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G20能源会议后的能化市场逻辑

2020-04-13 08:51:01 和讯网  东海期货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

  G20能源会议落下帷幕,当地时间4月11日凌晨,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公报正式发布,各国态度明确,即减产显然有利于当前的能源市场与油价。随后多国就此前OPEC会议未解决的问题同样进行了讨论,最终市场迎来了一份OPEC+历史性减产的协议。总体而言,两次会议未超出市场预期,因此油价整体表现较为理性。

  1:墨西哥的态度并不能主导当前减产动向

  此前经过两天的欧佩克+视频特别会议,大部分与会国曾同意在今年五、六月份每日减产1000万桶原油,以稳定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墨西哥对此表示反对,墨西哥只准备减产10万桶/天,而不是40万桶/天。从实际情况来看看,墨西哥的原油产量仅不到200万桶/日,而10万桶与40万桶的差距也难以成为OPEC成员国不愿积极履约的合理解释。在会议前,俄罗斯沙特的态度就相对强硬,均表示响应减产需要美国等其他原油主产国的共同参与。目前来看,欧佩克+最终同意墨西哥的要求,将整体减产幅度降低至970万桶。我们在系列文章中也详细分析了,即便沙特与俄罗斯参与减产,其他成员国承担近500万桶/日的减产约定推进也是十分困难的。

  墨西哥原油产量(千桶/日)

G20能源会议后的能化市场逻辑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后期而言,我们认为美国方面的动向应当受到重点关注。其实不论此次美国政府当局对减产的态度如何,正如特朗普总统说的那样,自由市场本就会作出选择。众所周知,页岩油的生产成本较常规原油偏高,一般在35-55美金/桶,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在布油跌破30美金后美国方面开始敦促OPEC减产。当然,此次美国并未直接参与OPEC+会议,但在会议前,该国曾对沙特等过释放出强制减产等刺激信号。低油价的持续,将会使得全球石油行业被动进行“供给侧改革”,一些高成本如油砂,深海油项目将首先面临叫停风险;另外页岩油方面参考前两年的“价格战”,预计也会遭到打击。页岩油行业是一个典型的“烧钱”行业,只有稳定的资金投入,才能维持钻井开发所需的成本。上游投资指标是监控和预测美国石油供给稳定性的重要标杆之一。此处借鉴一下朱拉格周期,将从2004年开始至2014年这十年视为原油投资的一个上升周期。在15年开启的油价暴跌模式之后,上游投资迅速缩减,两年时间内跌幅高达47%。我们认为,最近原油价格下降速度较快,对一些美国小型能源企业来说是较为严重的打击,很可能引发部分产能自动退出市场。但对于一些全产业链能源巨头而言,其充沛的现金流与抗风险能力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因此美国产量方面难以在短期内下降,需要持续关注其减产态度变化。

  2:会议后如何把握能化市场变动

  根据EIA数据,本周美国的原油产量下滑60万桶/日至1240万桶/日,贝克休斯活跃钻井数量也呈现大幅下跌。不少独立的页岩油生产企业受到冲击明显,已有个别公司申请破产。因此我们认为,第一,未来数月中,低油价环境将倒逼美国相关企业关停一部分成本高,出油率低的老旧钻井。根据估算,假设该国的页岩油钻井关停一半左右,美国将有200-300万桶/日的产出下降。当然,这一部分的产量无法立即反应出来,仍旧需要1-3个月左右的时间,届时还需要考虑油价的整体水平。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结合减产协议情况,我们认为油价的阶段性底部已经形成。第二,我们需要考虑减产的实际落地情况。即便将美国可能贡献的供应缺口考虑进去,对比全球2000-2500万桶/日的原油消费下滑,二者仍旧存在一定差距。换言之,在后面一个月的全球抗“疫”重要时期中,供应端暂时缺乏进一步的利好提振。在此次会议后,油价的上行动力取决于全球疫情拐点何时到来。我们参考了国外一些行业专家的模型,疫情拐点可能要等到二季度末,而在这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不考虑地缘政治冲突等潜在的“黑天鹅”事件,油价重心上行较为乏力。因此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此次会议结果,谨慎关注疫情发酵情况。

  疫情发展模型

G20能源会议后的能化市场逻辑

  资料来源:https://covid19.healthdata.org/projections

  前期我们推荐了多SC空Brent策略,最近处于持续盈利状态。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即运费暴涨。在当前的时间点,从囤油的持续性上来看,前段时间的supercontango曲线提振全球低位囤油需求,然而伴随时间推移,曲线有所修复,且可用储罐与浮库数量越来越少,仓储价格也不断创新高。假设油价短期内迅速上行,则大型企业将重新考虑囤油布局,因此我们认为运费继续上行空间不大,我们建议投资者逢高止盈。

  对能化板块的影响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因为1000万桶/日的减产预期,包括燃料油,PTA等能化品种纷纷重拾上行信心。一方面,国内疫情好转形成利多,另一方面也是油价上行带来的成本支撑所致。目前伴随OPEC会议的结束,我们认为油价带来的利好支撑将呈现边际递减。利好出尽后,我们仍旧需要重点关注需求端受到的冲击。以聚酯产业链为例,我们知道纺服出口占据我国终端消费的重要比例,而对口的国家如美国等大多仍旧深陷疫情困境。根据CCF消息,当前外贸赖单状况时有发生,新订单也十分清淡,我们对二季度前的外需持悲观态度。前段时间因为油价提涨的预期,在市场中掀起囤货潮,聚酯产品库存阶段性改善,TA,EG价格同步上行。然而问题在于,终端库存仍旧未有改善,仍旧处于40-45天的历史高位,这也反映出产业链实际库存仅仅发生了转移而非消化。因此,在成本炒作相对告一段落之后,各能化品种也将回归自身供需强弱的基本面,建议投资者近期把握好仓位,可能会面临短期的高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