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焦炭引领黑色回调 PTA尾盘直线拉升“一骑绝尘”

2019-07-10 16:25:26 和讯期货 

  7月10日(周三),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跌多涨少,打开盘面一片“绿油油”。能化板块分化加大,PTA尾盘直线拉升,大涨逾3%,燃油涨逾2%,乙二醇、纸浆、甲醇跌逾1%,黑色系回调,焦炭大跌逾2%,热卷跌逾1%,铁矿石飘绿;农产品(000061)分化,双粕上行,豆粕涨逾1%,大豆收涨,鸡蛋飘红,棉花跌近2%,红枣、棉纱跌逾1%;有色金属上行,沪镍涨近2%,沪、沪锡走升。

  具体涨幅来看,截止下午收盘,PTA涨3.17%,燃油涨2.32%,沪镍涨1.81%,豆粕涨1.39%,沪铅涨0.98%;跌幅方面,焦炭跌2.51%,棉花跌1.91%,乙二醇跌1.80%,纸浆跌1.73%,甲醇跌1.51%,棉纱跌1.39%,硅铁跌1.38%,玻璃跌1.26%,热卷跌1.02%,塑料跌0.93%,焦煤跌0.90%。

  

扫一扫下载订阅号助手,用手机发文章赞赏

  今日商品市场普跌,黑色整体回调,焦炭跌幅靠前。对于今日焦炭的表现,大地期货总经理助理及研究总监周文科对和讯期货表示,这个跌幅属正常。黑色系整体而言,今年库存比前几年都高,最近仍是累库存,而往年此时是去库存。因此从产成品到原料,价格下跌是合理的。周文科认为,短期来看,焦炭下跌趋势确定,但下行空间不会太大。

  南华期货研究所有色总监郑景阳对和讯期货表示,港口贸易利润打开,贸易商寻货积极。但由于港口政策以及高库存影响,接货能力有限。钢厂库存偏高,在限产下需求一般。焦企小幅限产,但有微利下开工率仍处于高位,焦炭供需宽松。同时目前盘面小幅升水,在焦企限产无法超预期执行下,期价高位难以支撑。但焦企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且钢厂限产,利润好转下打压情绪也有所缓解,现货下方空间较为有限。

  “焦炭目前核心的问题在于期货与现货价格走势背离,期货价格脱离基本面走强,导致其对现货价格的升水幅度逐渐扩大。”东海期货黑色分析师刘慧峰对和讯期货表示,基本面来看,短期基本面仍然处于弱势,环保限产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独立焦化企业产能利用率仍处于80%以上,钢厂和港口焦炭库存处于高位,独立焦化企业焦炭库存连续两周回升。

  下游方面,钢材处于季节性消费淡季,且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挤压钢厂利润的情况下,钢厂对于焦炭价格的打压意愿明显增强,故短期现货价格及近月09合约仍将处于弱势。而远月01合约强于09主要是是由于下半年山西地区去产能及环保限产预期加强所致,近期多地出台了环保限产政策,在加上8月份山西二青会以及10月份国庆70周年大庆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环保限产政策力度继续加大概率较大;同时经过3轮现货调降之后,焦化厂已经处于盈亏平衡状态,故对继续调降抵触较大,一旦后期供给收缩预期兑现,则价格可能重回上涨。

  相对于黑色系而言,PTA今日尾盘的大幅拉升可谓“一骑绝尘”。对于尾盘拉升的行情,周文科对和讯期货表示(接受和讯期货采访时,周文科老师正在PTA工厂进行产业调研,可谓很有发言权),盘面出现大幅拉升主要原因在于基差,目前期现之间有大概有500左右的基差,补基差存在合理性。其次,早上传闻国内的大厂在七八月份要减产,这对行情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他表示我们要持怀疑态度,传闻尚未被证实。对于PTA后市,周文科认为,现货往下走的趋势肯定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现货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偏紧,卖盘惜售较为明显,现货成交基差维持高升水格局,昨日福海创450万吨PTA装置检修计划落实。南华期货研究所能化总监袁铭对和讯期货表示,短期现货紧张局面较难有效缓解,市场担忧供应端进一步收紧,午后PTA主力合约大幅拉升。近期PTA行情波动剧烈,盘面振幅高达800元/吨以上,前期的上涨主要是受到G20会议传出重大利好提振,市场乐观情绪蔓延,加之现货供应紧张,下游聚酯负荷重回高位,推动PTA价格攀升;其后高价原料挤压下游利润,聚酯工厂开启减产模式,市场担忧后市需求走弱,对PTA价格造成打压。短期PTA回撤较大,存在反弹的需求,但从中期来看,PTA现货加工费升至历史高位,部分供应商超负荷生产,后市供应紧张格局将逐步缓和,而下游聚酯工厂减产力度仍有扩大趋势,叠加当前处于消费淡季,终端需求依旧疲软难有明显起色,将制约后续反弹空间。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东海期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对和讯期货表示,据悉前期一直受到市场关注的福海创450万吨装置于昨日停止投料,今日按照计划开始检修,计划停车20天。宏观方面,根据相关报道,特朗普顾问Conway称,姆努钦和莱特希泽可能很快访问中国。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也使得TA价格出现上行趋势。

  “今日的价格上涨并不意味着此前所说的终端矛盾已经得到解决。”在李婉莹表示,根据相关调研,终端-下游产销并未出现突破性的好转,相信这一点在昨日的EG大跌中可以体现出来。正如之前所说,TA自身的供应偏紧,库存较低,和EG相比自身产业链优势明显。之前的大跌,既有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矛盾集中显现,又有资金情绪不稳定的原因。

  李婉莹认为,经过这段时间的大涨大跌,可以说市场逐步恢复理性。从当前的基本面判断,5800-6000之间价格存在强支撑,本周以来在主力期价在这个区间内连续徘徊。目前TA现货价格虽有回调,但依旧较为坚挺。聚酯仍旧有现金流,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已经有不少下游装置公布了减停产计划。对于这个问题,她认为在TA加工费2000元/吨左右以及聚酯仍旧能够有钱可赚的前提下,TA与聚酯工厂没有大幅减产的理由,但下游的减产停工不是一个短期问题。终端库存高订单差,只要这一点无法得到改善,最终还是会形成负反馈。李婉莹表示,目前对TA价格短期维持中性观点,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上下游开工投产的博弈情况,价格出现反复的可能性大,离场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