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PTA 库存累积 延续弱势

2020-02-05 07:59:11 和讯网  宝城期货 商凯祥

  原油价格下跌导致成本支撑走弱,而PTA、MEG本身也面临春节累库压力,各地推迟企业复工使得纺织需求扑朔迷离,聚酯产业链情况整体偏空。

  油价下跌,成本支撑走弱

  受国内疫情的影响,市场担忧原油需求增长减缓,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幅度大于预期,为去年11月份以来最大增幅,也促使国际油价加速下跌。石脑油、MX和PX价格紧随原油下行,PX价格走弱,直接拉低了PTA的生产成本,以28美元/吨的下跌空间来计算,预计PTA原材料成本将下降130元/吨。

  装置开工偏高,库存压力较大

  在产能方面,去年11月份新凤鸣(603225,股吧)220万吨新装置投产,12月份中泰昆玉120万吨装置投产,今年1月份恒力石化(600346,股吧)4#共计250万吨的产能完成投放,三个月内PTA新增产能590万吨,国内PTA总产能达到5800万吨,有效产能超过5200万吨。而在装置开工方面,春节之前国内PTA厂商开工逐渐回升至89.5%,春节期间逸盛大连225万吨装置重启,逸盛宁波1#和华彬石化140万吨装置停车,目前损失的产能总共400万吨,PTA有效开工升至90%以上,达到近四年来同期高位。

  在产能大扩张背景下,装置的高开工将带来PTA库存的快速累积。春节前,PTA社会流通库存达到141.7万吨,较去年11月初增长19.5%。之后随着PTA产能扩张,聚酯检修增加,PTA企业维持高开工,PTA库存将有明显增长,并且目前下游需求尚无法恢复,累库周期将延续。PTA过高的库存将是春节后PTA价格走势的主要压力。

  聚酯检修较多,纺织受疫情影响较大

  季节性淡季叠加产业链矛盾,聚酯开工并不乐观。春节期间是聚酯企业检修的旺季,装置开工会出现一定下滑,同时由于产业链利润分配问题,聚酯涤纶端生产亏损较大,去年年末便有聚酯企业停产抵制较高的材料价格,还出现了行业联合减产30%的情况。根据卓创的统计,截至2月2日,国内检修的聚酯涤纶产能共计1205万吨,较春节前增加约300万吨,计划检修产能约250万吨。即便有如此规模大的检修,但是终端纺织开工难以上升,也会使聚酯涤纶企业累库持续。

  在下游行业中,受本轮疫情影响较大的将是纺织行业,一方面疫情将冲击纺织服装消费,另一方面各地区推迟企业复工,纺织企业开工时间较计划普遍推迟5—10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居民多宅在家中,消费需求下降,同时个别地区出台政策,除了生活必需的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营业外,其余均被强制关闭。在企业复工方面,各地区开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将开工时间推迟得更久,江浙地区目前的复工时间为不早于2月9日24时,推迟有一周多,同时参考往年江浙织机开工回升的时间周期,开工回升至八成估计要到3月中下旬。

  纺织服装品出口也面临疫情考验。疫情一方面影响短期国内纺织服装生产,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纺织品出口的影响也需要关注。

  从成本角度来看,油价的大跌将拖累PTA、MEG走弱,但PX价格更弱,PTA下跌空间更大。从供给角度来看,国内PTA和MEG企业开工目前均处于高位,都存在累库风险,但PTA库存压力更大,一方面产能扩张590万吨,另一方面是开工处于往年同期高位,而MEG存在港口库存累积情况的不确定性。在需求方面,纺织终端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一方面终端纺织服装消费停滞,另一方面节后开工推迟,劳动密集型的纺织行业开工恢复情况也值得关注。总体来看,聚酯产业链受此次疫情影响较为明显,且明显偏空,建议逢高做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