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州期货交易所 期待不尽如此

2020-05-15 18:36:39 和讯期货  龙腾霄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机构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意见给出26条具体措施,其中一条措施尤其引人注目: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其实这条新闻算是落实2019年2月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就提出要在广州“支持其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本人曾在2018年6月18日发过一篇文章,预测如果要广州金融不掉队,设立期货交易所势在必行,不幸言中。昨天新闻出来,打电话的朋友很多,所以就再写这篇文章。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的广州,这些年经济发展态势有点缓慢,前年刚刚被深圳超越,去年GDP也就堪堪比重庆多了一点点。北上广深,已经变成了北上深广,也许很快就成了“北上深重”了,广州掉队,已经成为广州人的一块“心病”了。

  广州与深圳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就在于金融的差别。广州有很好的工业基础,有教育和卫生等资源优势。但是广州在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落后不小,其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等原因,就是广州的金融产业拖了后腿。跟不上广州的发展,比如资本市场活跃度,风投资本的密集程度,深圳资本的活跃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深交所的优势。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广州特别适合发展期货交易,广州的定位应该是“国际期货交易中心”。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布局和物流密度来看,广州的交通指数和物流枢纽地位是湾区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比不了,大物流足以支撑起期货交易中心的。

  随着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是全球大宗商品主要消费市场和生产国,我们应该对全球的大宗商品要有一定的定价权。比如钢铁,有色金属农产品(000061,股吧),橡胶石油,生猪等。但是很显然,目前我们的期货交易所的定位还是国内市场,甚至是国内区域性的定位,上海所,大连所和郑州所。尤其是后两者,他们的影响力主要在国内市场。很难做到国际市场的主导性地位,这与我国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地位不相符合。

  如果我们看美国经验,美国的金融中心在纽约华尔街,但是CBOT却在芝加哥。也是美国最早的工业中心和贸易中心。它是美国早期工业化大宗商品最大消耗地方和贸易的区域。综合全国城市,只有广州的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适合建设国际期货交易中心。

  我们的原材料大部分从海上来,无论是铁矿石,原油,橡胶,大米,都可以从大湾区和广州港(601228,股吧)进入中国。大物流中心就是现货交割中心,建设成期货交易中心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在现代金融中,期货的交易数量一般都比现货交易数量大得多,期货交易影响和控制着现货交易。如果放弃期货,只做现货交割,就大可惜了。

  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历程来看,也是外向型定位。粤港澳大湾区是我们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桥头堡,经济中的很大一部分是要参与国际竞争和分工的。广州交易所的定位应该要基于此,所以为什么说广州交易所的最终发展目标是“国际交易所”的原因。

  广州地处南中国,海路陆路都可以直通东盟,目前东盟是我们最大的国际贸易对象,东盟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从农产品,橡胶,水产等,建设成国际交易所,辐射东盟市场,并通过期货主导该区域大宗商品的价格。才能真正配得上大湾区的最终定位,并由此拉开大湾区金融定位的新篇章。

  据说广州期货交易所主要定位是“绿色金融”,也就是碳排放交易权,我觉得这样的定位还是不够。广州交易所完全可以开更多的新产品,比如水产,茶叶,大米,铁矿石等等,这些都是广州进口最大的商品,也是大湾区可以覆盖和辐射区域的主要产品,把定价权放在大湾区的核心城市,这不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吗?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