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糖跌破整理区 内外盘联动增强

2020-04-06 10:13:20 和讯网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张向军
  近日郑跌破整理形态走低,主力合约一度跌破5300元支撑位,阶段性走势偏弱。广西已经停榨,国内食糖减产的题材兑现,而国际糖价屡创新低带来压力。由于外糖回调幅度远超过郑糖,所以进口糖利润达到历史高位附近。考虑到5月下旬5月下旬国内很可能将取消对进口糖征收特别保障关税,对国内糖价有利空压力。

  自2月底开始国际糖价深幅下跌,尽管印度泰国食糖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公共卫生事件使得食糖消费萎缩,且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令巴西糖厂增加甘蔗制糖比例的预期增强,全球食糖供需形势由短缺向过剩转变,给糖价带来巨大压力。截至4月1日,美国ICE原糖11号指数最低已下探至10.22美分,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白砂糖走势略强,近月合约期货价格在330~360美元左右徘徊,也回到去年末糖价上涨前的起点附近。即便如此,考虑到原油价格已回落至2003年二季度水平,加上巴西雷亚尔持续贬值,巴西糖厂增产食糖的意愿相当强烈。2019年巴西甘蔗制造乙醇和制糖的比例分别为65%、35%,制糖比例是历史最低水平。2020年巴西甘蔗产量预计将达到约6亿吨,若制糖比例提高一个百分点则会增产食糖80万吨左右。可见,若条件适合,本年度巴西增产食糖一千万吨并不困难。分析机构Green Pool在3月底表示,预计2020/21榨季全球食糖供应将过剩30万吨,而其曾在2月底预估供应短缺304万吨。如果全球食糖供需形势真的发生剧变,那么糖价将进入弱势周期,今年初的高点将成为长期压力。

  本年度国内食糖减产已成定局,但消费量也相应萎缩。传闻3月份广西食糖销量仅30万吨,较上年同期大减。2、3月份食糖消费低迷,而春节前下游企业采购量与往年相仿,库存消化迟缓将影响后续采购。近日产区现货报价也有所松动,糖厂销售形势恐不乐观。还有,日前广西印发了《广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农户采用良种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并给予一定补贴。该消息对糖价也有偏空影响,若今年甘蔗种植面积保持稳定或有所提升,那么2020/21年度国内食糖减产周期恐怕不会持续,远期糖价贴水的局面可能还会持续。

  所以,近期郑糖走低一方面是内外糖价差扩大可能刺激进口糖增加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现货销售形势不佳造成糖厂库存偏高。前一个因素是重点,后期郑糖走势与外糖的联动性可能增强。这样,作为糖厂坚持顺价销售,同时可在期货市场上卖出看涨期权以提高销售价格。下游企业则可按需采购,期货贴水较大时也可适当建立虚拟库存。预计近期糖价支撑位在5100~5300元,而5500元上方则有压力。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