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豆粕 继续弱势运行

2020-02-04 07:44:47 和讯网  期货日报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也给国内外金融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豆粕期货将难以独善其身。除此之外,美豆出口不畅,南美大豆即将丰产上市,国内需求短时间难有起色,这都将抑制国内外豆类期货企稳走高,叠加疫情影响,大连豆粕期货将弱势运行。

  A美豆供应仍旧宽松

  去年,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进口美豆数量下降,美豆价格持续偏低,种植效益下降,美豆播种面积急剧减少,产量大幅走低。随着去年12月份中美第一阶段贸易谈判达成一致,市场预期中国进口美豆增加,在今年1月份美国农业部报告出台前,市场预计USDA在月度报告中可能会调高美豆出口,调低2019/2020年度美豆期末库存。但是美国农业部1月份的月度供需报告并未让市场如愿,报告调高了美豆单产和总产,美豆国内压榨和出口量保持不变,期末库存则维持了2019年12月预估的4.75亿蒲式耳的水平,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32亿蒲式耳,虽然较上年下降近50%,但在过去10年中仍处于第二高的水平。

  美豆出口低于预期,成为近期美豆不断走低的重要影响因素。美国农业部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为103.88万吨,低于前一周的120.61万吨。美国农业部上周四公布的大豆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1月23日当周,美国2019/2020年度大豆出口销售量为46.97万吨,处于市场预估的40万—100万吨的低端,较前一周减少41%,较前四周均值下降11%。

  另外,因中美第一阶段贸易谈判达成一致,美豆出口预期增加,在2020年,美国农民有望增加大豆播种面积。美国农业部下属总经济师预估农户2020/2021年度将播种9450万英亩玉米,高于2019/2020年度的8990万英亩;大豆种植面积将增加至8400万英亩,比2019/2020年度的7650万英亩增加750万英亩,增幅达9.8%,恢复到2018年的播种水平。这可能会在2月底的美国农业部的作物展望报告以及3月底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播种面积报告中有所体现,从而给美豆带来阶段性利空影响。

图为历年来美国大豆收获面积(单位:千公顷)
图为历年来美国大豆收获面积(单位:千公顷)

  B南美大豆即将上市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我国从南美进口大豆数量明显增加,刺激巴西豆农扩大大豆种植面积,2019/2020年度巴西大豆播种面积继续增加,而且由于天气状况良好,巴西大豆产量继续增加的概率较大。目前大多数机构预估的巴西大豆产量均在1.2亿吨以上,比上年增产2%—5%。其中,巴西农业机构AgRural预测2019/2020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239亿吨,比去年12月份预测值高出1.4%。此外,由于播种延迟,今年巴西大豆收获进度较去年偏慢。据AgRural称,截至1月23日,巴西农户已经完成收割4.2%,低于去年同期13%的进度,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大主产州马托格罗索州降雨较多,不过大豆质量未受明显影响。

图为历年来巴西大豆产量(单位:百万吨)
图为历年来巴西大豆产量(单位:百万吨)

  南美另一大豆主产国阿根廷的大豆生长同样没有受到干旱威胁。天气预报显示,近期阿根廷大豆主产区气温低于正常水平,而且不论是中部科尔多瓦、圣达菲一线主产区,还是在拉潘帕、布宜诺斯艾利斯主产区,降雨较多,大豆长势较为正常,市场预计阿根廷大豆丰产概率较大。美国农业部预计阿根廷2019/2020年度大豆产量为5300万吨,和上月预估一致,略低于2018/2019年度的5530万吨水平。另外,阿根廷农民担心新政府上台后提高大豆出口关税,纷纷加大大豆预售数量。据监测,截至2019年12月18日,出口商已经登记出口552万吨2019/2020年度大豆,高于上年度同期的58.8万吨的水平,进一步挤占同时期美豆出口份额。

  C国内豆粕供给充裕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量增加明显。因棕榈油主产国减产以及生物柴油政策利多,国内外棕榈油价格大幅上涨,带动豆油价格走高,国内大豆压榨利润上升,刺激油厂维持较高开工率。据监测,截至1月17日当周,全国各地油厂大豆压榨总量为200.17万吨,预计出粕158.13万吨,周环比下降3.84万吨,降幅为1.8%。至此,国内油厂大豆压榨量已经连续3周维持在200万吨以上的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豆粕产出量相应增加。

  相比之下,生猪存栏量处于近几年偏低水平,水产养殖业处于淡季,水产饲料需求基本停滞,仅有蛋禽、肉禽饲料产量有所增加,豆粕需求和上年同期相比应有所下降或者持平。而油厂豆粕库存却处于偏低水平,这可能是饲料厂或养殖场节前备货量增加所致。据监测,截至1月10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为59.37万吨,较前一周的58.94万吨增加0.43万吨,增幅为0.73%,较去年同期的100.76万吨减少41.07%。

