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非洲猪瘟地震波影响持续 芝商所瘦肉猪期货“保驾护航”

2019-04-01 14:14:48 和讯期货 

  在过去几周不断升级之后,非洲猪瘟问题在近期愈演愈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占世界猪肉产量的48%)。据了解,非洲猪瘟自2018年8月初首次传入我国以来,截止于目前,中国非瘟疫情,除了新疆、西藏、海南、香港、澳门、台湾以外,28省沦陷,十大养猪大省全部沦陷。截止于3月13日,官方报道累计发生疫情112起(已解封103起、处于封锁的还有9起),其中109起家猪疫情、3起野猪疫情,扑杀生猪约110余万头。

  此外,这种疾病已经蔓延到越南,非官方的说法是泰国也感染了这种疾病。有消息人士称,目前越南的形势似乎非常严峻,许多客户对疫情不断升级表示严重关切。

  而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市场,也正在受到中国猪肉周期和非洲猪瘟的影响,同时随着贸易会谈的推进,美国的猪肉价格也出现了攀升的迹象。尤其是进入3月以来,美国猪肉期货开始大幅攀升,3月22日芝商所瘦肉猪期货(代码:HE)近月主力合约1906合约从75美分/磅迅速被炒到97美分/磅,一月不到大涨超30%。而8月、9月的猪肉期货合约价格甚至一度冲破了100美分大关,这是近期美国猪肉期货价格历史上最高的价格。

  由于瘦肉期货合约是对冲猪肉价格风险的有效工具,芝商所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爆发以来,其瘦肉期货合约(HE)价格已上涨80%,日均成交量上涨47%,持仓量上涨17%至24.8万手。3月21日,该期货合约历史上首次涨停,收盘涨停幅度扩大。

  此外,其瘦肉期权合约在3月份屡创几率新高,3月20日触及创纪录的成交量,成交量为51322手。

非洲猪瘟地震波影响持续 芝商所瘦肉猪期货“保驾护航”

非洲猪瘟地震波影响持续 芝商所瘦肉猪期货“保驾护航”

  另外,据彭博最新消息称,作为贸易会谈的达成的意向条件之一,中方拟在3月初采购了23800吨猪肉之后,又将继续加大进口美国的猪肉,并且这批数量很可能不会小。

  据美国农业部预测2018年中国猪肉生产量为54.8百万吨,大约相当于美国生产量的5倍。如果中国从美国采购其产量1%的猪肉,也就是54.8万吨,对美国猪肉产量的影响是5%,将大幅影响美国生猪价格。

  据中信期货研究部分析,在中美贸易改善乐观情况下,预估美国猪肉出口占产量比例提升至25%,出口中国占比提升至15%,年出口中国猪肉量为45万吨左右。预估较2017年进口量增加28.5万吨,增加量相较于国内猪肉5481万吨消费体量而言,该数值相较国内猪肉消费总量偏小,难以明显影响国内生猪及猪肉市场。

  尽管美国产量增加,但在需求提升作用下,美国猪肉价格将走高。从瘦肉猪期货价差与美国猪价历史季节性特征对比中可以得到,中国增加猪肉进口将至少影响美国猪价15%幅度,使得下半年美国猪价较上半年明显上升,较去年同期持平或略增。这意味着,美国的猪肉期货价格很可能随着中国猪肉进口需求而还将继续往上飙涨。

  由于非洲猪瘟仍无有效疫苗,因此持续的疫情将是今年乃至数年养猪业的最大风险。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芝商所旗下的瘦肉猪期货/期权管理风险敞口。美国是世界上生猪期货交易最活跃、交易量最大的国家。目前CME瘦肉猪期货每日交易量约3万手,交易额约7亿美元。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