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厄尔尼诺对天然橡胶如此重要?

2020-05-22 07:41:28 和讯期货  银河期货 潘盛杰

本次专题将围绕下表展开。纵坐标为大宗商品名称(涵盖了大部分版块,价格从1960年跟踪至今),横坐标为厄尔尼诺领先性(单位为月)。所呈现的数据为变动相关性,红色代表正相关,蓝色代表负相关。

图1:厄尔尼诺与大宗商品价格的相关性、领先性呈现

A.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601099,股吧)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通常形成于太平洋东部赤道海域。在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年份里,来自太平洋的暖空气会向东运动到大西洋(600558,股吧),导致大西洋的表层水温升高,从而影响到大西洋飓风的形成。

关键词:海水温度。

B.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会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四公布NINO3.4指数,用以表征当前海水温度偏离基值的幅度。单位以℃表示,基值每5年更新一次。

C.对NINO3.4进行相对变动处理,得到图2。

图2:NINO3.4(原始数据、相对变动)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银河期货

D.将NINO相对变动与各商品的同比变动进行比较(如图3),并计算出领先0至24个月的相关性数据,生成图1。

图3:NINO相对变动与商品相对变动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世界银行·Win.d·银河期货

E.若用相关性(绝对值)来衡量影响,可以发现厄尔尼诺对椰油、棕榈油、天然橡胶和美国冬麦(负相关)的相关性具有显著性。即对厄尔尼诺的研究投入,在以上商品的收益产出将显著高于其他商品。其中,棕榈油和天然橡胶为国内期货上市品种。

图4:厄尔尼诺与大宗商品相关性(绝对值)研究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世界银行·Win.d·银河期货

F.若以领先性来衡量影响,可以发现厄尔尼诺对商品表现出“近端负相关、远端正相关”的叠加。在单一品种的价格模型设计中,若出现两个相关性波峰,可以使用近端和远端的叠加,进行拟合。

图5:厄尔尼诺与大宗商品领先性研究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世界银行·Win.d·银河期货

G.实战1:NINO棕榈油指数,相关性+40.1%

图6:NINO棕榈油指数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世界银行·Win.d·银河期货

H.实战2:NINO天然橡胶指数,相关性+37.2%,如图7;

I.实战3:原信贷指数(N+10)与天然橡胶的相关性为+41.5%,在引入NINO指数进行修正后,相关性提升至+51.7%,如图8。如果相关性与胜率呈正比,则策略胜率提升+50.9%。

图7:NINO天然橡胶指数

图8:NINO与信贷指数(天然橡胶)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世界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期货交易所·Win.d·银河期货

J.本文试图以量化的方式,解释为何厄尔尼诺研究仅在天然橡胶、棕榈油等少数领域受到重视,而在其他商品并不多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以上研究均基于同比变动。而同比变动(研究)与环比变动(投资)的区别不言而喻。这就意味着在考察基本面变动的同时,要同时参考去年同期的价格水平。

补充内容:新型厄尔尼诺现象?

新型厄尔尼诺现象,太平洋中部赤道海域近年来以准周期的形式出现一种新型厄尔尼诺现象,在其形成的年份里,北大西洋形成了比正常年份更多的飓风。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为何会出现这种新型厄尔尼诺现象,只是推测它可能是普通厄尔尼诺现象对大气变暖作出的反应。

图9:NINO3.4(相对变动,3年周期)

图10:NINO3.4(相对变动,11年周期)

图11:NINO3.4(相对变动,25年周期)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银河期货

新理论的核心观点是厄尔尼诺现象变得更加频繁和捉摸不透。专业的事情应交给专业的气象研究学家,既然NINO指数能够提供领先性,那么我们只要关注当下数据即可。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