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寻找纯碱玻璃产业链利润率下的价值回归投资机会

2019-10-17 18:47:20 和讯名家 

  作者:张丽/Z0013855/,一德期货能化分析师

  1. 上下游之间利润率的此消彼长

  2. 全产业链利润基本稳定,存在极端位置

  3. 上下游整体走势一致,但涨跌幅度不一

  4. 纯碱高位VS做空利润,走势并不完全一致

  5. 上游成本的稳定,减少了纯碱价格波动的因素

  6. 产业链利润做价值回归

  依据:① 纯碱的成本主要是原盐和煤,成本变化不大② 玻璃下游主要是获取加工费,变化也不大③ 玻璃+纯碱整个产业链利润率的变化主要集中在纯碱和玻璃阶段,且两者之和基本稳定④ 纯碱和玻璃的各自产业利润率整体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结论:① 在纯碱利润率低位和玻璃利润率高位的时候,去做各自产业的价值回归,做玻璃加工利润的收窄,空玻璃多纯碱,反之做玻璃加工利润的扩大,多玻璃空纯碱② 在两者利润率之和高位的时候,去做产业利润的收窄,此时要结合纯碱和玻璃各自的利润率,做空其中   高利润率品种;反之在利润率之和低位的时候,去做产业利润的扩大,做多两者中利润率更低的品种

  举例:① 2016年初,纯碱+玻璃全产业链利润低位,而玻璃更是亏损状态,做多玻璃② 2016年低,全行业利润率处于偏高位置,而纯碱利润处于较高位置,做空纯碱(并不是只根据单一品种利润率去选择,比如此时玻璃利润率偏低,如果做多玻璃,并没有收益,此 时玻璃是震荡下行趋势)③ 2017年7月,全行业利润率低位,尤其纯碱利润处于历史偏低位置,做多纯碱④ 2017年11月,全行业利润率处于较高位置,尤其纯碱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做空纯碱⑤ 2018年12月底,全行业利润率高位,纯碱利润率高位,玻璃利润率偏低,最佳选择是做空纯碱,如果根据单一品种利润率去做多玻璃,此时玻璃下行,那么将是亏损的。如果此时去做多利润率,收益也很小。

  重点:从全产业链找整体矛盾,然后回归到单一品种的利润率去寻找高估或者低估品种,做价值的回归。如果只做玻璃利润的回归,即玻璃和纯碱的套利,那么也要结合当时的全产业链利润,不要在全产业利润高位,而玻璃利润偏低的时候继续做玻璃利润的扩大,反之不要在全产业链利润低位而玻璃利润高位的时候,去做玻璃利润的收窄。

  『一德菁英汇』研报小程序各品种报告及时获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