  因大豆压榨量较高,在进口大豆源源不断到港的情况下,沿海油厂大豆库存仍不断走低。据监测,截至2020年1月10日,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进口大豆总库存为392.34万吨,较前一周的405.04万吨减少12.7万吨,降幅为3.14%,较上年同期的578.77万吨减少32.21%,处于近5年同期第三高水平。但是,春节后,随着进口大豆不断到港,以及沿海油厂开工率下降,油厂大豆库存或不断增加。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达成一致,我国大豆进口量将明显增加。据天下粮仓最新调查统计,2020年1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112船,合计727.2万吨,2月份初步预计500万吨,3月份初步预计510万吨,4月份预计730万吨,5月份预计830万吨,均为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图为近几年来国内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周度库存量(单位:万吨)
图为近几年来国内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周度库存量(单位:万吨)

  D杂粕进口量将增加

  1月中旬,中美两国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承诺将按2017年的240亿美元左右的基准上,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多采购125亿、195亿美元的农产品,两年合计多采购320亿美元农产品。为完成农产品采购约定,市场预计美国大豆以及猪肉、禽肉等进口量将大幅增加,和粕类有替代关系的DDGS也可能重新放开。2015年我国DDGS进口量一度达到682万吨,2018年锐减至13万吨,DDGS进口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一旦扩大DDGS进口量,增加国内蛋白粕供应,势必会挤占一部分豆粕市场空间。

  另外,进口肉类也会一定程度压缩国内养殖规模,最终影响豆粕等蛋白饲料的需求。同时,中国与加拿大油菜籽贸易有望正常化,这也将增加国内菜粕供应,挤压豆粕市场空间。

  E节后豆粕需求趋减

  由于节前集中备货以及养殖户压栏,造成豆粕阶段性需求增加,沿海油厂豆粕成交量大幅上升,油厂豆粕库存量在压榨量高企的情况下不断下降。但春节后,随着养殖产品的集中出栏,而水产养殖尚未恢复,豆粕需求将进入阶段性淡季。

  春节前生猪价格大幅上涨,生猪养殖利润迅猛增加,市场预计在高企的养殖利润刺激下,国内生猪存栏量将快速恢复。但事实上,由于能繁母猪存栏量较低,生猪存栏量恢复速度较慢,难以达到往年同期水平,短期内生猪养殖对豆粕需求起不到较大的提振作用。据天下粮仓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末,纳入调查的615家养殖企业生猪存栏量为1138.47万头,较2019年11月末的1169.47万头减少31万头,降幅为2.65%。能繁母猪为164.57万头,环比增加10.07万头,增幅为6.52%。随着春节前生猪出栏量的增加,预计春节后生猪存栏量或进一步下降。虽然目前养殖利润丰厚,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尚需时日。另外,从存栏结构上看,春节前大猪存栏占比较大,在春节前集中出栏后,小猪存栏占比相对较大,单猪饲料消费能力下降。数量下降,加之个体消费降少,生猪养殖业饲料需求将趋于下降,豆粕消费难以走旺。

图为历年来我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单位:万头)
图为历年来我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单位:万头)

  国内豆粕需求不旺从油厂豆粕成交情况也可见端倪。据监测,2019年12月油厂豆粕成交量为380.7万吨,较11月的546.85万吨减少116.15万吨,降幅为30.38%,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而在春节前一周,2020年1月20日和21日油厂豆粕成交量分别仅为11.19万吨、2.15万吨,大幅低于前一周日均21.8万吨的水平。

国内油厂豆粕周度成交价和成交量(单位:元/吨、万吨)
国内油厂豆粕周度成交价和成交量(单位:元/吨、万吨)

  综上所述,美豆库存充足,南美大豆丰产上市在即,国际大豆供应压力较大。同时,美豆以及DDGS进口量将趋于增加,国内大豆、豆粕供应无短缺之虞,而需求在春节后将进入季节性淡季,加之生猪存栏量恢复缓慢,豆粕需求不容乐观,在美豆持续走低引领下,大连豆粕期货在春节后或继续偏弱运行,操作上仍以逢高做空为主。

  (作者单位:金期投资)

图为历年来美国大豆产量(单位:百万吨)
图为历年来美国大豆产量(单位:百万吨)

图为历年来美国大豆期末库存(单位:百万吨)
图为历年来美国大豆期末库存(单位:百万吨)

图为历年来阿根廷大豆产量(单位:百万吨)
图为历年来阿根廷大豆产量(单位:百万吨)

图为近几年来沿海地区油厂豆粕周度库存量(单位:万吨)
图为近几年来沿海地区油厂豆粕周度库存量(单位:万吨)

图为历年来我国DDGS进口量(单位:万吨)
图为历年来我国DDGS进口量(单位:万吨)

图为历年来我国菜籽进口量(单位:万吨)
图为历年来我国菜籽进口量(单位:万吨)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