求,更深入、更专注地做好期货分析工作。

  与期货结缘只因兴趣使然

  徐林,2015年毕业于是广东工业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都是应用数学。他最开始了解期货这个概念是在教科书上,期货区别于股票的做空机制深深吸引了他,并开始慢慢对这个未知领域充满向往。在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他的一个师兄毕业后去了广发期货做研究,这让他感到很惊讶,因为在他以往的认知里数学专业就业面很窄,大部分人进入教育行业,小部分人从事跟数学相关的计算机行业,在金融行业里做研究是一件新鲜事。在好奇心驱动下,他跟这位师兄促膝长谈,由此对期货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找到了未来的职业方向。

  随后两年,他看了很多关于期货、期权、量化和技术分析方面的书,学习了一些基础知识,这期间也考取了期货从业和投资咨询资格证,为毕业后进入期货行业提前做好了准备。幸运的是,研究生二年级他得到了在一家期货公司实习的机会,主要工作是帮助研究员整理数据库。“跟许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样,我刚开始实习的感受与之前对期货行业的认知存在很大落差,我没想到研究员每天都是在面对这些枯燥的数据。”不过,徐林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坚持下,他慢慢理解了数据背后的逻辑,也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员首先要耐得住寂寞。

  毕业之后,他选择了期货氛围较好且离家较近的杭州工作,也就是目前的工作单位信达期货。刚入职时他接触的品种是橡胶,随后研究过PTA、甲醇和聚烯烃,目前的主攻品种是PTA和聚烯烃。“分析师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不同阶段的工作重心需要调整。目前我的工作重心在于对产业和机构客户的服务,其实更多的还是交流学习,这样可以让自己站在不同市场参与者的角度去看待期货市场。”徐林说。

  把握驱动和估值两个核心

  期货价格瞬息万变,对分析师而言,构建研究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拥有了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才能更好地把握价格涨跌背后的成因,并对未来走势进行预判。在徐林看来,研究体系是可以复制的,也就是需要找到一套普适性的规律。他说:“研究一个期货品种,不能过度关注短期供需面和消息面,需要把视角拔高,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去看问题,要把握研究的产业处在周期的哪个阶段。产业周期是研究的根本,产业利润是周期的核心驱动力,而且可以反过来验证对周期的判断,产业周期决定商品价格大的运行方向。”

  徐林认为,只有弄明白自己研究的产业所处的周期,再去做微观供需研究才有意义,因为微观供需研究的目的在于把握价格运行节奏。他向期货日报记者举例说:“2018年7—9月PTA经历了一轮流畅的上涨行情,从大的产业周期来看,2017年之后,PTA产业进入景气上行周期基本成为市场共识;从短周期来看,2018年4月之后,PTA社会库存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中,截至6月底,PTA社会库存降至历史同期底部,而1809合约是传统的旺季合约,聚酯负荷保持在历史高位,PTA供应端出现瓶颈,短期维持去库存格局基本是无解,所以从周期性来看PTA此轮上涨具有必然性。”

  对于微观研究,他认为,需要把握驱动和估值两个核心要素。他用高中物理概念打了一个比喻说:“可以把驱动想象成‘动能’,估值想象成‘势能’,一般势能高的时候,动能比较低;势能低的时候,动能比较高。”

  “在研究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驱动和估值这两方面因素,找出一些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徐林分析说,对化工品而言,驱动主要来自成本和基本面,基本面最核心的就是供需平衡表,而供需平衡表最核心指标就是库存消费比,可以用未来库存消费比去预判未来的驱动方向;估值主要考虑现货和期货的估值,现货估值最有效的指标是利润率,期货估值最有效的指标是基差率。

  据他介绍,PTA属于化工品中产业链最清晰的品种,这主要体现在供需两端的集中性。供应方面,生产原料和工艺都很单一,主要的原料来源是PX,国内总共约有20套PTA装置,集中度很高,根据装置检修动态,基本就能把握供应端情况,而且产品基本都是标准化的,没有标准品和非标品的区别。需求方面,97%以上的PTA用于聚酯生产,这跟甲醇、聚烯烃等化工品的下游需求分散性有明显不同。

  “PTA供需两端集中性的特点,意味着编制供需平衡表是比较简单的,但是资金面对价格的影响仍不容小觑。2015—2017年PTA价格处于弱势,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产业资金套保压制,但是2017年下半年PTA价格从期货升水转变为期货贴水,产业资金参与积极性大幅下滑,天然空头力量的削弱给多头资金拉涨提供了良好基础。”徐林说。

  对从业3—4年的期货分析师而言,对一个产业的理解有了一定深度,研究上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瓶颈,要想突破瓶颈就需要做出适当调整。徐林表示,对他自己而言,未来3—5年更多是要走出去跟市场接触,提升研究变现能力,路径主要包括产业路线和基金路线两个方向,接触产业能够更深入了解产业细节,这是提升研究水平的重要途径;基金路线能够更多了解市场交易者的关注点,可以帮助研究落地。“当然,要做好这些需要团队配合,过去一年团队组建基本成形,2019年将是计划开始实施的一年,希望经过2—3年的摸爬滚打,团队投研水平能有质的提升,让研究落地,真正能够满足产业和基金需求,进而实现研究变现的目标。”他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